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区房 还要涨?


来源:海峡都市报

“目前咨询学区房的还比较少,无论是房东还是购房者,暂时都还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挂单或买房意愿。”骊特房产福州东街区域负责人刘经理告诉记者,往年学区房只要一有风吹草动,许多家长第二天就会到门店来咨询学区房的情况,有的人甚至当机立断迅速买房,不过这两年学区房政策频出,大家也都理性了许多,市场反应暂时还是以观望为主。

原标题:学区房 还要涨?

买了开心,没买的揪心——近期关注学区房的家长们,多半是这样的心态。

这不,海都新地产关注学区房涨价行情没多久,这个“没有淡季的学区房”近期又一次成为二手楼市的头条焦点。

8月4日,福州“小升初多校捆绑派位”方案正式落地,鼓楼、台江两区的8所初中校成为首批试点校,共捆绑为4个“小片区”,涵盖这8所初中校原对口的22所小学。

一时间,学区房还会不会涨、会涨多少、什么时候涨,又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

事件回顾

担心成“非片内生”学区房家长不敢轻易卖房

根据8月4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完善市区小学升初中面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意见》,首批改革试点学校包括鼓楼、台江的8所初中,两两捆绑成4个“小片区”。

其中,福州一中和福州十八中、福州延安中学和福州杨桥中学、福州十九中和福州十一中形成鼓楼区域的3个“小片区”;福州八中和福州十五中形成台江区域的“小片区”,而这8所学校则对应了包括福州实验小学、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台江第三中心小学等22所热门小学,堪称“重磅”。

而本次新政改革中,受到影响最大的,无疑是“非片内生”。据了解,由于要优先保证片内生按原对口方案升学,因此,在小学毕业时,有关部门将再次查验“两证”(即房产证和户口本),一旦两证不统一,就被列为“非片内生”,这类学生无法“直升”入原对口初中,只能原对口初中完成第一批、第二批次录取后,在仍有剩余名额的情况下参与电脑派位,也就是第三批;若未被录取,只能被安排至同片区内仍有名额的另一所初中。

值得一提的是,改革方案将从2020年开始执行,这意味着,2014年之后开始读小学的学生,在升初中时都可能受到新政影响。

因此,不少学区房家长直言,想要保住“片内生”资格,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孩子上初中前都不要卖房!

不仅如此,改革方案还提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可能还会增加新的“多校捆绑派位”试点校,2020年前新增的试点学校与第一批试点学校同时实施改革。

也就是说,即便此次没有被列入试点,剩下的名校学区房,家长也不敢轻易卖掉。

记者调查

学区房市场暂时平静

“这项政策正式落地,无论自己所对口的学校有没有列入此次试点,都对学区房的市场流通性带来巨大打击。”一位中介人士忧心忡忡地表示。

不过,记者昨日走访了福州市中心涉及学区房最多的几家中介门店,却发现此次新政落地并未如此前的学区房政策一般产生激烈反应。

“目前咨询学区房的还比较少,无论是房东还是购房者,暂时都还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挂单或买房意愿。”骊特房产福州东街区域负责人刘经理告诉记者,往年学区房只要一有风吹草动,许多家长第二天就会到门店来咨询学区房的情况,有的人甚至当机立断迅速买房,不过这两年学区房政策频出,大家也都理性了许多,市场反应暂时还是以观望为主。

上半年已经涨过一波

然而,市场暂时平静的更重要原因,还在于上半年不少学区房已经普遍涨价。

原因也还是与“小升初”新政有关。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福州‘小升初’新政就已经出台,那会许多家长就已经有所行动。”刘经理指出,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随着多项楼市利好政策效应的释放,刺激了改善性需求购房者,作为二手楼市改善性最大需求的学区房自然成了成交中坚,“这种情况,在今年的暑期档就更加明显。”

“我们门店半个月内成交了8套钱塘小学的房子。”北大路一中介人士在此前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曾如是说。据他介绍,该校的学区房,总价在150万元左右,快则两天,慢则一周都能成功去化,总价高于200万元的就需要半个月左右。“有的业主甚至在没法看房的情况下,只看了同栋楼同户型的房子后就下定”。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今年截至6月底,福州不少“一类名校”学区房涨幅达到了10%~20%,而同样能在未来参与电脑派位的“二类重点小学”涨幅也达5%~10%,部分二类学区房单价已经直逼名校片区。

会不会涨

预期已透支短期涨幅空间有限

“前两年担心学区房政策一直在变,孩子也还没到年龄就不急着买,现在看着学区房一直在涨,现在又有政策下来,学区房更紧张了,如果再涨上去,真的吃不消。”

36岁的家长张先生的这一番话,说出了当下绝大多数苦寻学区房家长的心声。

对此,在记者采访中,多数中介人士则表示,学区房价格已经走到了高位,短期内上涨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一方面是因为此次政策只是对原有政策的落地执行,大多数房东和家长都有心理准备,所以市场反应暂时还不会太大,政策的心理预期已经被透支;另一方面,当下学区房的价格也到了一个瓶颈阶段,已经达到了购房者心理上的高位,继续上扬的难度很大。”

流通性紧张

学区房长线升值 仍是趋势

然而,短期的滞涨并不代表学区房价值就此止步。实际上,学区房未来的升值空间仍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

“说到底还是流通性的问题,此次新政的正式落地,无论是否列入试点,对所有学区房的流通性都会有直接影响,学区房家长在孩子上初中前大都不愿意将房子卖出,持有时间更长,未来市场上的学区房就更稀缺了,供不应求的态势会更加明显。”

刘经理坦言,在楼市淡季,学区房往往最为抗跌,而在接下来楼市逐步回稳阶段,学区房在当下的价格稳定之后,还将继续稳步上升,“只要教育资源分配情况没有改变,学区房的长线升值还是大趋势”。

标签:家长 派位 小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