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留守儿童悲剧频发考验政府良知

民政、公安、教育等部门,要从惨痛的教训中警觉到紧迫感,要改革户籍制度、入学制度、考试制度,破除农家孩子入城生活和就学的条条框框。

8月4日,贵州毕节纳雍县勺窝乡中心村两名留守的未成年人在家中被害,分别是年仅15岁的女孩张云钰和12岁的男孩张云海。犯罪嫌疑人对警方承认,张云钰死前曾被两人性侵。(《北京青年报》8月7日报道)

毕节再现留守少年惨剧,歹徒的残暴犯罪有着偶然的因素在内,然而,在看似偶然的表象之外,在这两个孩子看似偶然的不幸之外,再次揭示了乡村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留守之痛———失去父母的守护而导致危机四伏。

青壮年背井离乡去打工,农村只剩下羸弱的老人和妇孺,被辛酸地戏称“38(女人)61(孩子)99(老人)”部队。失去了顶天立地的当家人,在风险来临的时候,农村的家庭显得那么脆弱。

这些年来,因为缺乏来自父母的最贴心、最有力的监护和引导,留守孩子在身心方面暴露出的问题数不胜数,或者遭遇侵害,或者自涉险境,或者叛逆社会,或者不学无术,这些令人心痛的故事在媒体上频频曝光,在许多农村也反复重演。

据不完全统计,在农村有五六千万留守未成年人,意味着广大农民长期抛下子女在外打工,骨肉分离的牵挂和痛苦,为人父母者、为人子女者都能体会到。为了留守儿童的不幸不会一再上演,一个最现实而紧迫的问题亟待政府有关部门来回答:何时能让所有的留守孩子回到父母安全的怀抱?

不管怎么千难万难,千万孩子的安全、前途和幸福比什么都重要,而把父母还给他们就是最基本的条件。民政、公安、教育等部门,要从惨痛的教训中警觉到紧迫感,要改革户籍制度、入学制度、考试制度,破除农家孩子入城生活和就学的条条框框,给他们以完整的家庭,把父母还给孩子们,给他们以最安全的堡垒,这是一个时不我待的重大民生课题。 

作者

许晓明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最高检“八项禁令”,回到法律重

此番最高检为职务犯罪侦查出台八项禁令,是故对刑法相关罪名的诚恳落实,也将成为禁令能否行之有效、令行禁止的最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