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自分管,你知道市长有多努力吗

作为“高度重视”的一种表态,亲自分管也没什么不行,但一个健康、有效、科学运转的权力体系,最不需要“一把手”事必躬亲。

“我决定自己分管环保,不信完不成任务”,这是广西百色市长周异决日前在环保部公开约谈时的表态。百色市是目前环保部公开约谈的第十二个城市,此前已有包括沈阳、长春、郑州等城市在内的市长被约谈。

环保部专门找谈话,以前也有,但以“公开约谈”这种形式,显然是希望藉此多施加一些压力。结合其他城市市长表态来看,在这个场合的市长发言,往往都是要不惜放狠话的,心情一定要沉重,反思一定要深刻,壮士一定要断腕……这么看来,起码在百色市长眼中,公开表态自己分管环保,是作为一种“高度重视”的表现形式,而且市长也坚信,这种一把手“亲自分管”,是可以手到擒来、“不信完不成任务”的。

据央视报道,2015年上半年的空气质量排名,百色市位列广西14个地级市的最后一名,而且在被“区域环评限批”期间,百色仍然违规审批了一批化工、造纸等建设项目,“十二五”前4年,该地多项污染物排放指标不降反升。现在越来越环保大过天的时候,没有点污染逆势上扬,还真不好意思去跟环保部谈话,百色就是其中之一。

亲自分管,你知道这有多努力吗?一般情况下,一定区域和时间范围内的工作重点、难点,可能都会祭出这个体现领导高度重视的绝招,计划生育领导亲自抓,维稳拆迁领导亲自管,招商引资也得领导亲自出面,似乎主要领导不出现,就不足以显示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就可以视同儿戏、可以糊弄可以得过且过。比如百色的事儿,在不是市长分管的时间,环保工作似乎就不太给力,不仅不给力,而且还逆势上马了一批化工、造纸项目。回过头来想,这些逆势上马、顺利通过审批的化工、造纸项目,应该也履行了基本的行政审批程序,作为行政一把手的市长,起码是知晓并同意的。

网络检索可知,在没有亲自分管环保之前,百色市长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要加强百色铝产业的招商引资,自己也分管着当地的铝产业示范园。正如其在被约谈时所说,“以前认为百色市山清水秀”,所以可以“优先发展百色革命老区经济”,所谓“优先发展”,言外之意可能还是“先发展,后治理”的想法。领导分管什么,就代表重视什么,领导重视什么,什么就要排除一切干扰地大发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如果招商项目遭遇环评障碍,结果也可想而知。说到底,什么问题只要“亲自分管”,必然迎刃而解,在这背后的运作逻辑,依旧是人治思路。人治的副产品之一,就是阶段性关注、随时变幻,但需要攻克的那些难题,又必须非有长期、艰巨的努力不可。

作为“高度重视”的一种表态,亲自分管也没什么不行,但一个健康、有效、科学运转的权力体系,最不需要“一把手”事必躬亲,因为约束和维系权力有效运转的,是法律的坚韧,以及权力的依法而为。哪怕是排名再靠后的副市长分管环保,环评程序也不能形同虚设,不能上马的项目,再是主要领导批示、大领导分管,说不行就是不行。惟其如此,市长才不用战战兢兢被约谈,蓝天也才不用看领导的脸色。

作者

南都社论

南都社论

南方都市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气象局官员“通奸”不能警告了事

人品和官品密切相关,官员的私德也是公事,通过官员的私生活观察和评估其官品官德,是一种很合理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