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波斯海军萨拉米斯战败细节:桨手夜不休 体力落下风


来源:中国军网

养精蓄锐的希腊海军的体力优势就体现出来。一夜没睡、坚持几小时紧张划行的波斯舰队的桨手在体力上落了下风。而

核心提示:养精蓄锐的希腊海军的体力优势就体现出来。一夜没睡、坚持几小时紧张划行的波斯舰队的桨手在体力上落了下风。而此时桨手是舰队的主力,他们划桨的速度与力度决定了战舰冲击的威力。

 

萨拉米斯海战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军网,作者:康狄,原题:萨拉米斯海战:以少胜多的奇迹

军事史上有一类胜仗可被看作军事奇迹,那就是以悬殊的兵力大获全胜,萨拉米斯大海战就是这样一种胜仗,以雅典海军为主力的希腊海军联军以300多艘军舰的绝对劣势大胜波斯帝国海军1200多艘军舰。这场海战奠定了雅典海上帝国的基础,强大无比的波斯帝国却从此走向衰落。

战斗回放

力量悬殊,使用诈降计

波斯帝国一直试图征服富庶的希腊城邦,公元前490年,波斯帝国国王大流士率海陆大军侵犯希腊,在马拉松被雅典军队击败,大流士损兵折将,退回波斯,含恨而终。他的儿子薛西斯一直试图复仇,于公元前480年再度率军来犯。薛西斯进行了全国总动员,集结了30万陆军,1200多艘战舰,准备将希腊城邦全部拿下,并入波斯帝国版图。

萨拉米斯岛与希腊半岛之间有一条长长的水上通道,这条通道东边的狭窄处就是萨拉米斯海峡。在雅典执政官塞米斯托克利斯看来,萨拉米斯海峡是天然“陷阱”,狭窄的水道加上浅水海域,足以抵消波斯海军在数量上的优势。面对大军来犯,为把波斯海军引入萨拉米斯海峡,塞米斯托克利斯与自己的家庭教师西钦努斯使用了诈降计。西钦努斯在夜间偷乘小船,到达波斯海军驻地法勒隆海港,请求会见波斯海军高级将领。见面后,西钦努斯谎称雅典舰队打算脱离希腊舰队,投向波斯———只要波斯舰队出现在萨拉米斯海湾———也就是希腊舰队的停泊地。届时,雅典舰队以及其他准备投降波斯的希腊城邦的军舰就会立即响应波斯海军。

波斯海军将领派人将这一消息飞报波斯国王薛西斯,薛西斯下令第二天晚上发兵萨拉米斯岛,不准放过一个希腊桨手或船员,而且他表示,自己将前往观战。

战斗一触即发

波斯海军计划趁夜色包围希腊海军,封锁萨拉米斯海峡两端的进出口,以堵截任何企图突围到开阔海域的希腊战舰。等天一亮,希腊海军就会发现,强大的波斯舰队已经停泊在萨拉米斯海峡北岸,准备随时扑向那支四分五裂、有诸多军舰“倒戈”的希腊舰队。波斯海军小心翼翼地排成3排纵队,井然有序地划入萨拉米斯海峡。波斯海军当晚停泊在萨拉米斯海峡北岸。薛西斯下令,所有人,包括国王舰队中的人也不许睡觉,以防希腊军舰逃离。与此同时,希腊舰队全体官兵却在萨拉米斯岛上睡觉,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拼死一战。黎明时分,希腊海军官兵在萨拉米斯岛的海滩集合,将领们进行了战前演讲,为保卫城邦自由,战士们群情激昂。塞米斯托克利斯在向神灵献上祭品后,率领船员登上军舰。船员们迅速各就各位,3层桨军舰船头对着波斯舰队航行。天上的星光逐渐隐去,天就快亮了。波斯舰队的船员们也疲惫地坚持着,准备发动进攻。

波斯战舰队形乱作一团

为防止敌人包抄,希腊舰队兵分两路,希腊城邦科林斯的舰队开往海峡西口,准备拦击埃及舰队,以雅典海军为主的舰队主力集中在海峡东口,他们分为左中右3队,迎战波斯海军主力。待波斯海军将领看到希腊舰队时,便立即下令进攻。由于薛西斯在山上观战,波斯海军将领争先恐后往前冲,想在国王面前邀功请赏。这样一来,他们的队形很快就乱作一团,巨大的船体在狭窄的浅水海域中施展不开,还没有攻击到希腊军舰,他们自己就发生相互碰撞。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波斯 海军 萨拉米斯 桨手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