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1年毛泽东为何事呵斥:哪有庙赶菩萨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叶坪村谢家祠堂西侧的两层小楼上,毛泽东住了三年。警卫员曾建议将房东迁出,被毛泽东一声呵斥:“哪有庙老赶走菩萨的?”

核心提示:在叶坪村谢家祠堂西侧的两层小楼上,毛泽东住了三年。警卫员曾建议将房东迁出,被毛泽东一声呵斥:“哪有庙老赶走菩萨的?”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毛眉,原题:毛泽东在瑞金故居往事:为老人穿针线住处极简单

瑞金有得是红色遗迹。瞧,这个大礼堂经历过一次敌机轰炸。当时毛泽东正在作报告,警报声起,大家进入了防空洞。敌机来了,大礼堂前有个小孩还在玩耍,毛泽东忙把小孩按倒在地,炸弹投了下来,把大礼堂的墙壁穿出一个大洞,惊出一身冷汗的人们大声喊:“主席,危险!”但炸弹没炸,是颗哑弹。主席扶起小孩:“蒋介石给我们的礼堂开了一个大天窗啊。”

在瑞金毛泽东故居,也有一个“天窗”的故事。

谢大娘住在叶坪村北端的谢家祠,毛泽东就住在谢大娘家的二层楼上。一天晌午,外出归来的毛泽东见谢大娘在房间里纳鞋,穿了几次针眼都没有成功。毛泽东笑呵呵接过来:“让我来。”说话间,连上了针和线。毛泽东进到房间转了转,问,“为什么不多开个窗呢?”大娘摇头:“房后长了棵大树,光亮都被遮了。”毛泽东自责起来:原来,谢大娘把采光好的房间让给了自己。毛泽东叫警卫员拿来锯子、铁锤,将楼板撬开,做了一个平躺式的“窗口”,换上了玻璃瓦,从此,谢大娘白天做活再不用点煤油灯了。

……

这些点滴的故事,似乎能使故居冒出一缕炊烟来。

1931年9月,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在叶坪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毛泽东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在这段相对稳定的时期里,毛泽东的生活里暂时没有了枪林弹雨。但叶坪的生活仍艰苦,那本来就是一个艰苦的时代。

刚刚到达叶坪的那个晚上,警卫员向群众借了块门板,架在箩筐上当了床铺。后来,在叶坪村谢家祠堂西侧的两层小楼上,毛泽东住了三年。警卫员曾建议将房东迁出,被毛泽东一声呵斥:“哪有庙老赶走菩萨的?”

故居是一个木楼,楼梯、楼道、房间隔板,全是木质,木楼上,常常传来毛泽东负手踱步的吱呀声。吱呀,吱呀,传遍静静的沙洲坝。

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军内地下中共特别支部组织委员袁汉澄,回忆他所到过的毛泽东在叶坪的故居:“毛主席的住处极其简单,一张木床,一张木桌,桌上除了笔砚,就是一摞摞报刊书籍。”

到了故居门前,乍然而起的一阵风,掠人心旌。期望着这一脚踏进去,能踏进那段翻天覆地的历史。

一床、一桌、一盏马灯、一顶斗笠、一个陈旧的文件箱。板床是原件,马灯是原物,桌子上方墙上向东的小窗,是毛泽东当年所凿的原物,剩下的只有时间。

时间不是原件,用毛泽东的诗词说,“换了人间”。

床很薄,很硬。让我想起一则安徒生的童话:真理被当作一粒豌豆,放在了第80层羽绒褥子下。

那些选择了如此简陋的生活方式的人,一定是被这中间的精神魅力所深深吸引。就像马雅可夫斯基说的那样,在这样的生活里,死,并不困难。创造生活,却极其艰难。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毛泽东 菩萨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