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利品狩猎,有钱人的“杀戮”!


来源:广州日报

赴非狩猎前,一些狩猎爱好者还会带上家人,在自己的国家参加“狩猎训练学校”,练习射击遥控的大象、狮子、猎豹标靶,以期在实战中有所斩获。英国摄影师钱塞勒介绍,战利品狩猎人在完成狩猎后,他们或上传自己和猎物的照片,或在家安排一间陈列室,向其他狩猎人展示或吹嘘自己的战利品,一般是动物头部、皮毛。

原标题:战利品狩猎,有钱人的“杀戮”!

南非西北部,一名猎人将猎杀的黑羚羊剥皮。

南非西北部,猎人猎杀黑羚羊。

反对人士在帕尔默家门口涂鸦:“狮子杀手”。

美国医生帕尔默。

非洲狮王塞西尔。

纽约帝国大厦33层高的巨幅屏幕上,狮子王塞西尔眼神悲怆地注视着被人类统治的星球,和它一起印入人类眼帘的,还有159种遭人类猎杀的濒危动物。塞西尔死在一位美国医生帕尔默的弓弩之下,它用一场死亡将“合法狩猎”再次聚到聚光灯下。

狩猎曾是贵族的传统游戏。几百年以来,这项游戏仍然吸引各国新贵赴非,体验与猛兽搏斗的生死快感。

很多人以为,猎物可给贫瘠的非洲带来经济收入;而实际上,这些钱并未让当地人受益,也未投入到野生动物保护。等待动物的是加速灭绝的命运。

专题文字:郑佳文

猎人的生死游戏

对杀戮与生死的追逐

夜晚才是狩猎豹子的最佳时机,但这个美国猎人选择白天放出猎犬追踪豹子的踪迹。当一行人跟着猎狗寻找豹子时,凶性大发的豹子突然回过头来袭击了这群胆大的猎人。虽然最后有惊无险,但所有人感到后怕,只有这个美国人兴奋不已。

“我相信自己能掌控局势。”他告诉英国《卫报》。“我想体验那种经历了生死考验后,成为最终胜利者的快感。”

类似猎人与猎物的生死对决,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冒险者前往非洲狩猎。这种狩猎方式被称为“战利品狩猎”,它是一种有选择性地猎杀野生动物的合法狩猎方式,它主要的猎杀目标是狮子、犀牛、豹子、大象等大型野生动物。

过去,到非洲狩猎曾是西方贵族的传统游戏,如今的猎人身份发生转变,他们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基金经理、外科医生和律师等。津巴布韦大学法学博士亚历克斯·马盖莎这样形容这群人:他们住在伦敦肯辛顿或曼哈顿的高档社区,坐拥百万美元资产,喜欢杀生的户外运动,他们喜欢杀戮。

赴非狩猎前,一些狩猎爱好者还会带上家人,在自己的国家参加“狩猎训练学校”,练习射击遥控的大象、狮子、猎豹标靶,以期在实战中有所斩获。英国摄影师钱塞勒介绍,战利品狩猎人在完成狩猎后,他们或上传自己和猎物的照片,或在家安排一间陈列室,向其他狩猎人展示或吹嘘自己的战利品,一般是动物头部、皮毛。

更专业的狩猎者,还会加入国际狩猎俱乐部,通过俱乐部开设的在线的记录簿,可以跟踪他们的狮子和其他大型动物等猎物,并比较他们与其他猎人的排名。

“你可以上传你的分数和猎杀任何物种的方法,如果你当天提交的话,它会以交互的形式显示你的排名。”某国际狩猎俱乐部网站的负责人说。

生命价格表

狩猎猎物

明码标价

由于非洲北部大象一类的野生动物早已被猎杀完,非洲南部和西部国家在变成“战利品狩猎”新的热门目的地。

其中,23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国家都提供“战利品狩猎”服务,包括津巴布韦、南非、纳米比亚、博茨瓦纳和肯尼亚等。

这些国家政府会向狩猎公司发放狩猎许可,允许他们在特定地域捕杀一定数量的大型动物。大象、水牛、豹、狮子和犀牛是非洲各国狩猎经济的“五大黄金支柱”。

网上搜索“战利品狩猎”一词,你会发现有数以万计的关于“战利品狩猎”生意。根据目标猎物和服务标准的不同,当地中介商向游客们提供种类各异的“狩猎套餐”。

“豪华狩猎套餐”提供包括许可证、当地导游、狩猎设备等在内的打包服务,费用从1万到5万美元不等。猎杀狮子套餐价格为49000美元,大象20000美元,猎豹16500美元,一头水牛则需要11999美元。

针对只图尝鲜的游客,中介商也提供价格较低廉的“普通狩猎套餐”。在南非贫困率最高的林波波省,狩猎一头长颈鹿收费4500美元,非洲大羚羊2800美元。到纳米比亚,狩猎一头鸵鸟只收600美元,猎鸟则免费。

不过,到非洲狩猎,大部分狩猎者会选择到私有土地上的狩猎公园,或者政府指定的狩猎保护区。“一般来说,你先要雇一个当地向导,他得非常熟悉你所狩猎地区的野生动物公园和保护区。”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战利品狩猎”专家彼得·拉方丹介绍。“当地向导通常为狩猎装备店工作,所以你也可以自己雇一个狩猎装备商,他们会给你提供帐篷、吉普车以及其他狩猎设备。”“在完成狩猎后,你需要向华盛顿公约组织申请一个许可证,才能把你的战利品带出非洲。”

实际上,大多数狩猎品猎人都不会被繁琐的流程绊住脚。拉方丹介绍,在非洲成熟的狩猎地,狩猎一条龙服务早已形成:从狩猎场、职业向导和追踪手、私人飞行器运营商、兽医、食物供应商、肉类加工商、标本制作商、打井队到野外动物摄影公司,一切应有尽有,就连文书工作也可以由向导代办。

随着服务一条龙化,非洲“战利品狩猎”市场不断扩大,这从美国游客带回家的“战利品”数量上可见一斑。

迎合市场

为猎杀饲养猛兽

南非每年千狮被杀害

美国史密森学会引用过一串数字,每年都有600头狮子、800只豹、640头大象和3000头水牛被战利品狩猎人杀害。为补充野生动物不断被猎杀留下的缺口,许多狩猎公司开始在私人土地上饲养野生动物,以保证有更多的野生动物供游客狩猎。这种动物被称为“为猎杀而饲养的动物”。

英国《每日邮报》披露,尽管狩猎公司声称他们猎杀的是野生动物,但是在狩猎中被射杀的许多狮子都是在笼子里被人工喂养长大的,之后被释放到指定的区域供付费的游客射杀。

狮子幼崽在刚刚出生的时候会被从母狮身边带走,这样母狮可以立即再次怀孕,庄园里的狮子甚至要比野外的狮子更多。

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说,2009年到2013年间,有1962头“为猎杀而饲养的狮子”被作为战利品运到美国。纪录片《血色狮子》导演伊恩·迈勒估计,仅南非估计每年有1000只人工狮饲养的狮子被狩猎者杀害。批评者将这种狩猎称为“哄骗狩猎”,因为这些狮子由人类抚养长大,对人类的警戒程度低,这让它们更容易死于狩猎者的枪下。

贡献争议

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狩猎活动每年能为允许狩猎的国家创造2.01亿美元收益。

非洲23个合法狩猎的国家中,坦桑尼亚、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和南非对狩猎的管理最有效、最透明。但政治不稳定的国家,如乍得、苏丹等,却有很多管理漏洞。

在津巴布韦,狩猎业就是经济中的一个神秘领域。津巴布韦大学法学博士马盖莎表示,它的运营更像是一个黑帮团体,存在非法“寻租空间”。“虽然津巴布韦的狩猎业是有法规的,但在执行上存在漏洞,有钱的外国人想杀害一只像塞西尔这样有名的狮子,只需要把钱放进一些官员的口袋。”

澳“经济学家无国界”组织在2013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战利品狩猎”对狩猎当地社区经济贡献仅有3%。

外国狩猎者的大部分消费都流向了国际公司或位于这些非洲国家首都的公司、政府机构和个人。

钱流进了谁的口袋

“战利品狩猎”贡献仅3%

存废争议

战利品狩猎争议

赴非狩猎存废一直存争议

支持“战利品狩猎”的人不在少数,这其中就包括美国第26任总统泰迪·罗斯福以和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美国广播公司还援引国际保护自然联合会罗西·库尼博士的话称:“能有一种不涉及动物杀戮又能保护环境的方法固然很好,但是我们认为‘战利品狩猎’对非洲大片土地上的环境保护起重要及有效的作用。”

实际上,狩猎活动能够反过来保护非洲的野生动物吗?国际动物保护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狩猎活动产生的收入根本没有流向动物保护组织。《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称,在过去一个世纪里,非洲的狮子数量已减少了82%。在津巴布韦,目前只有500至1620只狮子,其中大部分居住在保护区内或由人类饲养。“我们也希望有足够多的狮子可以供游客狩猎,这对我们的经济有好处。”津巴布韦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席强尼·罗德里格斯说。“但实际上,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狮子。”

罗德里格斯并不赞成完全废除“战利品狩猎”,他认为非洲大部分地区属于野外,野外的危险性使得非洲不适合发展旅游业,只能通过有偿狩猎来获得收入。而有学者建议非洲推广其他类型的旅游业,比如摄影旅游业。狮子保护组织Lion Alert称,摄影观光业增加的永久性就业是“战利品狩猎”的39倍。

六种被猎杀“濒危”动物

1.黑犀牛:只剩5000只,极度濒危。3月,狩猎家科里·诺尔顿成功地以35万美元价格竞标到猎杀黑犀牛的权利。

2.弯角剑羚:野外已绝迹。非洲饲养弯角剑羚作为狩猎品,最低只要付2000美元就可以狩猎。

3.猎豹:现存约1万只。在纳米比亚,每年有150只的猎豹被猎杀。

4.非洲狮:仅剩3.9万只,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2014年10月提议将其列为濒危动物。在南非,上千只非洲狮被刻意繁殖,作为猎杀目标。

5.河马:数量持续下滑,目前仅剩12万5千只。

6.穿山甲:被猎杀最严重的动物。在亚非,每年超10万只穿山甲被猎杀。

标签:饲养 狮子 肯尼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