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对中东欧影响力剧增 西欧不爽被撬墙角


来源:环球军事

美国《福布斯》8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拓展中东欧,影响力与日俱增 近些年来,当所有人都关注普京在东欧的动作时,中国已日益渗透进这片地区。中国在中亚的经济优势众所周知,而其对高加索地区和中欧、东欧的影响

美国《福布斯》8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拓展中东欧,影响力与日俱增

近些年来,当所有人都关注普京在东欧的动作时,中国已日益渗透进这片地区。中国在中亚的经济优势众所周知,而其对高加索地区和中欧、东欧的影响力正不断上升,却鲜为人知。

北京承诺大笔投资和援助,与从格鲁吉亚共和国、罗马尼亚到白俄罗斯的地区各国签署重大合作协议。中国的投资受到热烈欢迎。此前,中东欧国家高度依赖西欧和美国的投资与政治支持。与西欧伙伴相比,北京出手大方。

除了经济因素,地区国家愿与中国这样的域外强国发展密切关系,还有政治和安全的考虑。比如寻求加入欧盟的国家如格鲁吉亚,担心最终会被拒绝。相比之下,中国令其感到自己有用,能成为新丝路的一个枢纽。

此外,中东欧一些国家虽加入欧盟,但总觉得布鲁塞尔将其视为小伙伴、不够尊重。这种被边缘化的感受,与北京表现出的殷切兴趣形成鲜明反差。2012年中方设立专门面向中东欧的秘书处,此后每年与中东欧新伙伴举行峰会。随着投资大增,中国的影响力日渐增强。

北京有多重目标。一是将新丝路经济带向欧洲延伸,促进对欧出口。再就是通过欧盟的“后门”获得西欧的技术和研发。中国还对地区的能源及农业资源感兴趣。此外,中美经济关系缠绕令北京感到不安全,因而加强与欧洲的经贸关系,以防范对华盛顿过度依赖的风险。

北京的投资承诺正逐渐改变地区的经贸流动。中国单是对塞尔维亚这个小国就投入20多亿美元,大多在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如今在中东欧,谁都想成为中国新丝路通往欧洲的第一站,各国争先恐后与北京达成相关协议、密切合作,鲜有顾及布鲁塞尔的看法。

但西欧不高兴看到这种局面。除了担心中国产品倾销、知识产权等问题,西欧还担心中国寻求从欧洲先进的研发网络获得好处。最令其忧虑的是其东部成员国正与中国发展独立关系,这种不断增长的关系将对欧洲产生长久影响。(作者保罗·科耶尔,乔恒译)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