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滨海新区有危化企业上千家 与民居相邻不鲜见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这些住宅就此从飞速发展的天津滨海新区这趟列车上跌落下来,将居民们的生存环境摔得粉碎。

8月14日,滨海新区随处可见化工企业与居民区为邻的场景

万科海港城,600米;轻轨东海路站,600米;启航嘉园,800米;天滨公寓,1.3公里;金域蓝湾,1.3公里;合生君景湾,1.4公里……以上数字,是这些楼盘与公共设施和此次天津爆炸现场间的距离。

原标题:化工围城的滨海新区

距离爆炸现场最近的海港城小区外,爆炸当天曾聚集着大量受伤居民,他们事发当夜从各自家中仓皇逃离,

如今望着头顶上各自窗户破碎、各色窗帘飘荡在外的家,不敢返回;而其中另一些不幸的居民,则再也无法返回这座海港城中。

昨日上午,启航嘉园的多名业主要求政府回购他们受损的房屋。由于环抱着瑞海国际物流公司(下称瑞海国际)这个“炸药桶”,

这些住宅就此从飞速发展的天津滨海新区这趟列车上跌落下来,将居民们的生存环境摔得粉碎。

而在这个新区其他尚且平静的地方,又有多少居民在守着潜在的导火索入睡?

与危化品企业为邻的担忧

毕先生回望一下背后的天津港2号卡子门,回首一下儿时的记忆,再回看一下近日的新闻,不由得忧心忡忡起来。

他自打上小学起搬到天津港区至今,已过去了近40年。他从来都知道2号卡子门进去后左拐走到头,是一家危险品化工企业,上世纪70年代他越过该企业护城河般的水沟进去玩耍时,多次被“逮出来”。“他们说这里面危险。”老毕说。

公开资料显示,卡子门里的这家中华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滨海物流),是一家天津海关的危险品监管仓库、天津海事局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主营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自从儿时被“逮出来”以后,老毕只知道里面的“化学品”是危险的,他所居住的在卡子门外的海港里3号楼,距离这座危品库只有近300米的距离。

老毕没想到的是,几公里外的瑞海国际、同样经营危险化学品的一个地方,发生了如此惊天动地的爆炸。

北京青年报记者于14日采访滨海物流时,该公司一部门的张姓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按照政府要求停止作业。但他同时表达了担忧。“请帮我们呼吁呼吁,把所有这些箱子。”张姓负责人手指物流园里堆积起的六七个集装箱说,“赶快移走,把危险点降到最低。因为现在我们也不作业了,结果只能黑白24小时不间断地在这儿放着。”

中化集团近来并不轻松。据该集团北京分公司的员工介绍,事故当天早晨集团发布了紧急通知,要求公司各单位于9点召开全集团范围内的骨干员工(分部副经理以上人员)会议。

瑞海国际、滨海物流,以及另一家属于中化集团的天津港中化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港中化),是天津港内仅有的三家具有危化品经营资质的企业,经营范围近似。

和滨海物流相邻的海港里有两座楼(2号和3号),建于上世纪90年代,目前大都被租用给港口内的装卸和运输工人。由于瑞海国际的爆炸,附近的仓储物流行业都停止了工作,所以许多工人纷纷返回老家。“担心也没办法,能迁我们还是能迁他们啊?”老毕说,“这不这么多年都没出事么?出事再说出事的。不过好在人家大央企,管理应该还是比较规范的。”

安监局的评级透出的数据

天津的化工工业曾是全国的领头羊。

1919年,近代中国最大的制碱厂———永利碱厂在天津塘沽破土动工,随后用9年时间打破了西方新法制碱的垄断,让天津成为了中国近代化学工业的发源地。化学课本上常常提及的“侯氏制碱法”正是诞生于这座创始于天津的永利碱厂。

而当代天津——尤其是其中的滨海新区,成了危险化学品行业异常密集的地区。

2012年8月,天津市危化品流通协会会长井光利在一篇文章中指出,2012年天津全市危化品从业单位达到2112家。

据《滨海时报》2015年2月报道,天津滨海新区安监局监管处工作人员严一飞在一次活动说,新区共有危险化学品企业1828家,安全隐患多,危险源源点多,一个螺丝没拧好、一处工艺不完善就可能引发事故。“每个一线员工都是自己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只有苦练应急技能,才能在事故发生时多一线希望。”他说。

在这次滨海新区大港石化产业园区的“应急实战演练”活动中,参与报道的媒体记者看到“园区内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现代制药等高危企业共有29家,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很多是‘见空气就爆炸,遇水即燃烧’的危险化学品,更让人生畏的是,与园区一路之隔便是密集的居民区。”

而井光利在2012年时就已说明:“有的企业至今仍在写字楼、居民区、住宅底商经营并存放危化品;危化品储存、运输车辆难以控制,存在着各类安全隐患。当前,政府对危化品的监管难度在不断增加。”

不仅在数量上为全市最多,就安监工作而言,滨海新区也是全天津市的工作重点。来自滨海新区安监局的一份资料——《2015年度危险化学品企业分类分级监管工作目标分解表》显示,天津安监部门对2014年各区县危化品企业按“优、良、中、差”评级,其中在滨海新区辖区的企业里,评为“优”和“良”的企业数为150家,占全市(16个区县)危化企业的12%;而被评为“中”和“差”的企业数为236家,则占全市危化企业的31.2%。

一处政府承诺整改的对象

即便是政府承诺整改的对象,也一样是居民久治不愈的心病。

沿河北路向南跨过海门大桥,便进入滨海新区的河南路,马路西侧众多高耸的烟囱映入眼帘,这是大沽街街道大型化工厂聚集的地带。这里的化工厂企业的生产范围都在制盐相关生产、硫酸镁、二硝基邻仲丁基苯酚等领域,其中二硝基邻仲丁基苯酚为易燃、高毒的化学品。

仅在大沽街街道辖区,就有6家监管等级为A类的危险化学品企业(根据天津市公布的《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分类分级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危险性为A类的企业标准为“具有危险化工工艺或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其中的大多数则都集中在滨海新区河南路的顺化道上。这条东西走向的2公里道路上,马路的南北两侧布满了各类化工厂,一家化工厂的污水处理车间中发出的异味十分明显。

在顺化道的最东侧,一家化工厂的门口赫然竖立着一个“入厂告示”的警示牌,告知牌上称,厂区的禁火区禁止吸烟和使用明火,在警示牌的最下方,还标注着当心腐蚀、防火、禁止吸烟和当心中毒等警示标志。就在这座化工厂的东侧不到400米的距离,便是海晶园、海晶北园等居民住宅小区。小区的背后还有两栋正在建设中的新高层楼盘。多位小区居民反映,这里的小区建于1996年到2000年,而毗邻的众多化工厂之前便一直存在。

北青报记者发现,曾经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留言,称河南路西面的几家化工厂的“环境污染是造成这里不能顺利招商的罪魁祸首。人们也都知道政府要对这些污染企业搬迁,但由于没有见到时间表是导致鬼城的直接原因”。

对此,天津市国资委在2014年5月的回复中曾表示,此地的大型化工厂搬迁工作已纳入市委市政府颁布的《美丽天津发展纲要》中,具体实施将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进行。

如今,爆炸事故成为小区居民热议的话题,不少居民也对附近化工厂夜间飘出的异味表示不满。

“夜里经常有闻起来和酒糟一样的味道,我们也和街道反映过,他们说这里的化工厂再过几年就要搬迁到南港去了。”一位小区居民说,此次爆炸事故的发生也增添了他们心中的不安。但在另一部分居民看来,马路西侧的化工厂大都仅是“制盐的厂”。

一家危险品运输场的应对

除了生产和仓储,此次的爆炸事故,同时也将安全隐患指向了这里的危化品物流行业。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位于天津市赵新路附近的塘沽危险品运输场是一家主营汽车货运的企业,这里距离爆炸现场只有10公里左右。

当北青报记者以接洽业务的名义,与该企业一名工作人员沟通时,他表示,塘沽危险品运输场确实具有运送危险品的证照资质,特别是在爆炸事件发生后,有不少业务找上门来。“以前一些人不上报运的是危险品,现在肯定不行了。”

这名工作人员同时透露,在爆炸发生后,不少在港口区的危险品仓库都已停止接收相应的货物,而塘沽危险品运输场并没有自己的危险品仓库。

但他也称,在爆炸发生之前,一些塘沽危险品运输场负责运送的危险品,可以在短期内停在该企业的后院。“放个两三天没事,也会注意防火等方面的事项。”

记者查阅天津工商信息发现,塘沽危险品运输场的经营范围确实包括危险货物运输(2类、3类、4类、5类、6类、8类、剧毒化学品),但其在仓储方面明确备注“不含化学危险”。

在爆炸事件发生后,该企业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已不可能在塘沽危险品运输场的停车场存放危险品。“下周一我们还有开会,做安全方面的整顿呢。”

塘沽危险品运输场的停车场内,有数十辆货运车辆停放,并未看到任何货物。随后,记者与该企业一名司机取得联系,他表示,在以往运送的危险品可临时放在停车场,只要把危险品标示撕下来就可以了。“但出事以后这么干肯定不行了。”

在塘沽危险品运输场附近一公里范围,至少有四个建成于不同年代的小区。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两个小区与该企业只有一街之隔。

附近多位居民介绍,塘沽危险品运输场的前身是一家国营单位,在此的时间要久于附近大部分小区。他们同时表示,并不觉得有“危险”存在,在居民看来,该企业并不会承担储藏危险品的职能。

支柱产业和城市规划

化工行业成了带动滨海新区向前发展的龙头之一。2014年,天津滨海新区完成生产总值8760.15亿元,连续五年同比增长超过15.5%,其中,化工业产值1959.7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据工信委的数据,2013年石油和化工产业产值占滨海新区总产值的20.6%,仅次于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一面大力发展以化工行业为首的“大项目”,一面大力从事住宅建设和人才引进。

滨海新区建设之初,就对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做出了详细规划。2007年,滨海新区总人口为172万人,据此,《滨海新区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确定了2012年人口规模应达到300万,2020年人口规模应达到600万。而2008年8月在天津市“大干150天”的要求下,天津市规划局在原有规划基础上,修编并完成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住房建设规划2008—2020年》。

根据规划,到2020年,滨海新区住房总面积需要达到1.77亿平方米,4倍于2008年的住房总面积,平均每年新增2620万平方米,相当于每年要修建134个此次爆炸中被破坏严重的清水蓝湾二期住宅小区。

注重投入大项目,忽视城市规划的问题,在滨海新区设立之前,就有所征兆。

时为天津市规划局滨海处筹备组成员的胡源曾在1995年发表了一篇题为《现阶段滨海新区规划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文章,希望就“远近期规划目标之间、总体规划与分区规划之间、各部门规划之间存在的矛盾,发表个人的看法”。

胡源在文章中说,当时有一种观点认为滨海新区应尽可能争取上一些大项目,有了发展项目才能巩固和发展天津作为北方工业基地的作用。针对此他提出:“重大项目的布局更应该从战略的高度,综合考虑近、远期发展目标,自觉遵循布局原则,才有利于天津市的持续发展”、“应根据新区功能的需要,在预测各类用地面积的基础上,确定用地结构。工业用地结构、交通用地结构和商贸居住用地结构,需要认真研究论证,避免造成新的不合理用地结构。”

在筹建之初,国务院曾明确了滨海新区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天津滨海新区要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化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文/本报记者薛雷池海波见习记者/刘汨屈畅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塘沽 危化品 天津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