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上海 台北两岸文学营开营 两岸作家以文会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19日电 (记者 邹瑞玥)2015上海-台北两岸文学营19日在上海市作家协会开营。海峡两岸20位文学创作青年将在上海共同生活7天,进行交流和创作。

原标题:2015上海 台北两岸文学营开营 两岸作家以文会友

中新社上海8月19日电 (记者 邹瑞玥)2015上海-台北两岸文学营19日在上海市作家协会开营。海峡两岸20位文学创作青年将在上海共同生活7天,进行交流和创作。

开营仪式上,2位上海作家和2位台湾作家作为导师,就上海和台北的创作环境展开对话。

谈出道:畅销书跟纯文学明显分界

此次活动由《萌芽》和《联合文学》两本海峡两岸最有影响力的青年文学杂志共同主办,这两个刊物在两岸的年轻写作者心中都有殿堂一样的位置。《萌芽》的新概念作文大赛诞生了多位现象级作家;而得到《联合文学》杂志的小说新人奖,就如同“得到了文坛入场券一样”。

台湾作家刘梓洁说,在台湾,真正有心文学创作的,往往通过文学奖出道,门槛比较高,纯文学与畅销书仍有明显区别。不过台湾的许多文学奖评审口味相似,评出的文章高度雷同甚至可以预测。前几年赴台就学的上海作家张怡薇就在短期内获得了《中国时报》文学奖散文组评审奖、台湾时报文学奖短篇小说组首奖、台北文学奖散文组首奖等数个奖项,她自己就有“赌奖”的说法。

谈环境:电影比小说吃香

1980年出生的刘梓洁,是今年上海书展国际文学周论坛嘉宾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根据她的散文改编的同名电影《父后七日》获得第47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小说因而也鸡犬升天,在台湾卖出六万余本,这让另一位台湾作家童伟格也十分嫉妒:“我所有的小说加起来,销量都不及她这本书的1/12。”

两岸作家都认为,如今电影的受众要远超于小说。一般小说的稿费收入不多,编剧相对则较高,不过台湾的畅销书没有像大陆的IP制作那样,动辄以百万买断版权。几位作家都认为,真正喜爱写作的人,写东西是出于一种自觉。(完)

标签:作家 纯文学 文坛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