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一八后一天鏖战南大营:东北军毙伤日军近百人


来源:凤凰卫视

战后缴获的敌伪档案,日本关东军自己的记录,这两仗关东军死亡六十六人,受伤一百四十人以上。这两仗打得是把关东军给打疼了。战后日本人就在当年南大营激烈战斗的战场的原址上选了一个地方,按照日本人的习惯修了一座钟灵庙。

核心提示:战后缴获的敌伪档案,日本关东军自己的记录,这两仗关东军死亡六十六人,受伤一百四十人以上。这两仗打得是把关东军给打疼了。战后日本人就在当年南大营激烈战斗的战场的原址上选了一个地方,按照日本人的习惯修了一座钟灵庙。

 

南大营 资料图

大连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节目《廖道》8月27日节目文字稿

永恒的建筑背后的事。兵营也是建筑, 兵营后边的故事就更多更多了。今天我们来到了长春。长春有一座兵营,叫南大营。同样是在九一八事变,在南大营爆发了两场激烈的战斗。有人说南大营,沈阳叫北大营,是不是在沈阳的南面啊?错了,这个南大营全名叫做南岭大营,简称叫南大营,在长春。

南大营什么时候建的?光绪三十三年。那个时候清朝末期,编练新兵。一个著名的将领叫曹锟,一说大家都知道,第三镇的统治官。1908年的时候曹锟就来到了关外,在长春首先建了兵营。那么后来奉系军阀进驻,张作霖苦心经营。到1925年的时候,这南大营面积多大一平方公里。在当时大概占长春市内面积的七分之一。能驻多少兵?用今天部队的编制来说,一万两千名。大概相当于一个整编师。那么武器?东北军我们知道,德式装备。马枪、火炮那都是克鲁勃的。所以在那个时候整个东北军南大营,那就是整个东北的最厉害的一座边防大营。1923年的时候张学良替他父亲也到这个大营来做过视察。

那么九一八晚上,日军借口这个借口那个在沈阳打开了。标准时间就说是九一九的凌晨,长春的日本关东军一听沈阳干起来了,我也得打!怎么打?偷袭!

九一九的凌晨,也就是九一八的后半夜,长春其实是爆发了两场激烈的战斗。一场就是二道沟,另一场就在南大营。二道沟的兵营,那个时候日本关东军不停地还要找点事。二道沟当时那个营长,那一个营也是六七百人那营长就和日本人谈判,日本人不讲究,拔出枪就把营长干死了。这当兵的一看,这还了得,营长死了,干吧!猝不及防,两家就交火打起来了。这场仗从早晨一直打到上午十一点,双方各有伤亡,但是东北军伤亡更重。打的胶着状态的时候,那老汉奸,吉林省长率先投敌的熙洽给东北军下了命令,说“不能打了,你撤。”这东北军确实支撑不住,伤亡两百多人后撤。关东军占领了这二道沟。但是这一仗,二道沟也把关东军打得够呛。战后这关东军在二道沟设了一个纪念碑,叫九一九事件纪念碑,现在这个碑基座尚存。(东北军)烈士的遗骨断断续续地也在这被人发现。

可见这一仗对关东军留下了非常非常深的印象。那么同时那天早晨南大营也干了一仗。早晨五点多,关东军擅长偷袭,进到南大营,南大营外面有围墙,围墙有铁门,怎么进去的?用铁锹、铁镐,哐哐给们撬开了。南大营士兵在那干嘛?五点多种,刚起床,正在那刷牙。那枪,子弹,那炮,那啥都在库里面放着。突然关东军冲进来了。这东北军确实是厉害,初期的慌乱立刻就过去了,马上就进入了阵地,短兵相接,就把那科鲁门大炮就置下去了。零距离抵进射击,咣咣发了十几发炮弹。这日本人一看,碰见硬手了,撒腿就跑。到九点多钟日本人重新集结了兵力再次进攻了这个南大营。那么这个时候双方就开始摆开阵势,真刀实枪地干了一仗。这一仗打到下午三点钟,又是吉林这个老汉奸熙洽,给东北军下了命令,说你们撤吧!这下日本人的军队援军越来越多,东北军是孤军难支,再加上省长下这个命令,于是东北军不得不撤出了南大营。日本军蜂拥而至,那三十六门科鲁门大炮也被日军掳走,令人心寒。

战后缴获的敌伪档案,日本关东军自己的记录,这两仗关东军死亡六十六人,受伤一百四十人以上。这两仗打得是把关东军给打疼了。战后日本人就在当年南大营激烈战斗的战场的原址上选了一个地方,按照日本人的习惯修了一座钟灵庙。为什么要选这,如果他不是认为这一仗如此的重要他能选这吗?还有一个佐证,七十年代的时候日本的反战人士拍了一部电影叫《战争与人》,其中就谈到了九一八事变。这个电影里描写的实际上就是九一九南大营战役。可见这一仗对日本人心灵上的冲击。日本把南大营占了之后把掳来的武器给销毁了,大炮也给销毁了。关东军占领了这个大营也没干好事,一方面他做了军备

到1945年光复的时候,这座大营的很大一部分成为了关东军关押盟军的战俘营。是历史的巧合还是讽刺。1945年日本军投降的时候这个地方就成为关押日军俘虏的战俘营。解放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时光荏苒,八十多年之后城市要进行改造了,我们幸运,遇上了一位非常有良心的开发商,在做这座楼盘的时候,这个遗址得以保留。经过了详细的踏勘,这个时候这个遗址还留下了一部分,布满了弹孔的墙壁。后来就在这半间房,在这座墙的边上按照当时东北军驻军的炮兵第十团的团部仿照原样,把这座遗物移到了墙里面,重新建了一座满大营历史纪念馆。这个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兴事。

那么当年日本人修的钟灵庙在哪?就在今天长春的航空大学的院里遗址尚存。

南大营的故事今天就说到这,下一期我们去看看满洲国的儿皇帝溥仪的伪皇宫,我是建筑师廖原,谢谢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九一八 东北军 日军

九一九鏖战南大营:东北军毙伤日军近百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8/630ed10d-0a38-453d-9ead-8f983cfb0f94.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