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海警巡逻钓鱼岛遭日阻挠 日媒称双方发生接触


来源:环球网

北京时间7月29日上午,两艘中方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正常巡航执法时,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只的阻挠。

图为2013年9月11日,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时,被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只一对一紧盯。 来自:美联社

原标题:中国海警船今年第21次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

环球网报道 (记者李大昕) 北京时间7月29日上午,两艘中方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正常巡航执法时,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只的阻挠。

日本共同社7月29日报道称,北京时间29日上午8时许,2艘中国海警船相继驶入钓鱼岛(日方称尖阁诸岛)附近海域,期间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生接触,中国海警船航行约2小时后离开。

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总部介绍称,中方2艘船只分别为“海警2307”和“海警2308”。报道称,日方海保巡逻船向中方船只喊话“离开日本领海”,我海警船则以汉语和日语回复称贵船进入了我国领海,请立即离开。

共同社报道称,这是中国公务船今年第21次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上一次为7月24日。

报道还称,北京时间当天上午6点15分前后,中国海洋科考船“海大号”在距离钓鱼岛附近赤尾屿(日方称大正岛)东北约96公里海域将棒状物体投入海中。这一带海域为日方所宣称“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

外交部此前曾多次表示,中国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国船只已定期赴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行使管辖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中国海洋调查船在钓鱼岛海域作业 遭日方阻挠

7月17日,一艘中国海洋调查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进行科学考察,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的阻挠和“警告”,称中方船只“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进行作业”。

日本《产经新闻》7月17日报道称,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本部确认称,17日当天,发现一艘中国海洋调查船在钓鱼岛黄尾屿东北偏北75公里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进行作业。日方还确认,中方海洋调查船船尾有棒状物体投入海中。

日海保厅称,中方海洋调查船名为“勘407”。日方巡逻船不断阻挠中方船只进行海洋科考,并发出“警告”称“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在该海域内进行作业”。随后,中国“勘407”调查船从海中收起棒状物体停止作业。

据了解,“勘407”船为中国“勘407号”工程地质调查船,隶属于上海海洋地质调查局。为解决东海石油钻井井位工程地质调查,确保钻井平台的安全及近海海域工程地质调查的需要,特别是1983年勘探二号平台在东海区施工时因地基问题发生严重伤损事故后,更突出了工程地质调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1983年11月,上海海洋地质调查局决定将原三用工作船“勘407号”改装成海洋工程地质调查船。由海洋地质调查局技术装备研究所设计,1984年4-6月上海东海船厂完成改装,成为一条近海工程地质、浅层地球物理调查船,配有浅钻、物探仪器等,可进行海底钻探取样、振动活塞取样、土工简易测试、测深、浅地层剖面调查、电火花调查、旁测声纳扫描等。

1983-1993年,“勘407号”工程地质调查船在东海进行过50个石油钻井井位的调查,并配合完成了东海西部1∶100万比例尺区域工程地质调查,开展了系统的浅地层剖面、测深调查及旁侧声纳扫描,还为外国公司、国内石油单位、海洋地质单位完成了大量井位工程地质调查。10年中,“勘407船”为保证钻井平台的安全施工、近岸工程建设、海域地质调查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众所周知,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系中方固有领土,中方享有绝对主权。中国政府曾多次表示,中方有关船只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进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正当主权权利。

(作者:王欢)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8]

标签:中国海警船 钓鱼岛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