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老兵找到山东恩人 携子女前往山东为恩人立碑


来源:中国新闻网

31日,河南省鹿邑县87岁的老兵张思彬带着自己的五个子女驱车前往山东威海,为已经去世的山东恩人刘大娘扫墓立碑。张思彬曾经在解放战争中身负重伤,幸遇山东恩人刘大娘一家精心照顾,才得以康复。

原标题:河南老兵找到山东恩人 携子女前往山东为恩人立碑

中新网周口8月31日电 (韩章云 胡洪涛)31日,河南省鹿邑县87岁的老兵张思彬带着自己的五个子女驱车前往山东威海,为已经去世的山东恩人刘大娘扫墓立碑。张思彬曾经在解放战争中身负重伤,幸遇山东恩人刘大娘一家精心照顾,才得以康复。

今年87岁的张思彬是河南省鹿邑县邮政局的离休干部,老人戎马半生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获得多项军功。但是六十多年来张思彬做大的心结就是找到山东的恩人,报答恩情。

69年前,张思彬在解放战争涟水之战中负伤,大腿被炮弹打穿,被安排在山东文登一户邹姓农家修养,邹家大娘待张思彬如亲儿子,并叫他“邹德”,一家人吃着窝窝头却给张思彬做白面馒头养伤。靠着邹家大娘的悉心照顾,张思彬得以很快康复。但是回归部队后,老人再也没能见到恩人。只记得那个村子叫“二江村”(音),位置大概在荣成和石岛之间的直角点上。

8月30日,专程从山东威海赶到河南省鹿邑县城的威海晚报的两位记者给87岁的老兵张思彬一家带来莫大的惊喜,经过媒体志愿者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六十年前救助张思彬的威海普通农家。只是待张思彬如亲儿子的邹家刘大娘早已去世,但当年也曾照顾过张思彬的刘大娘的二儿媳妇腾学兰老人仍然健在,今年已经91岁。

31日,张思彬老人即带着自己的五个子女启程前往威海,为已经去世的山东恩人刘大娘扫墓立碑。

“我们是根据媒体的报道以及张思彬老人的回忆资料,查询以邹姓为大姓的村子并不多,且多数集中在荣成市境内。我仔细翻阅了《荣成市志》,根据时间线索以及张思彬对村子地理位置的描述,他所说的“二江村”应该位于滕家镇。”威海晚报记者李林说,经过排查,她发现滕家镇花园村有一个叫邹积江的村民,很有可能是当年救助张思彬的邹本拖(音)的后人。

根据此推测,李林记者来到邹积江家,其91岁的母亲滕学兰老人在听到记者问到六十多年前家中有没有收养一个受伤的军人时,老人没有过多犹豫,便点头说有这么一个战士,名字叫“邹德”。“经过进一步的了解,我们确定滕学兰就是当年照顾张思彬的刘大娘的二儿媳妇,张思彬老人的山东恩人已经找到。”李林告诉记者。

在张思彬带子女赴山东见恩人一家之前,已经通过视频见过滕学兰老人,两位耄耋老人在屏幕前不时抹泪。滕学兰告诉张思彬,他们一家都想念当年的“德子”,婆婆在去世前还在惦记着他,一家人渴望再次见到他。而张思彬则趴在电脑桌上嚎啕大哭,“太晚啦!太晚啦!解放后没能见到大娘,我对不住大娘啊!那也是我的亲娘啊!”

“这次我带着5个子女前往威海,就是要和恩人一家建立长期的往来关系。我老啦,活不几年啦,出门不方便,就让孩子记住这家亲戚。这次我们带着河南的土特产,要用鹿邑的风俗给刘大娘上坟扫墓,并以家人身份为老太太立碑纪念。”张思彬说,他会从刘大娘坟前带一把土回鹿邑终身相伴,并长期与二嫂子家人往来,了却69年的心愿。

[责任编辑:PN060]

标签:老人 大娘 老太太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