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抗日名将牺牲后日军赞其“大英雄”举行慰灵祭


来源:解放军报

当年参与“围剿”的伪通化省警备厅长岸谷隆一郎不得不承认:“虽为敌人,睹其壮烈亦为之感叹:大大的英雄!”他特意为杨靖宇举行了“慰灵祭”。

核心提示:当年参与“围剿”的伪通化省警备厅长岸谷隆一郎不得不承认:“虽为敌人,睹其壮烈亦为之感叹:大大的英雄!”他特意为杨靖宇举行了“慰灵祭”。

 

《解放军报》2015年7月23日第6版版面图

本文摘自:《解放军报》2015年7月23日第6版,作者:刘建伟 乔振友,原题:倾听马继民诉说爷爷杨靖宇将军的抗日传奇

倾听马继民诉说爷爷杨靖宇将军的抗日传奇——他的事迹化作丰碑顶立天地间

一座东北边陲小城,因一位英雄而得名。1940年,抗日英雄杨靖宇在这里壮烈殉国。为了纪念这位著名抗日将领,当地政府将濛江县改名为靖宇县。

光阴荏苒,75年弹指过去,可英雄始终没有离我们远去,杨靖宇将军的事迹化作丰碑顶立天地间,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作为英雄后代,嫡孙马继民更是深受鼓舞:从军4年,退伍后原本在郑州铁路局工作的他,2005年7月7日,接受靖宇县县委县政府的聘请,来到这块爷爷曾为之付出生命的地方工作。

10年来,他协助有关部门对靖宇县境内的抗联遗址遗迹进行勘查,设立保护范围并立碑说明;对抗联文化和杨靖宇精神进行挖掘和整理,出版了《杨靖宇将军故事百篇》和《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史》等书籍。

“我为自己能在爷爷殉国的这片热土上贡献力量而自豪。”面对记者,马继民激动不已:75年来,爷爷的精神早已融入白山黑水每一寸土地,化作每一个华夏儿女心中奔腾的血脉!

追寻真理,踏上革命道路

“虽然我从未见过爷爷,但他的高大形象永远矗立在我心间。”谈起爷爷杨靖宇,马继民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感悟。上小学前,他不知道自己就是杨靖宇的后人。小时候,每次看到连环画里那个高大威武的英雄,他都特别崇拜。直到7岁,母亲带他到靖宇烈士陵园祭拜,说“这是你爷爷”时,他这才发现陵园里那尊雕像居然和连环画里的一模一样。

“从那时起,爷爷的形象在我心里越发高大。”马继民告诉记者,上学后,他特别渴望了解爷爷的事迹,很多细节到现在仍然张口就来:1905年2月,爷爷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原名马尚德——这个名字他只用了十几年。为了躲避敌人迫害,他先后用过张贯一、乃超、元海、周敏、杨占山等化名。

但让马继民印象最深的,还是从小妈妈就告诉他,“你爷爷是个爱学习的典范”。幼年时,杨靖宇在村私塾就读,后来以优异成绩考入确山县高等小学(今确山县靖宇小学)读书。几年后,又考入河南省纺织染料工程学校(现河南工程学院)学习。

“热爱学习,追寻真理,使爷爷踏上了抗日救亡之路!”越研究爷爷的成长经历,马继民就越感慨:“爷爷为什么能够百折不挠?那是因为他在学习中接触了革命思想,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

马继民介绍说,爷爷杨靖宇在校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他奉党团组织指示,领导了豫南农民起义,即“确山暴动”。在这场斗争中,杨靖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后来,杨靖宇又领导刘店秋收起义,在河南最早建立党领导的农民革命武装,广泛开展豫南游击战争。之后他到上海参加中共中央举办的干部训练班学习,随后奔赴东北。

“从这时起,爷爷就与白山黑水结下了血肉之情。”马继民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抗日 杨靖宇 英雄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