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珍珠港事件谜团:苏联安插间谍操纵美日两国开战?


来源:凤凰历史

苏联担心日本从东线对苏发动进攻,使苏联陷入东西两线作战的困境,于是起动早已安插好的庞大间谍网,操纵美国和日本提前开战,珍珠港事件因此爆发。

核心提示:苏联担心日本从东线对苏发动进攻,使苏联陷入东西两线作战的困境,于是起动早已安插好的庞大间谍网,操纵美国和日本提前开战,珍珠港事件因此爆发。

 

《军事文摘》2001年11期版面图

本文摘自:《军事文摘》2001年11期,作者:杨教,原题:珍珠港事件又添谜团

为纪念珍珠港事件这场重大的军事悲剧,美国迪斯尼公司降重推出历史巨片《珍珠港》,目前,该片已在世界各地影院陆续上映。

影片在给观众强烈感官刺激与心灵震撼的同时,再度激起了长期以来一直争议的问题:美国总统罗斯福是否事先知道日本要空袭珍珠港?如果美军高层知道日本即将空袭,珍珠港美军为何一点准备都没有?

这些历史疑问的答案尚未浮出水面,美国《洞察》杂志又于日前扔出一枚重磅炸弹:当时苏联担心日本从东线对苏发动进攻,使苏联陷入东西两线作战的困境,于是起动早已安插好的庞大间谍网,操纵美国和日本提前开战,珍珠港事件因此爆发。

美国政府内的苏联间谍

二战爆发后,当时国力算不上强大的苏联最担心的就是东西两线作战。如果日本突然从远东向苏联发动进攻,那么,苏联将处于腹背受敌的境地。对于这一点,历史学家是早有共识的。但最近美国著名的苏联情报专家赫伯特·罗梅斯汀推出一本新著《维诺纳的秘密》,披露了自己研究的最新成果:为了掌握日本的军事动向,苏联在日本培植了一个庞大的间谍网,确保苏联不受到日本的进攻;而如果日本主动向美国发动进攻,那是苏联求之不得的事。这本书是罗梅斯汀与美国国会前调查员、资深记者埃里克·布伦迪尔合著的。他们的结论极具爆炸性:苏联甚至在美国总统身边安插了一名高级特工,正是这名特工为日本空袭珍珠港作好了铺垫工作。

当时,亨利·迪克斯特·怀特是美国“新政”经济学家、罗斯福总统最信任的经济顾问之一,后来被证明是苏联间谍。最新的证据表明,怀特从苏联高层那里得到指令,向罗斯福提出了大量针对日本的政策建议,这才是美国与日本开战的关键因素。

罗梅斯汀掌握的证据表明,怀特的确是一名很有影响的苏联间谍,他不仅利用自己在美国政府中的特殊地位,不断向苏联提供美国情报,还对美国制定对苏政策起了重要作用。事实上,对于怀特的间谍身份,美国情报部门直到后来才有所察觉。1946年,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写信给当时的总统杜鲁门,声称怀特是一名不可小视的苏联间谍。两年后,美国众院也就怀特是不是间谍的问题举行过听证会。但怀特的间谍身份直到1990年代中期才算有了最后结论。美国情报部门有一个隐秘的“维诺纳工程”,专门负责截获、破译有关外国政策的重要电文。1990年代中期,美国解密了一批文件,其中包括截获的苏联政府的大量秘密电文。包括罗梅斯汀在内的历史学家惊讶地发现,怀特的名字多次出现在这些秘密电文中。

“雪计划”的关键人物

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这些电文其实并不能证明怀特的间谍身份,因为当时怀特是总统顾问,与苏联人就一些问题进行秘密交流那是他的正当工作,而且,他当时确实是美国财政部与苏联之间的重要联络人。专门研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历史学家詹姆士·波顿便指出:“我认为,怀特在与苏联人讨论时更直接地谈到美国政府的政策,这是事实,但并不能就此认为他是苏联间谍。”

可是,大多数研究过“维诺纳密件”的学者都认为,透过这些文件,可以很清楚地看清怀特的间谍身份。美国国会研究20世纪政治历史的专家约翰·海尼斯指出:“我们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怀特一直在与苏联情报部门合作。”罗梅斯汀也指出,“维诺纳密件”证明,苏联同意为怀特上私立学校的女儿支付学费,并给怀特一家送过其他贵重礼物。

就在“维诺纳密件”解密的同时,美国一位前情报官又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弹:怀特敦促美国政府对日本采取强硬政策,实际上是苏联一份秘密计划——“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日本正向西太国家发动进攻,苏联担心日本可能会从其远东地区向苏联发动进攻,而且1940年和1941年的局势越来越清楚地表明,日本要么进攻苏联,要么进攻美国,两者必具其一,而且向苏联发动进攻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珍珠港 苏联 美国 日本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