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方对缅甸影响力没有减弱 伐木工人回家了


来源:环球时报

缅甸宣传部30日发布公告称,总统吴登盛根据宪法签署大赦令,大赦全国各地监狱内犯人6966名,其中包括210名外籍人员。

原标题:北京对缅甸影响力没有减弱 伐木工人回家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缅甸宣传部30日发布公告称,总统吴登盛根据宪法签署大赦令,大赦全国各地监狱内犯人6966名,其中包括210名外籍人员。公告称,为让这些人重获正常生活,参与到国家的和平发展建设中,回归国家民族团结怀抱,本着弘扬人道主义的精神,即日起给予特赦。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缅甸监狱和内务部官员30日向路透社透露,155名中国人包含在本次特赦释放的外国人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0日表示,缅方向中方通报,将于31日移交上述人员。中方重视缅方采取的有关措施。缅地方法院对中方155名非法越境伐木人员作出判决后,中方就尽快交还上述人员同缅有关方面保持了密集沟通。

缅甸“米兹玛新闻”引述伐木工人律师吴钦貌的话说,30日中午,密支那监狱和移民局叫了5辆车,沿着密支那歪莫镇甘拜地公路将这些工人送往中缅边境的甘拜地-猴桥口岸。中国驻缅甸使馆新闻官员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使馆方面会继续努力,一定要看到155名中国人安全回国才行。一名姓李的伐木工家属30日告诉《环球时报》,已经接到云南省腾冲县政府的通知,晚上到县政府准备接人。

缅甸北部克钦邦首府密支那一家法庭7月22日以违反“公共财产保护法”的罪名,判处150名中国籍伐木工20年有期徒刑,另有两名未成年人被判10年有期徒刑,还有一名藏毒者被判入狱35年。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这些中国工人今年1月被缅甸军方抓获,军队当时展开行动打击据称获得克钦独立军批准的非法伐木活动。

美联社评论称,这些伐木工人判刑如此之重,引发中方的愤怒,而中国是缅甸的最重要盟友。缅方似乎是发出警告,告诫他人不要跟缅北地方民族武装做生意。这一警示作用被认为已经达到,不必进一步惹怒中国。德国全球新闻网认为,对缅方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显然,这与亚洲大邻居的施压有关。尽管中国在缅甸伐木备受当地争议,且已经判刑,但缅甸方面并不愿意因此引发外交争端。北京对缅甸的影响力显然没有减弱。【环球时报驻缅甸、德国特约记者刘明浩 青木 倪浩 甄翔】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缅甸 环球时报 伐木工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