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文:港台导演包圆古装剧和偶像剧?


来源:楚天都市报

如果不是今夏热播的《花千骨》,普通人可能还不曾注意到,除了《甄嬛传》,几年来统治着电视剧界话题热度、担当着小花旦、小鲜肉打造“重任”的古装剧和偶像剧的导演,几乎都是港台的。

原标题:图文:港台导演包圆古装剧和偶像剧?

对!但抗日雷剧也是他们干的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聪

如果不是今夏热播的《花千骨》,普通人可能还不曾注意到,除了《甄嬛传》,几年来统治着电视剧界话题热度、担当着小花旦、小鲜肉打造“重任”的古装剧和偶像剧的导演,几乎都是港台的。

不服?现实告诉你,这是真的。

《抗日奇侠》

雷点:刀枪不入,徒手撕鬼子

《向着炮火前进》

雷点:杀鬼子前横躺在贵妃椅上耍个帅

《箭在弦上》

雷点:女弓箭手逆天开挂

惊呆

港台导演包圆古装和偶像剧

突然被发现的秘密是惊人的。

《花千骨》由林玉芬、高林豹和梁胜权联合执导,林玉芬曾是香港TVB金牌导演,《刑事侦缉档案2》和《刑事侦缉档案3》就出自她手;高林豹则是香港电影导演会会员,曾在香港亚视工作;梁胜权则曾为邵氏电影公司旗下导演。

不仅《花千骨》,今夏最火的网络剧《无心法师》,其导演也是林玉芬和高林豹。收视率不错的《克拉之恋》,其导演吴铭章也在台湾偶像剧史上赫赫有名——对了,他就是阮经天、陈乔恩那部《命中注定我爱你》的导演。

2015年,还有《武媚娘传奇》和《何以笙箫默》,前者导演高翊浚也是香港人,后者导演刘俊杰则是“台湾偶像剧教父”。

至于火了杨幂的《宫》,导演是在香港执导过《精武门》的李慧珠;造就穿越热潮的《步步惊心》,其导演是在TVB拍出《寻秦记》的吴锦源;将李易峰推上事业巅峰的《古剑奇谭》,则由在TVB拍过《大时代》、《壹号皇庭》的黄俊文执导。

翻盘

抗日雷剧也是他们干的

不过,这种被网友“膜拜”的秘密在业内人看来,只会报以“淡淡一笑”。

内地著名导演徐纪周说,“抗日雷剧基本上也是港台导演拍的啊,手撕鬼子就是他们干的!”

还真是,天涯网友在今年4月发过一个名为“惊天大发现,拍抗日神剧的全是港台导演”的集合帖,感叹“错怪了内地导演”。其中,贡献过“手撕鬼子”的《抗日奇侠》,导演是TVB曾经的金牌监制刘仕裕;在网上热门转发过的“女弓箭手遭轮奸后逆天开挂”,则出自香港导演余明生的《箭在弦上》;吴奇隆杀鬼子前必须横躺在贵妃椅上耍个帅的《向着炮火前进》,其导演是来自台湾的林建中……

对此,资深剧评人水歌表示,港台导演出现两极分化的原因归结于一点:相对内地导演,他们接触到的小说或国外电影的熏陶更早,“思想比内地同代导演天马行空,所以更擅长武侠、仙侠,更懂怎么培育偶像。”但同样的理由在徐纪周看来也导致,“历史观缺失。”

反观

内地导演在忙些啥

近年来港台导演在内地异军突起,“内地导演也没闲着,这10年来也拍出了些精品剧。”另一位资深剧评人李星文给记者介绍,“康洪雷拍了《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推拿》等一些好片,郑晓龙拍了《甄嬛传》,张纪中拍出了十年内最好的金庸剧,去年叫好的剧《北平无战事》是孔笙拍的。内地导演关注更多的是一些像《咱们结婚吧》和《蜗居》这样现实题材、需要导演生活积累的剧集。”

据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在港台导演的影响下,更多的内地导演也开始涉猎古装剧和根据热门小说改编的偶像剧了。9月最值得关注的两部古装剧之一《琅琊榜》,就是导演孔笙的作品,年底即将亮相的《芈月传》,则是郑晓龙和孙俪在《甄嬛传》之后的再合作;徐纪周说他未来也会做古装戏,“我们买了一部很好的小说,希望能把正剧的精神和观众爱轻松的时代特色平衡得更好。”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