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最早的“日本八路”:曾受到朱德总司令的接见


来源:光明日报

1939年1月2日,在八路军根据地的山西省辽县(现左权县),野战司令部、政治部的新年会上,他和另外两名日本士兵上台自愿参加八路军,成为第一批日籍八路军。

核心提示:1939年1月2日,在八路军根据地的山西省辽县(现左权县),野战司令部、政治部的新年会上,他和另外两名日本士兵上台自愿参加八路军,成为第一批日籍八路军。

本文摘自:《光明日报》2015年08月25日13版,作者:小林阳吉,原题为:《前田光繁:最早的“日本八路”》

8月22日,我到神户看望前田光繁先生。老爷子满头白发、慈祥和蔼,坐在轮椅上,非常高兴,精神显得比去年还好。听我说要去中国参加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小林宽澄是日本老战士代表团团长,他高兴地说:“太好了!太好了!”

他说:“虽然我已经不能行动,不能去中国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但是非常高兴有小林宽澄代表日本八路去参加纪念活动,也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至今对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外国老战士抱有深厚的情谊。”

对70多年前那段在中国的经历,前田光繁仍然记忆犹新。他参加八路军时才23岁,到今天已经过了70多年。1939年1月2日,在八路军根据地的山西省辽县(现左权县),野战司令部、政治部的新年会上,他和另外两名日本士兵上台自愿参加八路军,成为第一批日籍八路军。更使前田终生难忘的是:坐在前排的朱德总司令疾步走上台,用宽厚的大手,紧紧握住他的手,转身向台下的官兵大声说:“我代表全军衷心欢迎这三位日本青年参加我们的军队,成为光荣的八路军战士。他们三人自愿入伍,证明了我们的俘虏政策是正确的,今天是三个人,不久就会有几十个、几百个日本青年加入我们的队伍……”

前田光繁感动得热泪盈眶,他做梦也不会想到一名日本青年参加八路军,会受到八路军最高统帅真诚热烈的欢迎。

马上就99岁的前田先生,1916年9月25日出生于京都小手工业家庭。小学毕业后,他便到一家商店当学徒,十七岁入伍海军,由于身体有病提前退役。病愈后,1937年6月,他来到中国,进入“满铁”公司工作。1938年春,他被派到河北省邢台前一站叫双庙的小车站做监工。1938年7月25日,他被八路军129师所属的游击队俘虏,送到太行山八路军根据地。在这里,他和129师敌工部长张香山相识,两人睡在一个窑洞里。经过半年多的教育,他认清了日本侵华战争的本质,世界观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决定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反对这场野蛮的侵华战争。

1939年11月7日,以前田光繁为首的七名日本八路,在八路军山西省林县麻田村成立了日本士兵觉醒联盟。这是八路军根据地内第一个日本反战组织。随后,反战组织陆续建立,遍及敌后战场。

这些“日本八路”主要对日军进行政治宣传工作,具体的有向日军散发传单和慰问袋,使用电话和铁皮喇叭直接向日军喊话等。随着工作的进行,投诚的日本人不断增加。到1942年,“觉醒联盟”与其他反战组织合并,成立了“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后来又在日共负责人野坂参三的领导下改称“在华日本人民解放联盟”。到抗日战争胜利为止,解放联盟共发展建立了两个地方协议会、4个地区协议会、19个支部,盟员1000多人。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前田光繁 日本工农学校 八路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