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球时报:与连战比,郝柏村更像怯懦者


来源:环球时报

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上周末发表致大陆领导层的公开信,再次搬弄国共对抗战贡献孰大孰小的是非。

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

原标题:社评:与连战比,郝柏村更像怯懦者

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上周末发表致大陆领导层的公开信,再次搬弄国共对抗战贡献孰大孰小的是非。他提出五点建议,要求在战时首都重庆以及22次重大会战地分别建造抗战纪念馆,并表示欢迎到台北中正纪念堂参观抗战历史真相特展。不久前郝柏村曾对媒体挑起这个话题,称从比例上来说,“抗战正面战场95%,敌后战场5%”。

郝柏村一直反“台独”,这点令人尊敬。但他对抗战的历史观受到其效忠国民党政府的过多限制,局限突出。抗战胜利是全民族浴血奋战的结果,贬低敌后战场的战略意义是缺乏视野和胸怀的表现。郝柏村军人出身,据称一直对蒋家王朝被逐出大陆有怨在心,如今年逾九旬,不知能否释怀。

大陆对抗战历史的记述早已恢复全民族的视角。大陆不仅承认正面战场的作用,这些年对正面战场的宣传热度很高,国军主导的一些大会战如雷贯耳。大陆人民如今对抗战正面战场的熟悉程度恐怕已经高于台湾社会,大陆影视作品中国军形象的出现频率更是肯定高于台湾影视对国军形象的呈现。

郝柏村如果想要历史真相,他应当去向台湾的民进党和媚日派要,向李登辉、蔡英文等下战书。没有大陆的纪念,没有“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这一番号的突出,国军连同它主导的那些大会战恐怕早已在世界的记忆中灰飞烟灭,蒋介石在重庆领导过的事业也已鲜被提及。

大陆今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不是为了给共产党记功,而是要纪念全民族的那场伟大胜利。这个时候突出全民族的整体性,比分辨70年前的党派功过要重要得多。因此大陆官方从不在这期间主动触及国共争议,大陆邀请连战及国军抗战老兵出席阅兵式,也是一个积极姿态。

台湾绿营攻击大陆今年的纪念活动,包括刁难连战这期间的大陆行,出于对他们一贯立场的了解,我们不感到奇怪。但是郝柏村不断信口开河,给全民族的这场纪念制造争议热点,这实在不是有尊严的做法。

抗战胜利60周年时,大陆曾邀请郝柏村前来参加纪念活动。如今10年过去,国民政府领导的正面战场越来越为人知,官方纪念比比皆是,郝反而高调向大陆发表对立意见,这不能不让人诧异。

一种观点认为郝柏村是在故意与大陆龃龉,讨台湾绿营选民的好,帮他的儿子郝龙斌拉选票。如果是那样,我们真不知该对郝先生报以“理解”,还是对他的做法表达遗憾。

不能不说,台湾如今在政治上四分五裂,那里政治环境对研究、认识历史的客观性保障越来越低,在很多方面已经远远不如大陆。大陆舆论如今可以从客观正面的角度谈国民党和蒋介石在二战中的作用,在台湾能这样谈共产党吗?

连战先生来大陆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活动都受到岛内绿营的嘲弄,国民党也有一些人不敢支持。郝柏村对大陆放炮依据的是同一个舆论环境。他这样说话或许在台湾很安全,与连战先生相比,他实际上怯懦得多。

郝柏村本人是抗战老兵,我们对此怀有敬意。希望值此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郝先生作为政治老人涉足舆论场时,能够执民族之大义,促两岸之团结。有人怀疑郝先生在对照岛内舆论场的需求表演政治乖巧,如果他没有那个意思,那么他最好避免留给人们那样的印象。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48]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