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7名中科院院士候选人公布 无处级以上官员


来源:新华网

记者1日从中科院获悉,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通信评审工作已经结束,选出初步候选人157位。

原标题:中科院公布2015年院士增选157名初步候选人名单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吴晶晶) 记者1日从中科院获悉,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通信评审工作已经结束,选出初步候选人157位。

中科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2015年将最终增选院士不超过65名。此次公布的157名初步候选人中,数学物理学部23人、化学部25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30人、地学部29人、信息技术科学部20人、技术科学部3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4岁,年龄最小的43岁。

今年是中科院院士制度改革后首次进行院士增选。按照新的规则,院士遴选渠道较过去“收紧”,只有院士推荐和有关学术团体推荐两种渠道,减少了非学术因素干扰;“谢绝”处级以上官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增加了“终选”机制,今年的新当选院士将由具有投票权的全体院士投票产生,将考察候选人在更广学术范围内的认可度。

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此前专门发出关于重申院士增选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广大院士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以及行政干预增选工作,反对干扰增选活动的不当行为,不接受请托说情和各种名目的送礼,不参加可能影响院士增选公正性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他人泄露评审、选举过程中对候选人的讨论、评价、投诉及调查处理意见、选举结果等。

按照惯例,最终增选院士名单将在今年年底公布。

[责任编辑:PN043]

标签:院士 候选人 委员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