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何时会加息?

加息后美元回流对全球流动性造成的影响,以及各经济体应对的能力和效果,都是美国人难以精准把握的。

美国经济二季度数据出炉,3.7%大超预期,令各方更加相信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复苏增长势头。已经放出一段风声的美联储加息,在全球股市的震荡和修复后再次探头,美联储高官、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洛丽塔·米斯特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准备好接受一次适度的加息。

尽管市场已经提前进行了充分消化,但美联储加息的任何信息释放依然颇具冲击力,原因无他,美联储一旦开启加息,必将引发全球流动性退潮,对各个经济体造成或大或小的冲击。七年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在美国引爆,为稳住经济,美联储先后推出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支撑美国经济调整、转型和复苏,但客观上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全世界陪绑美国应对严重发毛的货币造成的泡沫,如今美国经济走稳,货币政策要恢复“正常”,全球市场却要被迫面对“失血”的反正常状况。

加息的前提是确认美国经济已经确定复苏并具备应对货币政策收紧的能力,按照美联储此前几次给出的表述,“如果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同时有理由相信通胀率将回到2%的目标水平”,就可以启动加息。按照业界的判断,以及美联储不慎泄露的工作文件,加息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均值大概率将升至0.375%。自2008年以来,为了支持经济,美联储一直将利率维持在0-0.25%。

关于加息的窗口时间,从美联储去年10月首次释放加息预期以来,业内普遍认为6月、9月、12月都有机会实施加息动作。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无不对加息出台时机的表述用词如切如磋,这一方面是出于联储精准操作的良苦用心,一方面更在于加息实在事关重大,于美国、于世界经济,都不得不如临崖边如履薄冰。就美国经济而言,耶伦多次表示,过早加息将威胁美国经济复苏和实现2%的通胀目标;过晚加息则会造成就业市场过热和通胀飙升,进而导致美联储被迫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和破坏经济复苏,因此美联储需要平衡这两种风险以把握合适的加息时机。更深层的因素是,在金融危机重创七年之后,无论加息幅度多么轻微,都意味着美国经济康复后的脱拐行走。但是目前市场观点依然分化,有人担心美国经济增长尚不够强劲,不足以支撑货币收紧。尤其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大宗商品遭到抛售,通胀水平距美联储的中期目标仍有距离,美联储加息如果时机不当,会引发紧缩,打压复苏势头。

另外就是加息对美国股市的影响。回顾以往,历次大衰退后美联储启动加息都对股市产生冲击。美国股市近期上升乏力,高位横盘震荡走势已维持一段时间,加息对股市造成多大冲击必须审慎研判,8月24日美国股市联动全球市场剧烈震荡,不能否认也受到了美联储加息的扰动。尽管随后市场大幅反弹,但开启加息应更为谨慎。

就国际经济而言,加息后美元的回流对全球流动性造成的影响,以及各经济体应对的能力和效果,这都是美国人难以精准把握的,但全球经济相连相通,美国经济和货币操控人不能不予以考虑。

至于对美联储加息的动机和善恶评价,有观点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是美国,如今美国加息或会带来新的金融风险,因此美联储加息有作恶的成分。对此不妨换位思考以求客观。美国人首先而核心地考虑美国经济这无可厚非,其经济、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亦是历史客观使然,因此不可狭隘地认为这是美国经济政策的原罪,但同时美国货币政策释放必须考虑全球效应,这是美国的分内和国际责任,因为这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荣则俱荣,危则皆危。也因为如此,各个经济体都需未雨绸缪,无论美国加息何时启动,都应多方准备,以调整姿势,迎接金融海潮的扑荡,稳住航舵。

 

 

作者

夏文辉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美国赖斯到京,来铺路还是挖坑?

无论是今日赖斯访华,还是习近平主席下月访美,双方保持对话、保持沟通,才有机会澄清误解与迷思,重新建立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