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翼打台湾主意,怎么破

改善日本民众眼里的中国形象,提高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好感,才是破解日本右翼势力与台独势力合流的根本之道。

不久前,92岁的李登辉访日,并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期间,他的“尖阁群岛属于日本”“支持日本修宪”等媚日言论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此次安排李登辉访日的日方主要人员,是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和众议员岸信夫。下村博文是已经连任七届的资深众议员, 2006年安倍第一次拜相时,下村就在其内阁中担任副秘书长(内阁官房副长官)。而岸信夫则是安倍晋三的弟弟。不难看出,日本右翼已经与台独势力有了越来越深入和紧密的结合。

这种结合由来已久。1950年代台独分子廖文毅就在日本成立“台湾共和国”。从那时起,日本一直是海外台独团体重要的活动基地,时至今日,很多台独分子像金美龄、辜宽敏、黄昭堂等人,均与日本一直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日本方面,1973年国会的自民党议员成立了亲台湾的自民党内政治团体“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后来改名为“日华议员恳谈会”,开放其他党派议员加入,成为日本国会中的跨党派政治团体。“日华议员恳谈会”现任会长是原经济产业大臣,连任12届国会众议员的平沼赳夫,成员中有日本现任副首相麻生太郎,前任环境大臣石原伸晃,前任总务大臣鸠山邦夫,前任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等多位重量级人物。

日本是内阁制国家,国会中的议员团体对于政府的影响力之大不言而喻。因此,要改变日本右翼与台独分子合流的局面,必须想方设法为日本国会右翼团体“日华议员恳谈会”瘦身减肥,减少其中的国会议员的数量,限制其影响力的发挥。

当然,影响现任议员的难度非常大。因为现任议员囿于其一直以来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表态,加之支持其的选民和财团的立场未发生改变,一旦他们转换立场,会有失去支持乃至落选的风险。因此,影响现任日华议员恳谈会成员,让他们改变立场的难度极高,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为“日华议员恳谈会”减肥瘦身,改变日本右翼与台独分子合流局面,有两方面契机值得关注:

一个是国会内部不同党派或者党派内部不同派系势力的此消彼长。2009年日本众议院选举民主党大胜,自民党惨败,与台湾关系密切的国会议员大量落选。高峰时期曾有300名议员的“日华议员恳谈会”,成员数量骤减至只有188名,影响力大为减弱。

另外一个是议员本身的世代交替。旧的议员退休,新的议员为了彰显和旧议员的不同,可能放弃一些旧议员的做法。

以美国国会的世代交替为例,美国国会当中最大也是最著名的亲台湾团体“台湾连线”,在去年的中期选举中,参议院“台湾连线”原有27人,其中4人退休,加上落选的议员,美国新一届参议院中台湾连线议员只剩22人;众议院台湾连线原有163人,20人退休,加上落选的议员,美国新一届众议院中台湾连线议员只剩140人。

因此,我们应该加大联系那些有可能在以后进入日本国会的年轻的政坛新星,培养与他们的关系。期待他们在接替现有议员的席位之后,不再加入“日华议员恳谈会”。

不过,这些都是治标之策而非治本之道。对日本议会的右翼势力釜底抽薪,彻底断绝他们的再起之路,还是要改善日本民众眼里的中国形象。

日本是一个民主社会,议员的政治态度是日本社会民众的政治态度的一个反映。根据著名的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调查数据表明,日本民众中,喜欢中国的比例从2002年的55%骤降到2015年的9%,不喜欢中国的比例从2002年的42%急升至2015年的89%。日本民众对华态度的此消彼长,使得“日华议员恳谈会”的势力近年来又大面积扩张,其在国会中的席位从最低时期的188席又增加到现在的278席。

日本民众态度的戏剧性变化,有政治环境影响的因素,也有因缺乏了解而导致的误解。这就需要中国在争取日本普通民众方面更积极主动,通过正式外交、民间外交等多种方式,向日本民众传达更真实友善的中国人形象。

改善日本民众眼里的中国形象,提高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好感,才是破解日本右翼势力与台独势力合流的根本之道。

扫描二维码,关注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作者

于强

于强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安倍不访华,丢了芝麻没了西瓜

安倍如果9月3日去北京参加反法西斯胜利庆典,正是日本表示是普通国家,已不是战败国的历史性机遇。反之,则是日本自己对号入座,七十年之后还坐实着战败国席位,缺席北京庆典等同被缺席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