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富汗政府证实塔利班头目奥马尔已死亡(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快讯: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发言人29日晚间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塔利班武装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已于2年多前在巴基斯坦一家医院死亡。塔利班方面目前尚未发表任何言论。

资料图:塔利班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

原标题:塔利班武装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已于2年多前死亡

新华网快讯: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发言人29日晚间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塔利班武装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已于2年多前在巴基斯坦一家医院死亡。塔利班方面目前尚未发表任何言论。

 

奥马尔和本拉登关系很复杂:两人互为岳父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阿富汗政府官员于当地时间29日宣布称,塔利班武装组织的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已经死亡。阿富汗官员指出,奥马尔已于2至3年前在隐居的生活中死亡。据新华社消息,塔利班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多次“被死亡”

本月15日,塔利班网站刚刚发表过署名为奥马尔的声明,该申明表达了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和谈的意愿。这是自2001年美国打击塔利班政权以来奥马尔首次表示愿意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对话。

此前曾多次曝出过奥马尔死亡的消息。2011年5月一名阿富汗情报官员表示奥马尔已经在巴基斯坦被击毙。不过当天塔利班就回应称奥马尔并未死亡。同年7月,媒体证实塔利班发言人通过手机发布奥马尔的死讯。但是塔利班发言人则称他们的手机和电子邮件遭到黑客攻击,并扬言要报复移动网络通讯商。

2014年,阿富汗情报机构再次表示奥马尔“可能已经死了”。不过同年美国政府用5名重要的塔利班囚犯换回一名被俘的美国士兵后,塔利班发布了一份署名奥马尔的声明,这份声明中奥马尔肯定了这次换囚行动,并感谢卡塔尔政府居中调解。

这份申明是奥马尔藏匿13年后第一次公开“发声”。

本拉登的亲密战友 塔利班的神秘领袖

奥马尔作为塔利班的最高领袖,一度成为阿富汗的国家元首。但他深居简出,极少会见使节,更不用说接受记者的采访了。现存关于他的照片少之又少,连他出生的年份都无法确定。此前奥马尔一直被认为生于1959年,不过塔利班在今年4月发表的一份奥马尔的人物传记里则记载他生于1960年。

根据这份传记,奥马尔5岁丧父。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他弃学加入“圣战”。在抗击苏军的战斗中他四次受伤并丧失了右眼。

传记说奥马尔“很镇静,不发脾气”、“没有房产、没有外国帐户”。他最喜欢的武器是RPG7火箭炮,生活俭朴,有“独特的幽默感”。

1994年,奥马尔创建塔利班。这个最初只有800人武装组织在1996年控制了阿富汗90%以上的领土。奥马尔从此成为阿富汗实际上的最高领袖。奥马尔上台后颁布了一系列极端的法令,包括要求女子蒙面,禁止男子剃须等,体现出了其极端伊斯兰主义的思想。

同年,本拉登逃到阿富汗。本拉登也参与过抗击苏军的战争,同样抱有极端伊斯兰主义的思想,年龄也与奥马尔相仿,二人一拍即合。富可敌国的拉登向塔利班提供金钱和武器,而塔利班则为拉登和基地组织提供庇护以躲避美国的追杀。

据拉登传记作者称,1998年奥马尔娶了拉登的大女儿为妻。而拉登后来娶了第四任妻子,据信此人是奥马尔的女儿。

2001年9·11事件后,因为在当政阿富汗期间庇护拉登和“基地”成员,奥马尔成为和拉登并列的美国头号通缉犯,其悬赏金高达1000万美元。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奥马尔与拉登一同逃亡。奥马尔据信是塔利班在此后十余年间与美军及北约军作战的幕后总指挥,但他从此从公共视野中“蒸发”。

根据塔利班发布的奥马尔传记,他目前依然“密切跟踪、关注对抗外国异教徒入侵者的圣战活动。”

2011年,拉登在藏匿10年后最终被击毙,但奥马尔至今不知所踪。

综合自新华网等媒体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塔利班 阿富汗 武装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