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ICO 中国区总裁陈建:一个真正的风控人才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来源:中原网

今年夏天,稍微了解互联网金融的人,都可能知道轰动学术界和金融界的一场大赛——“好贷杯”首届中国高校风险控制与管理能力挑战赛。

一个优秀的风控人员必须具备的五大素质

问:您觉得一个优秀的风控人才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陈建:我认为一个优秀的风控人才,应该具备五个方面的素质。第一,应该具备充足的理论知识。第二,需要拥有专业的技术实力,也就是一定的数量分析能力。第三,风控是和业务息息相关的,是分不开的。因此要了解业务,懂业务,并且从中分析出潜在的风险。第四,需要不断的积累经验,不管是业务规则经验还是行业经验。因为很多时候风控需要站到企业整体的角度来看问题,需要一定的视野和高度。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态度。随着业务的不断创新,风控也需要随之不断创新。一个优秀的风控人才要随时保持“空杯心态”,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质疑、学习和创新。

FICO用人、留人之道原来是这样的

问:FICO在中国每年会接纳多少大学毕业生?目前的人力资源结构如何?目前最紧缺的人才是哪种类型?除自己培养外,有没有引进人才的计划?主要采取何措施留住人才?

陈建:FICO全球约有2300多名员工,分布在全球25个地方。目前在FICO中国,不同部门的员工的背景很多样。但是大多数员工都具有金融或者IT行业的背景,并且具有较高的教育背景。目前最紧缺的人才是有实力,而且愿意集中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以取得职业发展和成功的人。因为FICO的业务很有挑战性,是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这需要较高水平的自我激励和自我成长,才能做到。但同时,这也能让你的职业生涯走的更远,更高。除了自己培养,我们也会在市场上招募合适的人才进来。为了留住人才,除了优厚的薪酬,舒适的办公环境,和丰富的培训资源等硬条件,FICO中国的领导团队和所有同事都非常专业和友好,尤其是领导团队,我们希望能够为员工营造一个最有利于职业发展的工作环境,让每一个人发挥出自己的潜力。

问:从参与此次高校风控大赛,可以看出,FICO非常重视风控人才的培养,就FICO本身而言,FICO的人才战略是什么?在人才培养方面有怎样的措施?

陈建:FICO的人才战略是最大可能地让每一位员工充分发挥他的潜能。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会营造一个无与伦比的工作环境,可以让每一位员工去做自己擅长的工作,并且提供不同岗位的工作机会和新的挑战,让员工可以获得提升,以及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会帮助我们的员工建立他们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职业理想。

问:相比行业内的其它大赛,您觉得此次好贷杯高校风控大赛有何不同?您对此次大赛有什么期待?

陈建:这次好贷杯高校风控大赛主题明确,参赛选手的背景要求很开放,而且比赛内容和评审也都很专业。这样的比赛方案设计,可以让更多的优秀风控人才崭露头角,也给了大家一个机会与这些年轻的风控爱好者更多的接触和交流。我希望此次大赛可以选拔出众多的优秀风控人才,让更多的中国高校在校生以及有志于风控领域的同仁持续的关注风控的进步和发展,为中国的风控事业输送人才。希望大赛举办成功。

背景资料:

费埃哲公司(FICO)

全球领先的信贷决策评分公司,其开发的FICO评分技术被公认为衡量信贷风险的标准方法,运用于2/3的世界前100强银行、以及超过500家金融机构、6000家小额贷款机构,全球累计使用次数超过1000亿次。目前,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四大国有银行、34家商业银行和11家大型P2P机构都在使用FICO评分服务。

陈建 费埃哲公司(FICO)中国区总裁

陈建先生现任费埃哲公司(FICO)中国区总裁,负责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全面运营。此前,陈先生曾在费埃哲全球担任多个重要职位,包括费埃哲亚太区技术方案总监、费埃哲中国区副总裁等高级管理职务。

陈建先生拥有极强的技术背景。他曾在费埃哲公司美国地区担任战略科技部高级经理,为众多世界一流银行提供决策优化战略方案,涉及数据库营销、信贷审批、额度管理、催收、反欺诈等领域。他还曾担任过建模工程师和经理,为全球客户开发征信评分和多种用于信贷风险管理的预测模型。

陈建先生出版过两本专业著作 -《信用评分模型》和《现代信用卡管理》。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经济专业,获学士学位;后赴美国华盛顿大学深造,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此外,陈先生还拥有CFA注册金融分析师证书。

标签:大赛 挑战赛 中国特色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