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欧中亚货运班列在厦整装待发


来源:福建日报

“对台”是厦门的特色优势。此次中欧、中亚货运班列从厦门自贸试验片区开出,将推动两岸三地物流产业进入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的发展新阶段,促成经济交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整合发展、创新驱动转变,进一步释放厦门经济发展潜力。

原标题:中欧中亚货运班列在厦整装待发

8月15日,厦门市开行中欧(厦蓉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7月29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两条国际货运班列的具体运行线路及方案。据介绍,中欧(厦蓉欧)、中亚班列均为每周一列;全程运行时间为厦蓉欧15天以内、中亚5天。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港新开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5条,其中涉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欧洲航线、东南亚航线达到12条,令厦门港外贸集装箱运量获得13%以上增长。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自贸区试验战略,加快推进《美丽厦门战略规划》要求,厦门市根据已形成的交通运输体系和产业基础,将打造一条向西并连接欧、亚大陆的物流大通道,对拓展区域合作空间和增强区域竞争力将发挥积极作用,这一举措,也将为物流产业及港口应对越来越大区域性的货源竞争压力,开辟向外发展空间。借力“厦蓉欧快铁”,厦门的发展腹地将向西大大延伸,站在更高的视野上,这也是让中西部人民共享自贸红利的绝佳载体和努力探索。

自贸片区将首开国际货运班列

本月中旬,由厦门开出的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将从厦门海沧自贸园区驶出,实现厦门货运对接欧洲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综合考虑运输费用时间成本和揽货、配送需要,中欧(厦蓉欧)班列路径为厦门—成都—波兰罗兹,中亚班列为厦门直达中亚。

按照“政府推动、铁路支持、企业运作、关检保障”的原则,班列组织方案以推进中欧、中亚铁路货运班列的开通和平稳运营,为货主提供一站式国际铁路联运公共平台为出发点,提供办理国际联运服务(集货、起票、制单、关检务、发运、口岸交接、国外段管理、换装及全程信息追踪等)。

该班列承运人国内段为南昌铁路局,国际段为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表示将与代理企业一起为客户提供“门到门”全程服务。厦门市指定了海投集团作为中欧(厦蓉欧)、中亚班列运营平台企业和扶持政策承载主体。近期,主要以海沧铁路公司场站为始发站点,前场铁路口岸建成后转入前场铁路大型货场。

厦蓉欧班列的开通,对厦门市从事欧洲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来说,自然是一个重磅好消息。“冠捷每年有大量电子产品运销欧洲、中亚,过去需要用卡车运到成都再转火车。”冠捷科技海外区物流管理经理彭羽对班列的开通格外期待,“能给企业带来成本上的节省。”

项目负责人说,首次班列运载的出口产品包括,福建产显示器、芯片等电子产品,以及高端服饰等。这些产品均来自厦门周边城市。返回时,该班列将运进口自欧洲的农副产品、奢侈品等。

他算了一笔账:和传统铁路运输模式相比,厦蓉欧班列从厦门到达欧洲的运行时间从28-35天缩短到15天内,并且运输成本下降40%,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线放行的流程,解决了传统铁路相对较慢且烦琐的问题。

相较于传统海运模式,以抵达目的地汉堡为例,厦蓉欧班列将原本所需的30-32天缩短到15天内,企业除了能享受到运踪每天跟踪、资金周转率高等便利,还能体会“一口价、一条龙”服务。

“厦蓉欧班列将为成都企业找到新通道,弥补成都不靠海的劣势。成都也为厦门打通广阔的西部市场,让海沧乃至厦门多一双‘翅膀’,让‘一带一路’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7月29日举行的项目推介会上,成都市副市长刘守成充满信心地表示,相信项目一定可以做好,惠及厦门、成都以及辐射地带的广大人民。

台湾可搭车向西辐射

厦蓉欧快铁起点站位于海沧自贸试验区内,二期配套建设“冷冻食品加工配送中心”以及“欧洲货物转运中心”,项目二期年冷冻食品处理能力将达到36万吨,项目总投资10亿元。届时,将有更多欧洲产农副产品、乳制品、酒等,通过厦门片区电商采购平台等渠道,分销出去。

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行政管理简化的优势,叠加班列的开行,对厦门经济和物流产业发展必然产生积极的影响。

例如,改善发展环境,推动区域协同,扩大发展物流集聚效应,促进厦门与沿线国家、地区的贸易增长;再者是加深厦门与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推动班列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助推跨境物流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物流效率,引导供应链优化发展。

此外,还将推动厦门与欧、亚大陆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融合,实现优势发挥和内引外联。以海沧区为例,据预计,“厦蓉欧”班列的开通,每年可增加6万标箱的铁路货物吞吐量,铁路运输货值可达400亿元,将给海沧创造每年约100亿元的营业额,带来每年约3亿元的财税,创造逾1000人的就业机会。

“对台”是厦门的特色优势。此次中欧、中亚货运班列从厦门自贸试验片区开出,将推动两岸三地物流产业进入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的发展新阶段,促成经济交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整合发展、创新驱动转变,进一步释放厦门经济发展潜力。

厦门汉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春明表示,过去欧洲的产品一般是运抵青岛,再从青岛转运到台湾。厦门凭借地理位置优势,货运台湾只有1天左右航程,相较青岛发运,时间短、运输便利,价格更低。

自贸“快车”,将打造以厦门为中心,面向海西、台湾及东南亚地区的国际物流通道,进一步促进欧亚大陆国家与海西、台湾、东南亚间的贸易、经济合作,推动海铁等多式联运,增加厦门港口中转业务,带动百亿级以上的贸易额和物流产值,助力增强发展功能,做大做强厦门物流产业,助力厦门打造东南沿海区域物流中心城市。

标签:厦门 厦门市 口岸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