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野狼”进村偷鸡 遭村民扒皮炖肉(图)


来源:云南网

在禄劝县云龙乡和撒营盘镇交界处村民声称发现野狼、豹子出没的踪迹后,28日、29日两天,本报记者前往上述地方实地探访。

村民张支林展示的“狼皮” 都市时报记者资渔/图

据村民描述,在过去,山里到处是狼,经常下山猎杀山羊

发现豹子毛的大荞地村,是一个典型的苗族村寨,身居大山深处

“狼”被村民围追堵截,打死在村子附近的一个山洞里

原标题:禄劝县撒营盘镇和云龙乡两地村民声称发现野狼、豹子,记者实地走访

打到一只“狼” 大家想尝鲜炖了

豹子没瞧见捡到一根毛 扔了

狼来了?豹出没?·追踪

在禄劝县云龙乡和撒营盘镇交界处村民声称发现野狼、豹子出没的踪迹后,28日、29日两天,本报记者前往上述地方实地探访。

在云龙乡大荞地村,村民们称,在7月7日村里人曾自发组织搜寻豹子,但除了一根颜色异样的毛,再没找到其他证据。而在撒营盘镇阿依丫村,村民们表示,27日两只“狼”进村偷鸡,结果被大家打死了一只,之后大家一起把这只“狼”给炖了,如今只剩一张“狼皮”。

除此之外,两地村民虽然有人声称听到过豹子叫,也有村里老人认定被打死的就是野狼,但再无确实证据。禄劝县森林公安局表示,他们此前已接到过村民发现有野狼和豹子的报告,但搜寻后均无果。针对此次村民们反映的情况,禄劝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副局长已带领该局刑侦队前往调查。

打野狼

村里老人坚称打死的是狼

撒营盘镇阿依丫村小组四处是起伏不断的山林,位于云龙水库旁一座高大的山头。从山上放眼望去,就能看见山下的云龙水库。

29日下午4时,阿依丫村民龙秀花家的外墙上,挂着一张动物皮。村民们指了指说,这就是那只“狼”的“狼皮”。

现场墙上有张似狗非狗的“狼皮”

在村民帮助下,记者用卷尺测量了这张皮的大致长度,从耳朵到屁股长1.2米,鼻子到耳朵出长20厘米。

毛皮上4蹄皮肤只剩小半截,整个身体的毛发浓密而粗硬、背部深大约1厘米、呈焦黄色。脸颊长有黑毛,耳朵焦黑色,背部毛发夹杂有黑毛,尾巴灰白,腹部毛发泛白。一对耳朵仍保持竖立状态。

村民说,阿依丫是根据彝族语翻译过来。这个村原来是辛丘村委会的第三村民小组,地处云龙水库水源保护区。3年前,其余11个村小组搬迁了,只剩下这个村小组。

阿依丫村小组几名村民说,这只“狼”还没有被打死的时候,走路时尾巴一直向下垂,耳朵竖立,体型比狗大,身上闻不出狗身上的味道。

村里老人来辨认后说,这是野狼,跟几十年前当地的野狼没有什么区别。周围村民只有60多家人,从来没有人家养过狼狗,因此,他们排除了狼狗的可能性。

在百度百科对狼的描述中,确实有耳朵坚立等特征,但对于脸颊的描述,与记者见到的“狼皮”上的不吻合。罗欣等村里的老人则坚称是狼,跟他们小时候在当地看到的狼一样。而村里一些三四十岁的村民则说,他们除了在动物园见过狼外,在当地从来没见过狼,不知道这次打死的是狼,还是狼狗。不过村民们一致认为,打到的这只“狼”的一些特征并不像狗,而当地也没人养狼狗。如果这不是狼,又会是什么?

讲述两只“狼”进村偷鸡被追打

阿依丫村村民张支林回忆了打“狼”的经过。27日早上9点多,家住山边的村民罗欣老太,看见两只比狗还高大的家伙来到自家院子旁的竹林边,一只嘴里还叼着一只鸡。这两个家伙胆子很大,在她面前也不害怕,继续吃鸡。老人断定这两个家伙是过去在当地就有的“山毛驴”。“山毛驴”是当地人对野狼的俗称。

近10多天来,村民罗欣家已有9只鸡无故失踪,村里也先后丢了百只鸡和3只羊。村民陆续在附近山林或林边发现鸡毛、羊毛、羊骨头。有村民利用空闲白天蹲守,一直连续蹲守了10多天。发现这两个从来没见过的家伙,且活动有规律:它们下午4点半左右出现、早上5点半左右出现。村里老人告诉年轻人,这两个家伙就是狼。

27日上午,村民听说有狼又进村了,纷纷赶来,有的带着棍子,有的领着家犬追赶。赶来的村民有五六十人,大家大声吼叫,把两个家伙吓得朝山下逃。

张支林说:“开始,两个家伙跑的速度不快,一只朝山林里的一个山洞跑,另一只继续朝山下跑。大家分头从四面八方围上去,试图用家犬追赶,家犬随村民跑,一路只吠叫,却不敢努力追赶。而且追到距离五六十米远处时,就不再往前追,只是偶尔发出吠叫声。那面山坡陡峭又无路,村民们包围两个家伙的难度很大,其中一只钻进了山洞,一只逃走了。”

结果一只跑了一只炖了

山洞在一块突兀的巨石下方,洞口呈三角形,口大里小,深约1.5米。张支林说,当时,这只“狼”使劲往里钻,只是头钻进去了,身子却露在外面,村民用石头、棍棒几下就把它打死了。村民这才发现洞口旁约1.5远处的狭窄平台上,有成堆的黑色羊毛和羊骨头。

接着,村民们把这只“狼”抬回村里,看到这家伙的头比狗大,身体却很瘦,称重为22.5公斤。村里的老人闻讯赶来,仔细看过后,断定这是一只母狼。

这些村民说,因还有一只“狼”逃走了,他们怕那只狼会回来找伴或报复。27日晚,村民们蹲守到晚上9点多,都没有见到另一只“狼”回来,也没有听到叫声。从28日起,没有人再蹲守了。

经大家商量,最后在一户村民家把“狼”炖了吃了。五六十名参与的村民,只有30多人敢吃。最后,龙秀花要了这张皮,她准备晒干后做个纪念。一些村民说,他们没吃出有啥不同味道,但“狼肉”的味道不错。

村民猜测

估计这一带有3窝狼

大荞地村、阿依丫村两地位于云龙水库附近。周围人烟稀少、青山连绵,地势峻峭、森林茂盛。

云龙乡多位村民说,云龙乡与撒营盘镇交界处有个地方叫秘乐谷,几十年前,当地野狼很多。由于在云龙水库保护范围内,随着保护力度加大,植被恢复良好,当地已陆续观察到有野猪等野生动物在活动。

附近村民称,他们每年捡野生菌时,几乎会走遍附近山林。根据他们观察,猜测这一带有3窝野狼,数量不详。

找豹子

组团搜寻无果之后无人敢去

发现豹子的传闻是从7月初开始的,先是云龙乡大荞地村小组村民张怀泽声称在捡菌时听到了“像油锯锯树木发出的声音”,之后村民们进山寻找,附近有豹子的传闻被传得更开了。

讲述脚印纹路与狗相似大小如牛

大荞地村小组52岁村民张成玉说,7月6日下午5点多,他哥哥张怀泽从云龙乡赶集回来,带着老伴去家对面四五公里外的山林捡野生菌。过程中,张怀泽听见密林里传来怪叫声。张怀泽不知声音是什么东西发出的,慌张之下匆忙叫上老伴赶回家。

当晚,张怀泽听见怪叫声的消息在村里传开。张成玉等人很好奇,想去探个究竟。由于那片密林从来人迹罕至,以前还曾在山林打死过一只豹子,他不敢独自前往。第二天,张成玉叫上张怀泽等7人去了那里,一是去捡野生菌,二是顺便探个究竟。

7月7日,张成玉等7人来到那片山林,当地人把这里叫做龙江三旺。张成玉说,他们在山林的一条沟边,发现一根大约5厘米长的细毛,从毛梢到毛根,依次是四种颜色:黑、红、白、灰。他们还在山林发现一串脚印:“有牛脚印那么大,纹路看起来跟狗脚印差不多。”大家根据毛发和脚印判断,那是豹子留下的。

张成玉说:“当时捡到那根毛时,大家认为没有价值,看过之后,就把毛扔了。因为害怕有豹子,之后再也没人去过那片山林。过去3周了,又下了雨,可能很难发现豹子脚印和毛发了。”

那么首先发现异状的张怀泽有没有看到过豹子呢?28日上午,在张怀泽家,老伴说张怀泽去云龙乡集镇赶街了。她告诉记者,7月6日当天她并没有听见怪叫声,但张怀泽告诉过她,他听见3声怪叫,像用油锯锯树木发出的声音,跟豹子的叫声很相似,每次的叫声不太长。由于身处茂盛的树林,他也并没看见有任何动物。

回忆20多年前曾打死过只豹子

大荞地村村民张学成老人说,上世纪90年代,他才二十四五岁,当地村民家养的羊,常常无缘无故不见了,后来在山林附近发现了羊毛等残物。村里人到那片山林寻找,发现有只豹子,长得有点像小猫。

大家去追赶,这只豹子钻进山洞,后来大家用火烟来熏山洞,把这只豹子打死在山洞里,把死豹子弄出来,那只豹子重50公斤。之后在那里再也没有看见过豹子了,也再没听见过豹子叫声。

张成玉说,他也参加了那次打豹。对于豹子的毛色记得很清楚,就与不久前他们捡到的那根豹子毛颜色相同。张成玉等人据此判断,这次捡到的是豹子毛,说明那片山林里有豹子。

进展

禄劝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带队前往调查

7月29日,禄劝县森林公安局马局长、赵副局长带领该局刑侦队前往秘乐谷一带了解情况。

下午,禄劝县森林公安局教导员冯警官说,这些调查人员到了当地,会先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再由当事人带调查人员,前往山林实地了解,为下步决策提供依据。如果确实有野生动物的线索,禄劝县森林公安局将带帐篷进山林里继续观察。此外,调查人员还将对阿依丫村村民手中的那张所谓的狼皮取样,送到有关部门鉴定。

冯警官介绍,之前,该局已经接到反映发现狼、豹子的报案,该局民警曾了解过情况,最后没有发现豹子和野狼的线索。

冯警官看过记者拍到的村民们剥下的那张“狼皮”的照片后说,禄劝县森林公安局没有狼皮的标本,他无法判断这是否为狼皮。狼和狗的区别,从它们走路的姿势上比较容易判断,狼的尾巴向下垂,狗的尾巴不下垂。

都市时报记者杨旭 实习生王晓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3]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