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办农家书屋的仙游“蜂蜜伟”


来源:福建日报

人称“蜂蜜伟”的仙游县隔壁村养蜂大王黄元伟,自办“农家书屋”,致力引领农民搞活林下养蜂,年辐射带动全县农民创收1亿多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最近获评仙游“最美农民”称号。

原标题:自办农家书屋的仙游“蜂蜜伟”

人称“蜂蜜伟”的仙游县隔壁村养蜂大王黄元伟,自办“农家书屋”,致力引领农民搞活林下养蜂,年辐射带动全县农民创收1亿多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最近获评仙游“最美农民”称号。

今年53岁的黄元伟出生在养蜂世家,初中毕业后就与蜜蜂结缘,但他发现土法养蜂、分散经营,经常大起大落,难成气候。

为打破养蜂人“四处漂泊、靠天吃饭”的境况,他钻研养蜂新技术,活学活用、推陈出新,成为当地“养蜂大王”。他还引进全省首部养蜂车,引领社员开着流动养蜂车走南闯北追花采蜜,推行标准化生产,优化蜂产品操作流程,通过在全国一些城市开办蜂产品专卖店及网店销售,走上致富新路。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为此,他发起成立仙游县蜂业协会,依托鲤城蜂围蜂业专业合作社和伟业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科普宣传、技术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先后应用推广新品种19个、新技术28项。他还立足丰富的天然蜜粉资源,针对本县书峰枇杷、台湾甜柿、度尾文旦柚、荔枝、龙眼等亚热带名优水果种植面积大的现实,带领蜂农实施授粉作业,使授粉后的农作物增产显著,蜂农收入实现连年大幅增长。目前全县蜂农每年生产绿色、无公害蜂蜜8000多吨,创产值1亿多元。

新型农民需要科技“绿洲”。1999年,嗜书如命的黄元伟将自家150平方米、给儿子准备当婚房的新房改成免费开放的“农家书屋”,并自筹100多万元扩建书屋。目前,这个“农家书屋”共有《蜜蜂》《养蜂科技》等科普杂志,以及仙作古典家具设计、农业实用技术、少儿读物等各类书籍近10万册,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群众前来学习。

多年来,他以“黄元伟农家书屋”和协会科普示范基地为依托,采取课堂讲授与现场培训指导等方式,常年开展科普咨询和交流培训,把科学养蜂知识及新政策普及至广大蜂农。先后开展农函大学员培训班33次,免费培训3000余人次,为学员和其他群众解决养蜂疑难问题100多个,全县养蜂户增至3000多户,并吸引省内外农户上门取经,被蜂友们誉为“空中农业司令”。

借助“农家书屋”撒播科技文化的种子,在他的引领带动下,美丽乡村之花在深山里绽放。如今,他还协助邻村引资兴建“黄+蓝e蜂园”核心项目,力争打造为华南首个集休闲、度假、健身、娱乐、观光等于一体的蜜蜂主题公园。

黄元伟热心捐资兴教、科技扶贫,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引领农民放飞梦想。他担任会长兼党支部书记的县蜂业协会被评为全国基层科普行动先进单位,他本人先后获评全国农函大先进工作者、全国首届“书香之家”、全省农函大优秀教师等荣誉,还多次参加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福建省农科院农业技术视频讲座等,为广大农户传授他的科技致富心得。

标签:养蜂 蜜蜂 养蜂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