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夕鹊桥相会是"董永七仙女"还是"牛郎织女"


来源:人民网

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是两个不同的故事,两者不仅出处与形成时期有别,来源的根据也有很大不同。来源的根据也有很大不同。牛郎织女的传说是源于天文之牵牛星与织女星,而董永七仙女的故事则还可捕捉到一些历史的踪迹。两者都是经过千百年来口头加工而流传演变下来的,变成有声有色、有头有尾的故事。

核心提示: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是两个不同的故事,两者不仅出处与形成时期有别,来源的根据也有很大不同。来源的根据也有很大不同。牛郎织女的传说是源于天文之牵牛星与织女星,而董永七仙女的故事则还可捕捉到一些历史的踪迹。两者都是经过千百年来口头加工而流传演变下来的,变成有声有色、有头有尾的故事。

 

牛郎织女鹊桥会 资料图

东台董永七仙女雕塑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王兰芳 姜振军,原题:七夕鹊桥相会是"董永七仙女"还是"牛郎织女"

新华网南京8月19日电8月20日,盐城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将举办一年一度的大型相亲联谊活动。对此,有网友发帖问:七夕鹊桥上相会的是“董永七仙女”还是“牛郎织女”?一部分网友认为是一回事,而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不是一回事,双方由此引发热议。

据悉,这一争论由来已久。专家表示,“牛郎织女”和“董永七仙女”不属于同一个故事,两对人物的起源年代、情节、结果都不相同。但故事阐述的中心思想是有一定关联的,皆为反映古代人们对自由爱情、男耕女织、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东台西溪景区在‘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搞七夕活动,不但是对传统爱情的颂扬,更是对忠贞爱情的倡导和坚守,值得鼓励和提倡。”

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

是同一个故事?

“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是同一个故事吗?”近日,网友“晨风如水”发了一则题为《求解: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关系》的帖子。帖子称,前几天和朋友到东台西溪景区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游玩,当走到董永七仙女雕塑前,偶然听到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跟妈妈说,七夕节,东台的董永和七仙女可以鹊桥相会了,“乍一听还觉得挺浪漫的,仔细想想好像有点不对劲,鹊桥相会的应该是牛郎和织女吧。”

此帖引发网友热议,这两个传说到底是不是一回事?网友“小嘴巴嘟嘟”说:“这两个故事就是一回事,至于名字不同,应该一个是笔名,一个是艺名!”网友“95518”称,根本不是同一个故事,牛郎是和织女,董永是和七仙女,织女是织布的仙女,七仙女是王母的第七个女儿,虽然也织布。但是牛郎织女和董永七仙女的故事不同,结局也不同。

“小时候就一直听老人讲农历七夕节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张先生认为,鹊桥相会的应该是牛郎织女,但身边有不少同事朋友,认为是两个故事。“那么,这两个故事是一回事吗?”于是,他发帖求证。

[责任编辑:王嘉辉]

标签:七夕 牛郎织女 鹊桥相会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