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军特战一等功李烨睿:美洲魔鬼营首位外籍教员


来源:凤凰军事

在淘汰率达88.8%的某国军事留学中,面对艰苦卓绝的生死考验,他百折不挠,勇猛冲锋,13个科目个个考第一,且以总评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被某国授予“海上突击队员”称号,并被该校史无

李烨睿在参加水下渗透训练。(资料图)

在淘汰率达88.8%的某国军事留学中,面对艰苦卓绝的生死考验,他百折不挠,勇猛冲锋,13个科目个个考第一,且以总评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被某国授予“海上突击队员”称号,并被该校史无前例地聘为外籍教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军人的血性担当,海军某特种部队连长李烨睿——

男儿不惜死破胆与君尝

有一种耀眼的红,那是血与火的锤炼;有一种透彻的蓝,那是风与浪的搏击。

八一前夕,骄阳似火,热浪袭人。海军某特种部队训练场,喊杀震天,硝烟弥漫,爬泥潭、扛圆木、抱弹箱、滑降、格斗……一身泥、一身汗,青春沸腾,血性迸发。

好一群勇猛剽悍的兵!“他就是李烨睿,这群兵都是他训的!”部队长王海峰顺手一指,一位上尉军官站在不远处。

他身材精瘦,一脸威严,明亮的眸子中闪着冷峻。“这就是身怀绝技的李烨睿?”与记者想像中高大壮实的特种兵形象相差甚远。

李烨睿平时寡言少语,但一提到打仗,就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植梦铸魂

说起当兵的历史,几乎每个人都有一段故事。

80后的李烨睿曾经对打仗这个字眼十分陌生。但少年时代的两件事,却在他心底种下从军报国的种子。

1999年5月8日,我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消息传来,国人愤慨。当从电视上看到三名烈士遗体缓缓抬出机舱、魂归祖国时,李烨睿心如刀绞:冷静下来一想,光气愤没用,为国防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最直接的途径就是从军报国。

当一个什么样的兵?看完电影《冲出亚马逊》,主人翁不畏生死、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李烨睿清晰地记得主人翁王晖对胡小龙说的一句话:“在这里,你和我就是中国!”

当兵就当这样的兵!梦想的种子一经种下,必将倔强生长,飞渡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历经淬火加钢的磨砺。

高中考大学时,看到军校有侦察与特种作战专业,他想都没想就报了该专业。

军校毕业,李烨睿分到海军某特种部队,成为蛟龙突击队的一员。一脚跨进营区大门,“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八个金色大字映入眼帘,震撼人心。他为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而自豪。

“他先天身体素质并不好。”政委李寿龙对李烨睿如此评价,“起初,他武装泅渡、武装越野等成绩都是在全团下游徘徊,但他善于学习,特别能吃苦。”

特种部队高手如林,想超越别人谈何容易?

把困难踩在脚下。训练上,他不断总结,每天给自己开小灶。一个月不到,作战靴就跑坏了。到了年底,他的各项训练突飞猛进,位居单位前列,让所有人刮目相看:“没想到这小子这么能拼!”

2011年4月,组织上挑选特战队员赴国外某海军特种作战学校军事留学。经过层层选拔,李烨睿脱颖而出。

面对死亡率高达3%的地狱式训练,李烨睿也曾犹豫过。这时,单位领导送了他一本《海特魂》。这本书里记载着该部特战尖兵征战国际赛场,为国争光的英雄故事。

翻开书:“低空跳伞”、“水下蛙人突击”、“伞兵勇敢突击奖”……这些勋章都是鲜血凝结而成的。

是什么力量激励他们爱军精武、勇于献身?是为了立功、受奖、提干?都不是!那些和生命相比,都微不足道!比生命更重要的,是军人的灵魂、使命和血性。李烨睿暗下决心:就算是龙潭虎穴,也要闯一闯!

炼狱涅盘

号称全美洲最残酷的某国海军特种作战学校,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地狱式训练,选拔率高达88.8%。一入校就要求签下生死状,一切训练后果自行承担。

入校后首个挑战就是瓦斯耐受训练,这项训练一直贯穿第一个月的每一天。吃饭、睡觉、起床,只要教官不高兴,或者稍微做错一点事,迎接他们的就是几颗瓦斯弹。

报到第一天的夜里,李烨睿和所有学员就被赶进一个2米见方,深达3米的坑里,教员连续往坑里面扔了几颗催泪瓦斯弹,然后加盖密封,每30分钟打开1次密封盖,打开2分钟后再盖上,这样持续了4次共2个小时。

当浓烈的瓦斯气体扑面而来时,每一个人都忍受不住,拼了命的往上跳,试图用手顶开密封盖。有的用脑袋死命地撞坑壁,还有的已经趴在地上开始抽搐,发出呜呜的声音。

“当时一股莫名的恐惧慢慢弥漫,感到眼睛、鼻子、呼吸道和肺部犹如烈火焚烧一般剧烈的疼痛。” 李烨睿介绍说,“随着空气中瓦斯浓度逐渐增加,氧气逐渐减少,我的意识渐渐模糊,大量的瓦斯涌进肺里,呛得我无法呼吸,不停的剧烈呕吐,脑袋像要立刻要爆裂一样,我只能用拳头拼命的击打自己的胸部,以减少瓦斯带来的痛苦。”

第一个30分钟过去了,当密封盖打开的一瞬间,许多队员都拼命往外爬,主动要求退出。李烨睿不停地告诫自己:我代表着中国,坚决不能退出。

挺过第一关,才只是个开始。整个训练中最残酷的是虐俘训练。李烨睿被教员用黑布袋罩住头、反绑手、只穿一条泳裤,拖到荆棘丛生的原始森林。在长达52个小时的虐俘训练中,教员5小时一班,反复实施暴打。

在遭受捆绑暴打过程中,李烨睿的两颗门牙被打断裂,现在的门牙是重新补的。记者仔细一看,果不其然,门牙补的痕迹清晰可见。抽打的藤条带着长刺,不停地抽打,刺都断在肉里,浑身血淋淋。蛟虫一直叮咬,表皮的血仿佛被吸完了。他的右脚中指甲盖还被拔下来。

海上训练阶段,从晚上8点到凌晨2点,持续浸泡在冰凉的海水中训练,虽然曾有学员因体力不支而溺死,但李烨睿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在身体严重受伤的情况下,没有叫过苦,没有掉过队,没有请过假,但凡有高危险、高难度训练,都要求第一个参加,是所有参训学员中第一个出潜艇、第一个成功通过10米裸潜、第一个进行绑手绑脚游泳等训练的军人。

如此超强度的训练,吃的却很少。李烨睿介绍,吃饭时只有一小块米饭,一小块鸡肉。当时最最大的梦想就是回家房间,冰箱满满的都是吃的。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