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到清远买房自住,先了解以下几件事


来源:新快报

广州市区四分之一的价格、每天两个小时以上的通勤时间,这样的房子你会青睐吗?近两年,随着广清同城化的推进,加上低楼价的吸引,越来越多的广州人前往清远置业,广清交界的许多楼盘也纷纷变身“常住盘”,大打轻轨通勤概念。但目前从清远到广州市区的交通成本居高不下,仍困扰着许多前期入住的业主,有业主每天开车上下班,仅油费、过路费以及停车费三项每月开支就超过3000元,甚至比月供还高。

原标题:到清远买房自住,先了解以下几件事

日期:[2015-07-31] 版次:[B03] 版名:[买楼王·关注] 字体:【大中小】

■广州后花园——清远正变成广州刚需客的家园。CFP图

■广州后花园——清远正变成广州刚需客的家园。CFP图

广清同城置业频现利好

广州市区四分之一的价格、每天两个小时以上的通勤时间,这样的房子你会青睐吗?近两年,随着广清同城化的推进,加上低楼价的吸引,越来越多的广州人前往清远置业,广清交界的许多楼盘也纷纷变身“常住盘”,大打轻轨通勤概念。但目前从清远到广州市区的交通成本居高不下,仍困扰着许多前期入住的业主,有业主每天开车上下班,仅油费、过路费以及停车费三项每月开支就超过3000元,甚至比月供还高。

清远某楼盘95%的房子被广州人买走

随着广清同城战略规划确定、广清城轨以及众多高速公路的陆续建设和开通,广清一体化正从规划走向现实。清远,开始从广州后花园变身广州家园,吸引越来越多的自住客蜂拥而至。

在广清接壤的广清银盏站一带,在长隆项目以及芒果TOWN、碧桂园轻轨悦城、恒大银湖城等楼盘的带动下,一个广受欢迎的广清新城已然崛起。敏锐的广州客、清远客、佛山客等珠三角买家早已闻风而来,争相进驻,清远楼市也迎来火热交投的“夏天”。今年上半年,清远楼市成交套数同比超过广州中心六区。

日前,记者实地探访清远楼盘,在芒果TOWN记者就发现,该盘来自广州刚需客的比例超过95%,而其他类似的楼盘广州客比例同样非常高。当地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清远楼市不再是广州度假的“后花园”,而是愈来愈成为诸多广州刚需客的“家园”。与过去偏向度假买家不同的是,目前许多楼盘都把目光瞄准了常住客源。

利好

城轨预计明年完工,将缩短通勤时间

事实上,今年以来,广清同城置业可谓利好不断。近日,清远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启动讨论《深入实施广清一体化战略,推动清远南部地区加快融入珠三角行动计划》(讨论稿)。而在不久前,清远市政府向广东省发改委提出了支持武广高铁无缝对接城轨。如今,再伴随着广清两市公积金互认的利好袭来,清远俨然已是佛山之后第二个承接广州楼市购买力的城市。

记者近期在清远踩盘发现,靠近广州的部分清远盘都将广清城轨作为主要卖点,并且号称广清城轨通车后,将能实现“广州上班 清远居住”,以原名为碧桂园山湖城的碧桂园轻轨悦城为例,该项目甚至连名字都加上了“轻轨”,足见开发商对轻轨价值的期待。 据悉,广清城轨分为两期,已动工的一期全长约38.12公里,设站6座,由清远市区开往位于花都的广州北站,预计2016年完工,二期则由广州北站通往广州火车站。待广清城轨一期建成之后,清远市民可通过搭乘城轨再换乘地铁进入广州城区,行程将缩短至1小时之内。

不过,尽管如此,未来从清远到广州上班,单程的时间仍远远超过广佛交界的大沥、黄岐、盐步等地,而且要多次换乘,再加上交通上的花费,对于通勤族来说压力仍然不小。有楼盘销售人员也向记者坦承,因为交通不便,该盘销售两年来,入住的业主仅有收楼业主的十分之一。

楼价

仅为广州城区1/4,但有楼盘5年价格未涨

对于清远来说,购买力强劲的广州客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不容置疑,尤其是当下清远楼市供应量巨大,急需外地购房者“撑市”。清远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仅清城区商品房库存面积约814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库存面积达571万多平方米。如果按照每套房100平方米的面积来计算,清城区571万平方米的住宅库存面积相当于有5万套商品住宅待售。

库存大导致清远楼价一直比较低迷,如今在广清交界处买一套房的成本,几乎跟几年前没有什么区别,甚至还有所下降。记者发现,某楼盘2009年时就卖5000多元/平方米,如今五年过去了,该盘还是卖这个价,而广州市中心的楼价涨幅足有一倍以上。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清远市区(不包括清新区)成交均价5423元/平方米,较上年下降7.6%,其价格只有广州中心城区的1/4左右。在广州中心城区购买一套约50平方米的小公寓,在清远可以购买一栋别墅,不足10万元的首付已可以在清远投资一套公寓。

清远楼市这样的价格,无论对改善型买家还是投资型买家都极具吸引力。加上城轨高速等交通利好、长隆世界级国际森林主题公园等项目利好,以及广清一体化的推进等,清远楼市洼地效应还是值得期待的。

置业者说

月交通费3000元以上,

不如在广州市区租房住

两年前在清远龙塘买了自己人生第一套房的白领马先生,收楼后在清远住了一个多月,最终还是选择搬回广州市区租房住。他说,自己见证了近两年广清同城的大步迈进,但交通成本仍是一笔难以承担的开销,衡量之下,还是住在广州更划算。

马先生告诉记者,他当初在清远买房就是冲着房价便宜,一套三房加上装修五六十万,这点钱在广州市区连付首付都困难。这两年周边的楼盘越来越多,原本都是荒山野岭的地方俨然都成了高楼林立的都市。“我们小区的业主大部分都是广州人,因为清远人一般都会选择买清远城区的房子,对他们来说性价比更高。”马先生说,小区到了晚上显得特别冷清,小区内的商店因为生意不好做,也是开开停停。

马先生认为住在清远最难以承担的还是交通成本,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上班开车到白云区有60公里,来回大约需要70元的油耗,再加上来回50元的过路费,每天的交通成本就要120元,按照一个月上20天班计算,大概需要支出2400元钱。如果再算上停车费等开销,交通成本在3000元以上。这笔钱不但比月供还高,也足够他在广州市区租一个一房一厅了。而最让他头痛的还是时间成本,“每次单程最起码一个小时,遇上堵车也是家常便饭。”马先生说,目前坐高铁出行也不现实,无论是清远高铁站还是广州南站,都离工作地点太远,唯有期待广清城轨未来能让沿途的社区出行更加便捷。

标签:清远 广州 广州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