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巴马非盟演讲暗指中国:有人只想要非洲资源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肯尼亚“寻根之旅”后, 26日至28日在埃塞俄比亚进行访问。28日,奥巴马在非盟总部面向54个非盟成员国代表发表演讲,含沙射影地针对中国在非洲的影响。

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肯尼亚“寻根之旅”后, 26日至28日在埃塞俄比亚进行访问。这是美国总统首次访问这个东非国家。28日,奥巴马在非盟总部面向54个非盟成员国代表发表演讲,含沙射影地针对中国在非洲的影响。

据法新社报道,奥巴马在演讲中赞扬非洲取得的非凡成就,包括艾滋病感染率大幅下降,千百万非洲人摆脱贫困等。但他同时表示,只有终结“腐败的肿瘤”,才能让非洲的经济潜力释放出来,“数以亿计的美元被腐败贿赂所吞噬,这些钱本来可以用于创造就业、建立学校和医院。”

奥巴马在演讲中大谈美非关系,并含沙射影地针对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奥巴马表示,希望美国与非洲建立“真正的经济伙伴关系”,并意有所指地说这种经济伙伴关系不单单建立在“使用外国工人在非洲修建基础设施或者开采非洲的自然资源”之上,“‘真正的经济伙伴关系’应当对非洲有利,为非洲人创造就业机会和能力。这就是美国给予的经济伙伴关系”。但他又自相矛盾地表示,非洲大陆“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数以亿计的非洲人仍旧生活在极端贫穷中,没有基本的基础设施”。

奥巴马还对非洲的政治局势发表见解,称“当非洲的总统们不遵守宪法任期时,非洲的民主制度就会受到威胁”,并特地指出布隆迪因大选发生混乱与冲突。反恐也是奥巴马这次非洲行的一个重点议题。白宫宣布提供至少4000万美元,用于东非反恐。

有西方媒体分析称,奥巴马在中国援建的非盟总部发表演讲显得有些意味深长。法国《世界报》评论称,非洲成为中美的“经济战场”。美国参议院举出的数据显示,70%的中国在非投资投向了基础设施领域,而70%的美国在非投资投向了卫生和人道主义项目。

法国《回声报》称,奥巴马非洲行就是为了对抗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中非贸易额是美非的3倍。奥巴马希望借助这次非洲之行缩小差距。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非洲问题专家惠特尼·施耐德曼认为,奥巴马之前对非洲并没有过多关注,有些人批评他甚至在非洲方面做得不如前总统小布什和克林顿。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方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在中国援建的非盟总部大楼大谈非洲战略,确实有鲜明的对比意味。中国与非洲自新世纪以来双边合作的迅速发展,已经触动了全球各大国对非洲的重视,因为急速增长的中非贸易是平衡的,不但中国购买非洲产品,非洲也在购买等值的中国产品——西方领导人才忽然发现,非洲不是一个消极等待拯救的对象,而是有着巨大购买力的大市场。刘海方认为,中国对非合作,恰恰是从西方遗忘或者不愿意负担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农业做起。应该说,中国是把非洲国家看做是合作伙伴,而西方没有把非洲作为一个伙伴,而更主要把它作为一个需要拯救的对象。这种关系显然是阻碍了西方发展平等的对非经贸合作。(李志伟 胡锦洋 陶短房)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奥巴马 非盟 非合作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