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恩来饮酒趣事:因何原因会饮醉?


来源:人民网

00
身着国军“中将”军服的周恩来。(编者按: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共中央派出部分干部参加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工作,周恩来那时是中共中央长江局副书记、共产党与国民党谈判的首席代表。抗战爆发后的1937年9月,蒋介石为表示与各党派的团结和笼络人心,特邀周恩来出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国民政府还授给他中将军衔,享受上将待遇。)
身着国军“中将”军服的周恩来。(编者按: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共中央派出部分干部参加了国民政府[详细]

1958年10月29日晚,周恩来亲自主持盛大宴会,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全体成员。他与出席宴会的所有代表都碰了杯,喝了酒,结果醉得踉跄着在现场舞起象征胜利的红旗,后由身边工作人员护送回家。

核心提示:1958年10月29日晚,周恩来亲自主持盛大宴会,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宴会开始后,周恩来十分兴奋,也十分激动。他与出席宴会的所有代表都碰了杯,喝了酒,结果醉得踉跄着在现场舞起象征胜利的红旗,后由身边工作人员护送回家。

 

周恩来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秦九凤,原题:周恩来与酒

中华民族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周恩来也与酒有着不解之缘。周家是官宦人家,其祖上许多代人都以师爷为职业,然后步入官场。当师爷也好,做了官也罢,都少不了与人交往,而在交往场面上都得喝酒。此外,在淮安还有一个习俗:那就是平民百姓家,在一年三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时,长辈都会劝儿孙们喝酒,哪怕孩子原来不会喝酒、甚至是滴酒不沾的。这样,生长在淮安的男子汉会喝酒也就不足为奇了。周恩来1946年9月在南京鸡鸣寺接受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沃尔特·李勃曼的采访时曾说:“师爷在旧戏里的脸谱是红鼻子,大概因为他们都是喝酒的。”因此,周恩来是会喝酒的。但他长期肩负要职,担当重任,所以他喝酒就不能像普通老百姓那样随心所欲,得有节制,也要重情讲义。酒,在周恩来身上,反映出的是他的道德、他的精神和他的情感世界。

举杯尽孝

周恩来父亲周贻能一生有两大爱好,一是下棋,二是喝酒。日常生活中,哪怕没有下酒菜,他也喜欢端几盅,然后才吃饭。据曾在南方局工作过的张颖回忆,老爷子(指周贻能)当年在重庆时,天天中午都要喝点酒,而且只有一点点素菜下酒。

有一次,周贻能由于心情不舒畅,多喝了几盅,结果回房休息时,脚下踩不稳,张颖怕老人跌倒,只好扶他回房间。那天恰巧周恩来、邓颖超夫妇来看望老人家。周恩来一见父亲喝成半醉状态,走路要人搀扶,马上对老人说:“大(淮安方言,爸爸的意思),我们这里人手少,大家都有事,您喝成这样,就得要人照顾您,这多不好!以后还是少喝两杯好!”

老爷子是个走南闯北明事理的人,自己不慎喝多了酒,当然知道自己不对,默默地听着儿子说他。邓颖超听着不自在,马上小声对周恩来说:“你就不要再说了,让老人好好休息一会儿。”周恩来一听,似乎也感觉自己过分了点儿:老爷子一生闯荡江湖,居无定所,都是因为自己投身革命,没有尽孝造成的。直到晚年才不得不来依附儿子,也还过着比较艰苦的生活,今天只是多喝了两杯酒,怎么能就说他不好呢?越想心里越觉得自己对不起父亲。

第二天是星期天,周恩来特意和邓颖超一起来到父亲住地。吃饭时,他端起酒杯对父亲说:“大,我们光顾忙,没空陪您老喝酒,昨天我说您不对,小超要我今天来陪您饮几杯,算是我尽孝和陪礼。”老爷子一听喜不自胜,也连忙端起酒杯,对儿子说:“恩来,你说得没错,现在哪是喝闲酒的时候?!”

1991年10月,笔者在北京听曾任总理办公室主任、当年也在南方局工作的童小鹏说,总理也喜欢喝酒,他也很想常和老人父子对饮,让老人晚年享受天伦之乐,但是他实在是太忙了,所以,看到周恩来父子对饮的机会也就那么一两回。那是周恩来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里在向自己父亲尽一个儿子的孝道。

挡酒有智

1992年,笔者在北京复兴门外大街拜访熊向晖老人。他告诉了我一件事情,是关于周恩来机智瓦解胡宗南事先准备灌醉他的阴谋的。1943年7月初,已升任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的胡宗南接到蒋介石的密令,要他趁共产国际被解散之机闪击延安,一举攻占陕甘宁边区。胡宗南受命后正在加紧战前部署时,恰巧周恩来、邓颖超夫妇从重庆回延安路过西安。于是胡宗南表面上对周恩来执弟子礼(胡宗南系黄埔军校一期生),提出宴请周恩来,背地里又暗下命令:对周恩来以师礼相待,多敬酒,最好把周恩来灌醉。为此,胡宗南特意从当时在西安的黄埔军校出身的将级军官中选出能喝酒的30人,并要他们都偕夫人前往。熊向晖时任胡宗南的机要秘书,胡宗南派熊向晖代表自己用专车去西安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接周恩来。熊向晖是中共地下工作者,他到了七贤庄后,便用英语告诉周恩来:请小心,提防被灌醉。

招待周恩来的宴会安排在西安小雁塔胡宗南的官邸举行。当时邓颖超因身体不适,未能赴宴。接周恩来的车一到,胡宗南就向周恩来敬军礼,并陪周恩来进入室内。时任第八战区政治部主任的王超凡待周恩来一进场就向环坐四周的作陪者下令“起立!”等胡宗南陪周恩来在室内东侧双人沙发上落座后,王超凡再向作陪者下令“坐下!”周恩来满面笑容地挥手,表示对王超凡和诸位作陪者的谢意,然后就和胡宗南交谈起来。

[责任编辑:马钟鸰]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