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肥东试水养老“PPP”模式 4个乡镇引入民间资本


来源:中安在线

 据合肥晚报8月9日讯 居民养老的出路在哪里,政府又该扮演什么角色,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记者昨天从肥东县了解到,该县率先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入手,试水养老服务“PPP”模式,探索出居民养老的新模式。

原标题:肥东试水养老“PPP”模式 4个乡镇引入民间资本

 据合肥晚报8月9日讯 居民养老的出路在哪里,政府又该扮演什么角色,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记者昨天从肥东县了解到,该县率先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入手,试水养老服务“PPP”模式,探索出居民养老的新模式。

所谓“PPP”模式,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该模式在居民养老方面如何操作?肥东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肥东县现有乡镇敬老院19所,床位3860张,在院集中供养人员1875人。今年,肥东县确定店埠镇、众兴乡等敬老院进行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试点,让具有一定资质和管理水平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在确保五保对象、城镇“三无”老人入住的前提下,将剩余床位通过公建民营的管理方式向社会老人提供服务,进一步提升敬老院管护和服务水平。目前,肥东县店埠镇已率先完成敬老院政府购买服务方案的制定,近期将通过政府招投标形式进行购买,已有近10家具备运营资质的社会民营企业有参与招投标意向。

今年以来,肥东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首次确定长临河镇、包公镇、古城镇、牌坊乡4个乡镇率先探索敬老院医养融合发展养老模式,实行特护区规范化建设试点。按照政府补助方式,确定具有合法资质的医疗卫生部门进驻特护区,筹建医务药品室、治疗室等,按比例配备专职医生、护工,严格执行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程,为在院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和老年残疾人,提供基本医疗保健、康复训练等服务。目前,4个乡镇已完成敬老院“特护区”整体设计,购置和安装康复治疗、呼叫器、监控等基本设施,并通过政府招投标形式向医疗卫生部门购买服务,预计年底前即可投入使用。该县已有1家民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经县政府相关职能联动扶持,由政府供地即将动工建设。

政府在兜底居民养老的同时,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肥东县今年出台办法,确定对具有该县店埠镇镇南社区户籍且实际居住本社区区域范围内城市三无人员,子女在县外工作且身边确无人照料的9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60周岁及以上重度残疾人、70周岁及以上低保老人、60周岁及以上重点优抚对象,每人每月将可享受300元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券。该社区将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首次近100名老人通过信息呼叫终端设备,足不出户享受此项待遇。

标签:老人 老年人 老年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