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对52.8万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2011年至2014年,全国共对52.8万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原标题:共对52.8万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3日,手语翻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进行翻译工作。

3日,手语翻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进行翻译工作。

当日,国务院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三周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由于日常出行需要轮椅代步,家住二楼的山东东营肢体残疾人宋卫多年出不了门。去年当地政府、残联为他安装了室外无障碍升降平台,改造了无障碍卫生间和厨房。

“洗澡、上厕所、做饭、‘走’出家门,家庭的无障碍改造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宋卫说,“我感觉活得有尊严了。”

记者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2011年至2014年,全国共对52.8万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说,由于实施了简便易行的无障碍改造后,残疾人从家门出来也可以像健全人一样沐浴阳光,有的残疾人家庭经过一番改造,很多重残的残疾人可以独立在家自主生活。

但是,当前我国无障碍建设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全社会无障碍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新建无障碍设施不规范、不系统;相当部分城市已建设施未进行无障碍改造;无障碍设施管理亟待加强;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农村无障碍建设等较为滞后。

最近中国残联开展了全国3000万持证残疾人的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其中包含无障碍这一项,数据表明广大残疾人对无障碍的环境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下一步残联组织将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据介绍,无障碍环境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伤病人等社会特殊群体独立自主、安全出行、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条件,是为全社会成员提供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的重要措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能平等地融入社会,自尊自信地生活。

标签:残联 改造 残疾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