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媒:日本右翼不敢直视波茨坦公告这面照妖镜


来源:新华网

这是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向议会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向盟国投降。朗朗乾坤,大是大非不容半点暧昧不清,是否承认并严格遵守《公告》规定和精神,安倍政权及日本右翼势力历史观是否正确,《公告》这面“照妖镜”一照便知。

这是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向议会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向盟国投降。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历史是一面镜子,对于日本右翼势力来说,《波茨坦公告》就是一面不敢直视的“照妖镜”。

70年前的7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前夕,中、美、苏三国首脑和外长在德国波茨坦举行会议,并于当月26日发表《波茨坦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敦促日本投降。《公告》及其在公告文中再次确认的《开罗宣言》是体现战后国际秩序的最基础文件,是《联合国宪章》制定和联合国成立的依据。

在那个法西斯毒瘤给人类造成空前灾难的年代,《公告》逐字逐句体现了良知正义战胜邪恶黑暗。《公告》第六条明确指出,“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盖吾人坚持非将负责之穷兵黩武主义驱出世界,则和平安全及正义之新秩序势不可能。”《公告》还进一步强调,“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

对于这样的重大文件成果,日本政府曾多次表示接受并履行,但不愿正视历史的日本右翼势力却视其为眼中钉、肉中刺。《公告》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的定性和严肃处理,直接照射到了躲在军国主义裹尸布阴影中做着“帝国迷梦”的日本右翼势力。为此,他们不断违背日本政府无条件接受和履行《公告》的正式承诺。怀有右翼史观的安倍再次上台后,抛出“侵略未定义”论调,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在修改历史教科书、“慰安妇”等问题上大开历史倒车,甚至将“侵略”、“殖民统治”、“道歉”这些战后日本政府历史谈话的关键措辞,当作政治牌、外交牌打,态度暧昧不清。这是对《公告》精神的公然违背和亵渎。

朗朗乾坤,大是大非不容半点暧昧不清,是否承认并严格遵守《公告》规定和精神,安倍政权及日本右翼势力历史观是否正确,《公告》这面“照妖镜”一照便知。不愿正视这面镜子,暴露出安倍政权及日本右翼隐藏着从根本上否定和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突破战后体制的野心。

如今,安倍政权在突破战后体制、以“国家正常化”名义迈出了战后前所未有的一步。罔顾国内民意强烈反对,日本众议院强行通过新安保法,为日本走上“主动战争”之路提供“法制保障”,使日本成为“能到地球任何角落参加战争的国家”,从而将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陷于名存实亡境地。

安倍政权及右翼势力所追求的“国家正常化”恰恰是非正常行为。与日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如今重新成为政治大国,并为国际社会所接纳,背后则是德国政府战后以来深刻、彻底反省历史,并在实际行动中一以贯之,从而取得国际社会的谅解与信任。所有的这些,安倍政权却走向了德国的反面。在没有摆正历史观、与过去的侵略罪行彻底划清界限的情况下,强行推动战争立法,如何不让邻国和国际社会疑虑、质疑、担忧?身未正,日本如何能“正常前行”?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今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公告》所体现的反侵略、求和平精神,至今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也照射出了日本军国主义遗毒的阴暗与野心。唯有维护《公告》的权威性,捍卫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才能维护国际社会的长远和平与稳定。与《公告》精神背道而驰,“带病前行”,安倍政权及右翼势力只会将日本引向危险道路。

为了日本的未来,安倍们最好多照照这面镜子。(文/刘小军)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公告 照妖镜 日本右翼势力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