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佳文的1亿认怂道歉,你原谅吗

余佳文的1亿认怂道歉,你原谅吗

在余佳文们的身上,混杂着这个时代最宝贵和最糟糕的东西:一方面是移动互联时代涌动的蓝海机遇下,让人摸不着头脑的“90后”接管世界的大趋势;另一方面是等着最后一个傻瓜接盘的互联网泡沫、拿梦想忽悠大众的鸡汤文化……

给员工一个亿只是个“梦”

承诺?激励?玩笑?一场没完没了的“吃了吐”

从小看曲苑杂坛长大,我很喜欢青年相声爱好者余佳文。

相声里常见一种抖包袱的方法,叫“吃了吐”。《武林外传》白展堂给过定义:“先肯定,然后再否定,就好比吃东西,先吃进去,忽然觉得味儿不对赶紧把它吐出来,明白了吧?”

我看余老板,正是这门绝技的传人。

2014年11月22日,余老板登上中央电视台《青年中国说》, 发表“霸道总裁”言论:

节目中,他说:“高二赚到100万,获阿里巴巴几千万美金风投,员工全是90后,薪水自己开,明年会拿一个亿利润让员工开心一下!”

此言一出,余老板红了。多少苦逼程序员羡慕“别人家的老板”,多少青春萌妹子扬言“给你生猴子”,连余老板自己都喜滋滋地在微博上说“哈哈哈哈,火了”。

人红是非多,11月底,关于余佳文和超级课程表的负面消息出现。余佳文在微博上发表多篇文章,如《90后高调创业就该死吗?》:

也就在今年年初,我们确定了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可以为超表带来实实在在的盈利……不远,就在明年(也就是2015年)。

这也是为什么我能这么自信的说出,“明年给我员工一个亿”的豪言壮语的原因。

“我说过,如果我赚100万,就拿80万分给员工,这个是我们潮汕人做生意的风格。创业不易,大家心甘情愿跟着我混,真的都很拼。很多同事为了2015年的这个项目每天加班到12点,见家人的时间几乎没有,我作为老板特别心酸。要说我最惭愧的,就是这一群肯自愿为我们产品奋斗的小伙伴,所以我明年要为他们赚下一亿利润。我要让我的员工跟着我吃肉,而不是我吃肉他们喝汤!”

听君一席话,恨不进君家。这简直是把员工摁在墙上壁咚,围观群众都得疯狂。余老板不仅危机公关成功,说“一群傻子喷我,帮我喷到App Store 免费版Top 4”,还“不花一分钱,做了场火爆全国的营销”。

然而霸道总裁的心思你别猜。这篇博文发出去10多天后,余老板接受采访时又说“给员工一个亿”是“我们的公司愿景,也是我的梦想。”哦,看来,余老板想给员工的不是一个亿,是“一个梦”。

而在火爆网络的《开讲啦》里, 余老板又画风突变,说不会这么做,打算认怂,而且笑嘻嘻地说:“年轻人的企业就是玩不出来的。”哪怕面对周鸿祎的愤怒,他也不失邪魅狷狂:“请周总到唯一一家90后公司来实习一周。”

从“一个亿”到“一个梦”,再到“一个玩笑”,余老板,好一手“吃了吐”!

多来鸡汤,少谈生意?

公众?员工?创业者?霸道总裁为谁认怂?

余佳文深谙语言艺术,但真正的巅峰之作,仍是8月15日发出的道歉信,堪称危机公关的教材版本。

在这篇文章里,丝毫不见往日的个性张狂,13次“道歉”和“对不起”,直言“一亿分红”是“令人厌恶的吹嘘炒作”,并在最后说:“创业不容易。带罪创业更不容易……我请求大家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重新赢回大家的信任。”

余佳文微博公开发文道歉截图。

我愿意相信他的真诚,然而,濒临相信又总差一点。

差的这一点,来自道歉的时机和行文。此前的负面报道和质疑,说得比网友们要理性透彻,但余老板却能“横眉冷对千夫指”。他曾说:“那些好为人师的所谓互联网从业员们,别用你们的标准来判断我。我不跟你们玩,我只跟我的用户玩。你们不喜欢我,管我什么事?”可是,“好为人师的互联网从业者”周鸿祎跳出来骂,余老板为什么就道歉了?

也许是因为此次事件的影响对象和范围,和以前并不相同。余老板的成功依赖于什么?一是年轻的粉丝、用户和背后的粉丝经济;二是由此而来的一轮轮风投。此次事件,既得罪了自己的天使投资人周鸿祎,又因为余老板不断强调自己的“90后”身份而被同龄人怒斥。换言之,余老板不是服了周老板的“理”,而是服了投资者的“利”和网络舆论的“力”。

同时,投资者需要他成功,粉丝崇拜他的成功。可以说,成功是余老板的发动机,一旦戳穿了成功的“牛皮”,“泡沫”就会破碎。所以,无论余老板是辟谣还是道歉,都有个惯例:多来鸡汤,少谈生意。

分析2014年的《90后高调创业就该死吗?》,就能看出余老板的公关思路。面对从“一亿奖金”到盈利能力、融资金额的质疑,他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从一开始就说“我什么都敢说,是因为我有意志能够把梦想变现的团队,而且他们都是平凡人”。一句话,就把将别人对自己的质疑转移到对“超表团队”和“平凡人”身上,用这招“群体绑架”巧妙地把自己和电脑前的普通人拉在一起。

底料有了,吐吐“同事每天加班到12点”的苦水,再放上“把公司建起来的唯一初衷——让那些没有一流文凭的小伙伴有饭吃”的香精和“如果一个从最底层爬起来的贫穷年轻人都不能给大家正能量,那谁还能指引更多迷茫的年轻人向上”的罂粟壳,一锅热腾腾、香喷喷的鸡汤就出炉了。网友看完满身正能量,至于融了、挣了多少钱,反正又不给我,谁关心呢?

这篇“罪己诏”似乎又见相同的逻辑。文章写得一针见血,也称得上非常真挚。但原本承诺的“为员工挣一个亿”的语境,是课程表的新产品和盈利能力,但在新的文章中,仍不见干货。

总之,你问他业绩,他和你谈梦想;你问他商业模式,他说“你不知道我多努力”;你和他谈遵守承诺,他和你谈“90后”特色;好不容易投资者彪了、大众怒了,以为他终于能谈点实在的了,他说:

“sorry。”

我们是这场演出的赞助商

其实,我并不觉得余佳文有多罪不可赦。与其说人们对他愤怒,不如说人们对这个财富快速积累、规则形容虚设的时代感到无力和惶恐。

在余佳文们的身上,混杂着这个时代最宝贵和最糟糕的东西。他们的背后,是移动互联时代涌动的蓝海机遇,是新一轮万众创新的个体创业潮,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90后”接管世界的大趋势。同样的,他们也体现这这个时代的另一面:等着最后一个傻瓜接盘的互联网泡沫、拿梦想忽悠大众的鸡汤文化、漠视诚信和规则的庸俗成功学……

2012年,“超级课程表”软件诞生,余佳文曾告诉记者:“我要做全国最好用的课程表软件!”

有人长年抄袭,仍有千万拥趸;有人忽悠成性,反而投资不断。对于某一些年轻创业者而言,狂妄和谦逊,坦率和虚伪,贪婪和大方,这些看似相互对立的元素因为这个矛盾的时代而变得统一。塑造“90后”新老板形象时,可以口无遮拦;卖梦想鸡汤时,必须热血沸腾;玩脱了要道歉,那就低下头说句“sorry”。

人生在世,全靠演技。为了追求成功而披上的画皮,自然可以随意撕去。

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演出的赞助商和群众演员。媒体的追捧失去了中立的尺度,投资者的贪婪助长了泡沫的膨胀,公众的无知模糊了商业道德的边际……在成功这剂魔药前,谁能冷静客观?而如果创业变成了嘴炮侠的装X赛,谁又来支持真正的实干家?

也许,余佳文们真的能成功。站在风口,猪都会飞。但不是每个人都敢站在风口,更不是每个老板都敢想敢说——“这不是猪,是航空火箭”。成功是最好的漂白剂,我几乎可以看到有一天,他站在聚光灯下:

“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坚强。”

掌声雷动,总裁归来!

扫描二维码,关注自由谈官方微信

作者

江夜雨

江夜雨

专栏写手,“江湖夜雨不熄灯”作者,一枚独自下山闯荡自媒体江湖的姑娘。

作者其他网评

自由谈

下一篇

灾难之后,美国人做了什么?

三角公司火灾惨案不仅推动了美国劳动保护的立法与监管,也改变了世界。“三八”国际妇女节的设立,其中一个主题就是为了纪念在三角工厂火灾中丧生的140多名女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