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华媒:中国建荣誉制度 寻找当代“凌烟阁功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余俄7日电 近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草案。根据草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为国家最高荣誉。美国《侨报》日前刊文指,这标志着中国国家荣誉制度即将横空出世。对处于社会转型关键

中新网8余俄7日电 近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草案。根据草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为国家最高荣誉。美国《侨报》日前刊文指,这标志着中国国家荣誉制度即将横空出世。对处于社会转型关键期的中国而言,当前亟需提升民众积极性、创造性、责任感、道德感。这正是中国建立国家荣誉制度的题中之义。

文章称,建立国家荣誉制度,授予特定人荣誉称号,在中国古代便已屡见不鲜。封建王朝便建立了旌表制、谥封制、爵位制等,用于表彰社会精英和克己奉公者。

此外,帝王们还通过赐姓氏、画画像等形式,对有功社稷之人进行褒奖。唐太宗李世民便曾令阎立本在凌烟阁绘制了24位开国功臣画像,世人称为“凌烟阁24功臣”。这是唐初对开国元勋的最高表彰。

当今世界很多国家,荣誉制度已被制度化,且日臻成熟,有些国家荣誉制度已存在数百年。美国有“总统自由勋章”、“国会金质奖章”,更多注重奖励普通民众。法国有“荣誉军团勋章”,且存在200多年。

分析表示,其实,中国在1949年后也曾设立了一些最高荣誉奖励。耳熟能详的便有“全国劳动模范”、“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最高科学技术奖”等。但因缺乏具体制度做规范、引导,中国现有最高荣誉设置让很多领域奖励缺失。这导致中国很多领域的荣誉标准岑差不齐,授权主体混乱、授予程序不规范,世人眼花缭乱之余,对荣誉认同感降低。中国文学领域,便存在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但究竟谁能代表最高荣誉,坊间一直争论不休。

该文表示,建立国家荣誉制度,就是要兼顾文学、医学、卫生、教育等诸多领域,让每位在某个岗位上成绩卓著者都能受到尊重和认可。当然,建立国家荣誉制度,更要对评定标准、评定范围、评定程序、授予方式等给予制度化设定,树立起国家荣誉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水不激不扬,人不激不奋”。现在的欧美国家,正是通过国家荣誉表彰,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动力,对社会起到了垂范效果,更成为了社会发展进步的驱动力之一。对处于社会转型关键期的中国而言,当前亟需提升民众积极性、创造性、责任感、道德感。这正是中国建立国家荣誉制度的题中之义。(钟海之)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