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突破新型装备助力重大航天工程 打破国外封锁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为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最多的省份,湖南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探索军民融合技术协同创新的新机制,建立军民融合技术系统创新平台和产业基地,完善具有湖南特色的军民融合技术协调创新体系,为全国军民融合提供示范。

军地领导参观军民融合科技项目。(中国国防报周仁摄)

地处国家战略腹地的湖南,素有崇文尚武的优良传统。军民融合,一直是湖南的特色和优势。今天,在军民融合的大道上,湖南正以这种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矢志报国的担当,坚持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积极搭建平台,制订长远规划,打造军民两用技术的创新平台体系,完善军民两用技术研发的资源共享和双向转化机制,创新驱动力日益增强,不断开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政府主导——

做好顶层规划

4月中旬,湖南省对创新创业巡回报告团成员候选人进行公示,作为军民融合型高科技企业的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董事长戴煜经过层层筛选,以绝对优势入围。

记者了解到,大型高温热工装备主要服务于我国重大航天工程,由于涉及军工尖端技术领域和国防安全,国内曾多次尝试从西方发达国家引进设备,但最终被拒绝或是购买回来的设备根本无法投入使用。

昔日之殇,今日之志。2012年,顶立科技与某航天科研所签订协议,首次开发国内首台超大型超高温热工装备,不仅完成了该重大工程的科研攻关任务,研制出高温大型热工装备,还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大型号的航天器、运载火箭、民航飞机等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家需要就是我们创新的动力,省内一系列军民融合优惠政策、可靠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又为我们搭建了创新创业的好平台,我们没有理由不竭尽全力。”戴煜如是说。

着眼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难题,2014年4月,湖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强军民融合产业统筹规划、提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等10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既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也要高瞻远瞩长远规划,这是湖南省军地各级形成的共识。他们在全国率先编制了第一个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湖南省通用航空产业2013-2020年发展规划》《湖南省军民结合卫星应用产业园建设方案》等子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指明发展方法和途径,为省内各军工企业和民用单位规划了一幅清晰的发展路线图,并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确保规划落实。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航天工程 装备制造 重大产业项目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