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游击队老兵忆抗战:日军巡逻车害十余战友陷泥潭牺牲


来源:解放军报

00
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驻守在各个占领地,他们对被统治的中国平民严加检查,荷枪实弹的日本兵经常对手无寸铁的百姓搜身。  1.日军对手无寸铁的平民搜身
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驻守在各个占领地,他们对被统治的中国平民严加检查,荷枪实弹的日本兵经常对[详细]

漆黑的夜色里,宋英奇幸运地抓住枪托,另一名战友则顺势抓住宋英奇的大腿,一起被救了上来。然而,10余名战友则陷进泥潭,永远长眠在封锁沟里……

核心提示:漆黑的夜色里,宋英奇幸运地抓住枪托,另一名战友则顺势抓住宋英奇的大腿,一起被救了上来。然而,10余名战友则陷进泥潭,永远长眠在封锁沟里……

 

本文摘自:《解放军报》2015年8月3日第6版,作者:严德勇 刘国顺,原题:《十三岁,为国仇家恨扛起枪》

13岁,为报家仇国恨扛起枪

——听91岁八路军老战士宋英奇讲述抗战故事

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破路、侦察、奇袭,反扫荡、大生产、挖窑洞……夏日午后,记者来到总政黄寺第二干休所,见到了总政治部原群工部部长、91岁八路军老战士宋英奇。从老人平静的讲述中,我们仿佛看到一幅波澜壮阔的抗战图景——有血泪悲壮,也有壮志豪情;有惊心动魄,更有荡气回肠……

国难当头,小小少年“带吴钩”

1938年10月,宋英奇刚刚过完13岁的生日,便扛起了打鬼子的枪,担任冀中根据地安平县大队通信员。

当时的宋英奇,枯瘦、黝黑,只有一枪来高。但小小的躯体里,涌动着对日本鬼子仇恨的火焰。

血泪相和流,这是诉说不完的家仇:堂叔宋同起,冀中军区17团班长,作战勇敢,在和日寇的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堂叔宋奎兴,被日本鬼子抓到石家庄,一番严刑拷打之后,敌人见他死活不开口,便放出狼狗将其活活咬死,惨不忍睹。父亲宋大柱,日本鬼子进村扫荡时,被敌人追赶,栽倒在地,吐血而亡。

天地同含悲,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国恨:日寇占领宋英奇的家乡河北安平县后,修大据点4个,岗楼23个,挖掘封锁沟100公里。长驻县城的500名日军和1500名伪军,经常下乡扫荡,抢粮、杀人、烧房、强奸妇女,惨案接连不断,罪恶罄竹难书。日寇在角邱屠杀妇女儿童50人,其中井里淹死7人,山药窖里屠杀16人。

宋英奇沉痛地告诉记者,当时整个冀中根据地,正像一首诗中所描述的那样:“抬头见岗楼,被困封锁沟,无村不戴孝,遍野新坟头。”

家仇国恨,让宋英奇长出一颗“勇敢的心”。小小少年“带吴钩”,他果敢走上血火战场。

血火洗礼,勇士数闯“鬼门关”

战争意味着流血牺牲。宋英奇刚加入八路军,便与“死神”来了个擦肩而过。

1938年10月的一天,日本鬼子偷偷进村扫荡。有人大喊:“鬼子进村了!快跑!”然而宋英奇不顾危险,迅速返回房子里,赶紧翻出隐藏的机密文件,揣进怀里。等他再度冲出屋子时,鬼子端着明晃晃的刺刀,已经离他只有不到50米距离。

宋英奇调转头,往一处地形曲折的地方跑。鬼子在身后“叽里呱啦”大声喊叫着,子弹“嗖嗖”地贴身而来。宋英奇机灵地一个就地打滚,就势跳进身旁的道沟里,快速逃离鬼子的视线。

1941年7月,正式入伍仅一个月的宋英奇接到上级命令,与30多名战友从冀中穿越日本鬼子的封锁线,前往冀西执行任务。

准备穿越铁路时,日本鬼子的巡逻车开过来,探照灯一打,亮如白昼。无处藏身,战士们纷纷跳进了铁路旁的封锁沟。

封锁沟壁沿很高,跳下去根本爬不上来。封锁沟里水深至胸,底下全是淤泥。巡逻车开走后,负责掩护的冀中军区17团战友们赶过来,纷纷伸出枪托从封锁沟里救人。

漆黑的夜色里,宋英奇幸运地抓住枪托,另一名战友则顺势抓住宋英奇的大腿,一起被救了上来。然而,10余名战友则陷进泥潭,永远长眠在封锁沟里……

痛击鬼子,神出鬼没“地道战”

宋英奇参加游击队时,和战友们利用青纱帐和熟悉地形的掩护,频频开展麻雀战和伏击奇袭,打得驻守安平县的日伪军摸不着头脑。

1940年夏天,宋英奇所在的游击队配合冀中军区16团,利用青纱帐和夜色的掩护,在长屯静静设伏。日寇10多辆大卡车和100多名日伪军,大摇大摆开进过来,浑然不觉进入包围圈。

拂晓,战斗打响。敌人丢下80多具尸体落荒而逃。

“这一次伏击战打得十分漂亮,缴获的大批物资给冀中军区带来了十分珍贵的补给。”回忆起长屯战斗,宋英奇满脸的皱纹舒展开来,神情自豪。

1942年5月,日寇集中5万兵力,在冈村宁次指挥下,对冀中根据地进行“拉网大扫荡”。把根据地分割成2600多个小块,并修了1700个据点。艰难困苦,压不垮英勇的八路军。同年7月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宋英奇,开始投身到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地道战”。

宋英奇和群众一起,家家挖地道、户户垒夹壁墙。在河北冉庄,地道从单一的躲藏作用,逐渐被修成能打能躲、防水防火防毒的地下工事。宋英奇和战友们,带领人民群众,依托地道网,神出鬼没,痛击日本鬼子,成为中国抗战史上的一个传奇。

70多年过去,91岁的宋英奇老人回忆起“地道战”的峥嵘岁月,即兴赋诗《地下长城保家园》:“打击敌人保自身,能打能藏能脱身。房顶房身火力网,村边街内枪眼群。防毒防水防火袭,翻板卡口陷阱吞。地下长城二十里,野狼入阵烈焰焚……”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抗战 八路军 日军 泥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