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军官亲历八路军游击战:以1人伤亡击毙15日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借助于熟悉的地形,陈锡联带队伍抄小路翻过山坳,摸到敌人后防攻其不备,以牺牲一人的代价击毙日军15人。八路军的战法,让亲历其中的卡尔逊叹为观止,他连夜写道:“和日军相比,八路军的武器简陋,尤其缺乏重武器,但八路军发展了一种尚未被别的军队使用的新战法。”

核心提示:借助于熟悉的地形,陈锡联带队伍抄小路翻过山坳,摸到敌人后防攻其不备,以牺牲一人的代价击毙日军15人。八路军的战法,让亲历其中的卡尔逊叹为观止,他连夜写道:“和日军相比,八路军的武器简陋,尤其缺乏重武器,但八路军发展了一种尚未被别的军队使用的新战法。”

美军访问延安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王彦,原题为:《罗斯福副卫队长曾亲历八路军游击战:以1毙15人》

当英美盟国友人回首1944年、1945年时期的延安,他们发现,只有真正诚实、不怀偏见的目击者,才看到了当时问题的关键,准确预见了战后中国的格局。

加入八路军的英国友人林迈可、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副卫队长埃文斯·卡尔逊、1944年到达延安和中共敌后战场的美军观察组,这是明天起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播出的纪录片《来自延安的报告》的3位“主人公”。该片试图从他们的视角,集中表现英美同盟国眼中的中共敌后抗战的重大战略价值。

林迈可与美军观察组和中共高层领导人的接触中,将得出怎样的结论?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是否真的能成为盟军与日本决战依靠的力量?而中共中央对美军观察组的到来,又有着怎样的战略构想?纪录片又如何在坚硬且强大的内核叙事中同时彰显出史料价值与文本意义?

该片总导演陈菱如此阐述:“我们讲述国际视野下中共敌后抗战的战略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历史的乏味与人情味的缺失。”相反,第一手的解密档案和亲历者透露的细节,呈现出的都是宏阔历史背景下,人物个体与战争格局的微妙关联,是英美盟国友人的有感而发:“延安是个神奇的地方。”

当这些英美盟国友人回首1944年、1945年时的延安会发现,只有真正诚实、不怀偏见的目击者,才看到了问题的要害,准确预见了战后中国的格局。

“八路军发展了一种尚未被别的军队使用的战术”

该片从1937年8月淞沪会战刚打响时,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副卫队长卡尔逊上校抵达上海讲起。受美国记者斯诺的启发,在淞沪会战尾声,卡尔逊悄然离沪,前往华北观察中共领导的八路军的抗日实景。在山西,他与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会面,并亲身经历了一场游击战。

“那年圣诞节的前夜,朱德抽出时间,和一位美国军人探讨平型关战役。”卡尔逊在写给罗斯福的报告中提到,朱德派出一位得力的指挥员护送自己穿越封锁线,但这次护送行动却变成了一场突袭战。途中,由于百姓及时送来情报,避免了他们与日军的一场遭遇战。但出乎卡尔逊意料的是,护送他的陈锡联却决定主动出击去突袭这支日军。借助于熟悉的地形,陈锡联带队伍抄小路翻过山坳,摸到敌人后防攻其不备,以牺牲一人的代价击毙日军15人。八路军的战法,让亲历其中的卡尔逊叹为观止,他连夜写道:“和日军相比,八路军的武器简陋,尤其缺乏重武器,但八路军发展了一种尚未被别的军队使用的新战法。”

随后的1938年5月,在斯诺笔下红星照耀的地方,卡尔逊在延安凤凰山见到了毛泽东,也终于了解到这种新战法即为“游击战”。“我面前的这位伟人,他那狮子似的头主宰着很健壮的体魄,又长又厚的黑发从中间分开。一双和蔼的眼睛望着我……”作为美国政府军方最早接触中共的官员,卡尔逊应当庆幸,因为彼时的毛泽东正在闭门撰写一部重要著作,那就是对抗日战争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论持久战》。那天,毛泽东与卡尔逊促膝长谈,第一次将中共最高层的抗日战略直接反映给罗斯福总统。他对卡尔逊说:“日本军队进占一地,我们转向另一个地方;他们追击,我们就后退。日本兵力不足,无法占领全部中国,只要人民有志气忍受困难,有愿望继续抵抗,中国就不会垮。”毛泽东卓越的洞察力,和眼前简陋的窑洞、简朴的生活形成鲜明的对照,卡尔逊被感动了。作为第一位访问毛泽东的美国政府官员,他意识到,自己所听到的,是关于中共抗战最根本的战略,想起行前罗斯福总统的嘱托,这份情报太重要了。

“共产党是一股得到大众拥护的力量”

卡尔逊曾预言,美国与英国终将与日本开战。当珍珠港事件爆发,这个预言不幸言中之时,一位在北平的英国学者林迈可开始了他的逃亡之旅。他的逃亡路线与卡尔逊所到之处极为相似。但不同的是,林迈可被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挽留,加入了八路军。

林迈可毕业于牛津大学,未来有一天,他将继承父亲的勋爵爵位,成为一名英国贵族。后人无法探知林迈可加入八路军的真正动因,也许是他与白求恩一见如故,也许是聂荣臻的挽留,也可能是此后中国籍妻子的感染,但有一点能肯定,林迈可曾经写道:“事情是很明显的,任何有血性、有思想的人,都有义务去反对日本军队。”在这位儒雅的英国绅士眼中,“相比日本军队,得到老百姓的支持是八路军的最大优势”。1939年起,林迈可开始给游击队运送一些他们奇缺的器材和药品。同时,他还学以致用,以精湛的无线电技术支援八路军。

与林迈可的游学不同,美国人急迫地到延安来,心中是装有疑问的:共产党人是否真能成为盟军与日本决战依靠的力量?他们的军事观察组代号“迪克西使团”,寓意即在此。前美军观察组成员阿道夫·苏斯朵夫说:“《迪克西》是一首美国民间歌曲,本来指南方,指那些浪漫的事。把我们叫做‘迪克西使团’,就是在问,共产党的真相是什么。”

大量事实堆积在观察组面前。先是美方收到一份由叶剑英提供的军事地图,这对盟军在华北华中的登陆作战计划大有裨益。当时的美军观察组政治顾问谢伟思拿到地图后将其与美方飞行员的报告比对,得出结论,叶剑英给他们的地图与美方独立情报人员的调查结果完全吻合。

在延安,美国人感受到的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坦诚,还有深情厚谊。杜伦是当年美军观察组里深入敌占区最远的一人,他到达了接近保定的冀中根据地。在那里,他见到当年率部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的杨成武。杜伦向杨成武请战,希望到敌情危险的村庄去。不想,日本人得到情报后,不仅悬赏捉拿杜伦,还派出六七百人的队伍追捕他。结果,在村民卢大娘家的地道里,杜伦躲过日本人的追捕,而大娘为了掩护他,不幸被日军剁去手指。

“共产党是一股得到大众拥护的力量,这让我们美军观察组也得到庇护。”美军观察组发起人、史迪威将军的政治顾问约翰·戴维斯在一份重要报告中写道,“中共将来很可能会打赢。我的理由是,他们获得了人民的支持,广泛的人民支持。”而谢伟思也郑重落笔:“除非国民党在政治和经济改革中与共产党人合作,以证明它自己能与人民的领导者抗衡,否则,共产党人将在几年之内成为中国决定性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罗斯福 八路军 游击战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