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难民潮,我们该防范什么

中国社会应在秉持着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下,建设性地介入周边地区的一些事务,稳定住这些地区的基本局势,从而预防可能会引发大规模难民潮的人道主义灾难。

近段时间以来,欧洲的非法移民浪潮引发了全球社会的广泛关注。

欧洲这一次面临的非法移民浪潮和以往的以追求更好生活、更高福利的移民不同,它在很大程度上是近年来北非、中东地区战乱频生引发的难民潮。也正因为如此,欧洲各国在现实主义与人道主义的选择中左右为难。目前,一些国家已经难以负担承受如此众多难民的涌入,它们也不能将这些难民冷血地遣返回正处于人道主义危机的原住地。

事实上,在未来的几十年里,难民问题将成为欧洲社会无法摆脱的大麻烦,甚至在一定条件下还可能会引发欧洲社会更大规模的震荡。

对于中国社会而言,欧洲今天的问题很有可能我们也会遭遇。这是因为,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中国的工作机会与生活福利相对于许多国家,正具有越来越明显的比较优势。另一方面,许多地方甚至中国周边的一些地区,都存在着较高的政治风险,随时可能产生大批寻求庇护的难民。尽管目前为止,我国主要在西南地区与东北地区面临一定的难民压力,但随着中巴走廊以及中亚地区基础建设的改善,来自西北方向的难民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可能。就欧洲社会已有的经验来看,中国社会应在三个方面进行针对性的准备。

首先,是以欧洲为鉴,尽量为周边国家创造稳定、发展的政治经济局面。此次欧洲的难民潮主要来自于叙利亚与利比亚,它是欧洲各国与美国联手,强行颠覆、改造当地政权的直接后果。对于一些不发达地区而言,民主化的改革往往会将社会中最野蛮、落后的冲量释放出来,并造成人道主义的巨大灾难。值得警惕的是,在近几年,西方社会在阿富汗、缅甸、柬埔寨以及中亚一些国家,也都有类似的民主改造。为了避免这种风险,中国社会应在秉持着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下,建设性地介入周边地区的一些事务,稳定住这些地区的基本局势,从而预防可能会引发大规模难民潮的人道主义灾难。

其次,是在遵循人道主义的原则下,坚持文化融合的大方向。一般情况下,难民只要进入了国境,就很难被遣返。尤其对于中国这样的世界性大国而言,将难民遣返回正在发生灾难的祖国,将面临高昂的政治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融合这些难民就成为重点。中国社会必须避免重蹈欧洲多元主义政策的覆辙,坚持文化融合的大方向。这样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形成无法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平行社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难民的涌入加剧多元主义倾向,瓦解民族认同,反而激化自身民族问题的危险。

最后,中国社会也应该客观地看待难民问题。它虽然在一方面的确构成了某些“负担”,但在另一方面,它也为中国社会的丰富性、多样性提供了可能。更重要的是,它将从根本上强化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让中国从一个西方政治话语中的民族国家,走向中国传统政治话语中的天下型的国家,而这恰恰是中国崛起所无法回避的责任与机遇。

作者

储殷

储殷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给新加坡公民分淡马锡股份,靠谱

淡马锡挣的钱,每年将有一部分可以为新加坡人民所立即享用。较之以前“分文不与”的局面,这已经是破冰式的转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