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联合演练:中国军舰成功捕获俄“大洋黑洞”


来源:新华网

中方两架舰载直升机相继从导弹护卫舰临沂舰、衡阳舰上起飞,向潜艇活动区海域中吊放声呐。

“基洛”级常规潜艇(资料图)

当地时间25日下午,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风大浪急。中俄“海上联合-2015(II)”军演的舰艇编队正在海面上有序前行。波涛汹涌的水面上下,一场中俄海上联合反潜“大战”即将开演。

中方泰州舰是俄制舰艇,同一型号的舰艇因其强大的武器装备有着“航母杀手”的美誉。而俄制潜艇因为在金属外壳之外加固了一层消声瓦,难发现、噪音小、回波反射率低,被称为“大洋黑洞”。

下午两点半,泰州舰与其他两艘舰艇携带两架舰载直升机,组成搜索打击群,进入潜艇活动区开始搜索。一场“航母杀手”和“大洋黑洞”的对抗就此展开。

中方两架舰载直升机相继从导弹护卫舰临沂舰、衡阳舰上起飞,向潜艇活动区海域中吊放声呐,15分钟后,发现水下“敌”艇踪迹。

“发现疑似潜艇目标,目标标志明显,金属回音清晰……”直升机向舰艇编队报告。

泰州舰声呐技师常安玉在反潜战位上仔细听着海底侦测来的声音,声呐显示屏上的声波信号不断闪过。接到报告后,常安玉密切关注着“敌”潜艇是否有应急动作。

“对潜攻击!”泰州舰舰长夏子明下达攻击命令。潜艇方位、距离、航速等信息,随即传送给鱼水雷部门。

鱼水雷部门的反潜指挥仪接收到潜艇目指信息后,经过解算,指令信息随即传入鱼雷系统中。

“右舷鱼雷准备发射!”“人员隐蔽!”“发射!”攻潜口令一气呵成,泰州舰完成了对潜模拟攻击。随后,泰州舰又开始了新的反潜任务。

作为历次中俄海上联演的重头戏,联合反潜演练难度大、协同复杂,演习导演部不事先固定演练情节,不规定具体动作,不向演习舰艇提供对手位置、航向等信息。

“这次演习中,双方在战术动作的协调、队形的保持、指挥方式的沟通等方面都有了进步,表明两军互信水平和协同能力不断提高,”泰州舰舰长夏子明说。(张钟凯、吴登峰、孙彦新)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航母杀手 反潜战 中俄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