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壮乡靖西的壮药致富经


来源:新华网

杨世爵说,目前靖西已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壮民族医药产业发展的决定》,将用10年左右时间,进一步挖掘民间壮医壮药资源,延长产业链条打造知名品牌,传承振兴壮医壮药文化产业,努力将靖西打造成为药商林立、药厂集中、药地遍布的“中国壮药之都”。

原标题:壮乡靖西的壮药致富经

新华网南宁7月31日电(记者何伟)“现在市场上中草药价格越来越好,最多一天卖了500多斤,挣了好几千块钱。”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药市上,32岁的赵彩燕拉来金银子、虎仗等中草药材摆摊,顾客围了一圈,生意相当不错。她一边称量一边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对记者说。

位于中越边境的靖西县总人口65万,其中壮族人口占99.4%,是全国壮族最为聚居的县份。境内野生中草药品种达1000多种,占广西药用植物1/3,素有“天然中药库”美称。

当地不少农民发挥气候和资源优势种植中草药脱贫致富。“去年我家共收获山豆根种子130公斤,每公斤能卖1400到1700元,大约收入20万元。”靖西县果乐乡果乐街大安屯农正义2008年上山收集山豆根种子,然后在自家荒坡上试种成功。2011年他租地扩种山豆根12亩,如今形成了近70亩的山豆根种植园。

目前,靖西县种植田七、山豆根、岩黄连、姜黄、鸦胆子等40多种中草药,面积超过5万亩,今年预计产值2亿元,销售收入超过4000万元,800多个种植户年均收入近5万元。

在靖西县安德乡一家中草药材经营部,记者看到,来卖货的本地群众、买货的外省客商络绎不绝,装中草药的麻袋堆得小山一样,200多平方米的铺面几无落脚之地。女老板刘静对记者说:“我家从父辈就开始做药材生意,现在有三个这么大的铺面。接下来将利用电商平台做销售,一年收入上百万元应该没问题。”

然而,受深加工落后、产业链不健全、品牌不响亮等因素影响,靖西壮医药发展仍有一定的局限。靖西县中医院副院长张祖堂表示,实行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打响中草药精品名牌,还需要有关部门给予更多项目、资金和人才支持。

靖西县委副书记杨世爵介绍说,2013年靖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乐活·中药城”项目。项目总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427亩,总建筑面积50多万平方米,今年竣工后已吸引安徽、湖北等地70多家药商进驻。

靖西县境内著名的通灵大峡谷,生长着200多种中草药材,包括桫椤、观音莲子座蕨类植物以及金丝李、蚬木、润楠、桄榔树、火焰树等珍稀植物,是当地壮族群众的“天然药房”。今年6月下旬,“中国壮药园”和“广西药用植物园靖西分园”在通灵大峡谷开园,靖西县计划将之建成“南方药用天然植物园”。

前来靖西考察的马来西亚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亚洲中医院院长杨庆表示:“马来西亚绝大部分中药材都来源于中国,而靖西是‘天然中药库’,希望与靖西有更大合作空间。”

杨世爵说,目前靖西已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壮民族医药产业发展的决定》,将用10年左右时间,进一步挖掘民间壮医壮药资源,延长产业链条打造知名品牌,传承振兴壮医壮药文化产业,努力将靖西打造成为药商林立、药厂集中、药地遍布的“中国壮药之都”。

标签:中药 药房 南宁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