注册

默克尔:难民如果搞不定 欧盟支柱申根协定恐玩完


来源:新华网

大批非法移民和难民经东欧涌向西欧,欧盟避难政策继续承压。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8月31日警告,难民危机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可能威胁申根区的存在。 核心挑战 “我们国家正面临一

大批非法移民和难民经东欧涌向西欧,欧盟避难政策继续承压。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8月31日警告,难民危机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可能威胁申根区的存在。

核心挑战

“我们国家正面临一次重大挑战,”默克尔在德国首都柏林告诉记者,“这将是一场核心挑战,不仅在今后几天或几个月内,而且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

按她的说法,欧盟如果不“公平”分配难民,申根区有无存在必要将势必重回谈判议程。

1985年,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在卢森堡小镇申根签署协定,创建申根区,旨在实现各国间人员和货物自由往来,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申根区目前有26个国家,大多数为欧盟国家。

依据欧盟规定,避难者需要在入境首站注册,如果在一国申请避难,则不能继续前往其他国家。只是,许多难民把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当作中转站,即便在那提交了避难申请,也会极力继续前往部分西欧国家。德国因其相对温和的避难政策,成为众多避难者的理想目的地。

“叙利亚人都把默克尔叫做‘妈妈默克尔’,”33岁的叙利亚英语老师哈利勒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一座火车站告诉记者。

德国政府预计,至2015年年底,德国将收到约80万份避难申请,达到二战结束以来最高值,远超年初预计的45万份。只是,随着越来越多难民涌入,针对难民营地的袭击和骚乱时有发生,排外情绪成为德国国内面临的重要挑战。

纷乱指责

匈牙利人欧尔绍尧·雅各布31日很是郁闷,他得去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赶飞机,却滞留在本国火车站。

“我担心客车受警方盘查或遇上交通堵塞才选乘火车,现在居然出现这种情况,”这名35岁的会计师抱怨道,“有没有搞错。”

伴随非法移民和难民涌入危机的,是欧盟各国步调不一和相互指责。

匈牙利政府发言人安德拉斯·吉罗-萨兹31日指认德国政府对待难民态度过于温和,没有遵照欧盟相关条约行事,要求德国方面“澄清法律方面的事宜”。

奥地利警方近日加强对奥匈边境地区车辆的检查,打击人口贩卖,已经阻止数以百计难民入境并逮捕5名“蛇头”。内政部官员康拉德·科格勒告诉记者,奥地利并没有实施边境管控,而是“一方面确保人们安全,另一方面保障交通安全”。

默克尔承认,对叙利亚难民相对宽松的政策导致了“某种程度的混淆和误解”,但欧盟的相关避难政策依然有效。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表示,欧盟需要开辟一条新的道路,既避免奥地利式的偷渡惨案,也避免匈牙利的“过激行为”。

奥地利警方8月27日在东部靠近匈牙利边境的高速公路上发现一辆被遗弃的卡车,里面有71具疑似叙利亚难民的遗体,其中4具属于儿童,8具属于成年女性。匈牙利国防部29日发表声明,称为阻止难民非法越境,军方已在匈牙利和塞尔维亚边界建起一道铁丝网,计划再建一堵高4米的墙,将偷渡客挡在墙外。

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随后称匈牙利的做法可耻,是对欧洲共同价值观的不尊重,遭到匈牙利反击。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8月30日宣布,9月14日将召开成员国内政部长特别会议,探求难民危机解决之道。多国政治头面人物喊出欧盟内部需要团结的口号,但这次会议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有待观察。(刘红霞)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