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挖供应链金融风控,众金所CAPT模型有亮点


来源:中原网

在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今天,垂直化纵深化已是新的趋势,其中供应链金融由于其业务可追溯,数据积累真实,风险较低,一下子成为各方的新宠。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涉及网贷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多达61家,其中有37家属于制造业。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称,“制造业上市公司从整合自身供应链角度出发,通过网贷来完善供应链金融体系。“有媒体分析,《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后,更多的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由此带来主营业务之外的利润,是上市公司对供应链金融趋之若鹜的根源。除上市公司之

原标题:深挖供应链金融风控,众金所CAPT模型有亮点

在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今天,垂直化纵深化已是新的趋势,其中供应链金融由于其业务可追溯,数据积累真实,风险较低,一下子成为各方的新宠。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涉及网贷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多达61家,其中有37家属于制造业。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称,“制造业上市公司从整合自身供应链角度出发,通过网贷来完善供应链金融体系。“有媒体分析,《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后,更多的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由此带来主营业务之外的利润,是上市公司对供应链金融趋之若鹜的根源。除上市公司之外,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也聚焦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被看做互金行业垂直细分领域的蓝海,随之而来的,必然也是业内竞争的加剧。

供应链金融竞争拼风控众金所CAPT模型或引领行业变革

原有互联网金融的P2B业务,由于小微企业可用数据少,数据采集及验证难度高,风控手段不多,故信用贷的违约率一直较高,小微企业的信用甄别一直还是悬而未决的难题。而在供应链体系中,小微企业依托于核心企业生存发展,其业务模式注定要与大企业绑定,并且由于供应链业务的要求,还有会不断有新的交易订单产生,这些特点决定了其风险是可以甄别和定量分析的。

目前的供应链企业都在摸索这其中的风控规律,而众金所率先提出的CAPT风控模型无疑是其中的亮点。

“P2B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能够突破现有以抵质押和担保为主的风控手段,真正实现基于信用和数据的融资,同时做到风险可控可追踪,而且可以基于行业及核心企业对融资客户进行批量开发,通过对接社会资本进行直接融资,对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都有帮助”,众金所CEO冷雪冬介绍道。

实际上供应链金融并不是今天互联网创造的,银行和一些专业机构已经开发供应链业务多年了。冷雪冬告诉记者:“传统供应链金融虽然通过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位一体进行风控,但本质上仍然依赖于核心企业的信用支持,因此服务的对象多为单次融资金额在500万以上的较大供应商或分销商,而处于供应链体系中更大量的中小型企业难以得到核心企业的信用支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业务的扩张和发展;另一方面,随着供应链体系的扁平化趋势,大量的中小型上下游企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而P2B供应链金融恰恰能够满足其小额、高效、灵活的融资需求,因此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但另一方面,既然服务对象和服务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原有的风控模式就很难继续适用,有效的信用评估和风险管理手段是面临的新问题。“根据供应链融资业务的特点,众金所特别开发了CAPT供应链融资信用评估模型”,冷雪冬介绍道:“我们主要从C-核心企业、A-融资客户资产及财务、P-融资企业老板、T-真实交易等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企业质量、经营情况、与核心企业合作的紧密程度及信用水平,更多侧重于对企业业务健康程度及企业成长性等动态的评估;而且,在完成融资后,众金所定期追踪并核实企业的新生订单及回款情况,进行持续的贷后管理。”

众金所聚焦小微客户 解决供应链末端企业融资难问题

众金所创始团队多年的供应链业务及金融机构的从业背景,加之历时一年的针对小微客户融资的调研及IT系统的定制开发,使针对供应链融资的CAPT风控模型最终落地。目前,正式运营近半年的众金所平台累计成交额已经过亿,在CEO冷雪冬看来,这个速度比较合适。“作为新的平台,我们需要在垂直领域做深做实,足够专业,前期速度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风控模式和流程的适用性、可操作性及业务的稳健,一旦时机成熟可快速扩张”。

对于众金所的模式,不少融资企业都表示认可,认为众金所的风控要求严格但不死板,而且能够真正理解他们的业务,能够从业务实际提供针对性的融资建议,确实契合了他们的需求。冷雪冬介绍说,“在我们平台融资的客户,很多都已经完成了多次的融资和还款,举例来说,某家污水处理企业在我们的帮助下,已经成功打开浙江区域市场并获得后续订单,而另一家宏图三胞的供货商,也在我们的帮助下加快了资金周转,适度扩大了业务规模和种类,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

冷雪冬表示,下一步众金所将继续优化业务模式,进一步改善风控流程,帮助这些运营良好的小微客户利用融资杠杆适度扩大业务规模,助力他们的发展,同时也为广大的普通大众投资者带来更多真实靠谱、风险可控、收益较高、体验良好的投资产品。

标签:融资 还款 银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