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TPP"最后谈判"未达共识 美遭其他国家孤立


来源:观察者网

被外界称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最后谈判”的12国部长会议昨天在夏威夷落下帷幕,尽管美方让步之下,谈判取得“显著进展”,但仍有部分条款未能达成一致,各国可能需要在8月底前重启TPP谈判。

TPP谈判12国

被外界称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最后谈判”的12国部长会议昨天在夏威夷落下帷幕,尽管美方让步之下,谈判取得“显著进展”,但仍有部分条款未能达成一致,各国可能需要在8月底前重启TPP谈判。此前分析认为,由于美国和加拿大即将进入大选,一旦TPP谈判在8月内无法完成,进程将会被搁置至少1-2年时间。日本共同社评论称,美日两国为此番谈判做出了巨大努力,但仍未能推动共识,这显示出美日对其他谈判国的影响力下降。

“美国孤立无援”

7月28日-31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TPP12国贸易部长在美国夏威夷州召开会议,就人类史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展开关键谈判。这12国的经济总和占了世界经济总量的40%左右。

经过4天谈判后,在医药品数据保护期和乳产品政策等问题上,各国的立场仍存在分歧。

但贸易部长们在声明中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相信TPP能够达成。”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也在夏威夷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取得显著进展,未来将致力于解决一些个别问题,以就TPP谈判达成最终一致。”但他表示,“下次部长级会议的日程尚未确定。”

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说,各国部长希望在8月底前重启TPP谈判。

日美曾把此次会议定位为最后的部长级谈判。会议未能达成共识,日美将不得不大幅调整谈判战略。

为了在这次会议上达成共识,美国和日本都做出了相当大的让步,已在双边磋商中就大米和汽车找到了妥协点。此前认为,作为TPP谈判中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日在此问题上分歧严重,美国要求日本放开大米等农产品市场,而日本则要求美国放开汽车零部件市场。

然而,其他国家在新药数据保护期问题上的对立使谈判陷入困境。非专利药被认为是削减医疗费的有效手段。为了研发非专利药,新兴市场国家要求能尽早使用新药数据。在这些国家看来,要求长期保护数据的美国是为照顾本国制药业而牺牲患者利益。美国制药商希望获得12年的保护期,但相比之下,澳大利亚仅有5年保护期,智利则根本不存在保护期。

路透援引非美国方面消息来源称,在新药保护期问题上,美国孤立无援,其他国家都站在另一边。该消息源还称,各方都没有松动的迹象,都坚称这是他们的“红线”。

乳制品政策也是一大难题。新西兰警告说,如果协议无法打破各国对乳制品行业的高度保护,新西兰将不会接受。

新西兰贸易部长Tim Groser说:“乳制品通常是最后解决的一个、或者两个问题之一,因为长年累月下来该问题已经变得相当扭曲。”

媒体:美日影响力下降

这次的部长级谈判未能达成协议,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是个打击,后者希望以TPP作为在亚洲的经济武器,并希望藉此平衡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从2009年起,奥巴马一直致力于推动协议的达成,但遭到国内党争的拖累。

在美国国内,民主、共和两党都有议员以环保、贸易保护等原因阻挠谈判进程,直到今年6月24日,美国国会通过了总统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允许奥巴马绕开国会直接同各国商谈条款,谈判才进入“快车道”。

不过分析认为,今年8月是TPP谈判的最后期限。按照美国法律规定,总统需要在签署贸易协定至少90天之前通知国会,例如,美国总统8月15日通知国会他将签署TPP协定,至少要等到11月15日才能正式签署协定。而从12月开始,美国总统大选就将进入最后一年的冲刺,届时国会议员将无暇顾及TPP,民主党更会因担心触及重要“票仓”劳工群体利益而对自贸协定持保守甚至反对态度,批准TPP协定将变得更加困难。况且大选之后的新总统也未必如奥巴马这般热心,TPP至少将被搁置1-2年时间,甚至就此失败。

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如果本周不能达成协议,未来几年要完成TPP谈判将变得非常困难。

日本共同社评论称,本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部长级会议未达成基本共识,这显示出日美对其他谈判国的影响力下降。日美以确立亚太地区的经济规则为目标主导了TPP谈判,但未能促成各国超越分歧取得共识。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TPP Groser 日美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