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5·8洪灾致2.6万人遇难 河南纪念历史绷紧防汛弦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8月50日专电 8月5日,河南省举行纪念"75·8"特大洪水灾害40周年座谈会。

原标题:75·8洪灾致2.6万人遇难 河南纪念历史绷紧防汛弦

人民网郑州8月50日专电 8月5日,河南省举行纪念"75·8"特大洪水灾害40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上,许多亲历过"75·8"特大洪水灾害的老同志对这一重大事件进行了回顾和反思。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河南现有防洪工程还不完善,还没有从根本上摆脱洪涝灾害的威胁。

河南省水利厅厅长李柳身表示,举行这次座谈会,是希望全省上下牢牢记取"75·8"的沉痛教训,以史为鉴,警钟长鸣,不断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防洪安全保障。

河南省气象局王建国局长指出,40年来,经过几代气象人的不懈努力,河南气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与”75·8“时期相比进步卓越。

"75·8"特大洪水亲历者范世德指出,河南上下应进一步增强水患意识,加快防洪工程建设,逐步实现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把防洪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决不让悲剧重演。

结合自己40年前在洪灾区遇洪并参与抗洪的经历,河南省副省长王铁重新审视和反思“75·8”洪灾,虽然“75·8”特大洪灾已经过去40年,但我们决不能忘记它给河南带来的巨大灾难,应当以史为鉴,始终做到居安思危,常怀忧患,警钟长鸣。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警钟长鸣。王铁强调,天好的时候,要想到天有不测风云;天不好的时候,要拿得出预案。回顾总结“75·8”特大洪水事件,极端天气的纪录应当永远铭记,特大灾害的损失应该永远铭记,麻痹思想的危害要永远铭记,讯息不畅的教训要永远铭记。

“目前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是特大暴雨洪水的多发期。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麻痹思想的危害性,绷紧、绷牢防汛抗旱这根弦,未雨绸缪、超前准备,强化防汛责任制,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切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工作。”

1975年8月8日,河南省洪汝河、沙颍河发生特大洪水,板桥、石漫滩两座大型水库和60座中小型水库相继垮坝,驻马店、许昌、周口、漯河、平顶山、南阳等地1780万亩耕地被淹,1015万人受灾,2.6万人丧生,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成为河南防洪史上极其惨痛的重大事件。(霍亚平)

标签:大汛 抗洪 防汛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