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入新丝路 谋求新跨越


来源:中原网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让郑州地区由“内陆”变成“前沿”。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经开区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强力推进E贸易试点、国际陆港建设和经开综保区申建等工作,推动开放功能平台拓展新天地、迈上新台阶。

原标题:融入新丝路 谋求新跨越

顺势谋势,干事成事;聚力发力,跨越超越。

近年来,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迈上了提速发展的快车道,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和发展层次显著提升。今年4月全省产业集聚区综合考评,郑州经开区成为全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六星级产业集聚区,为确立先进制造业新城和国际物流枢纽地位、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荣膺目前全省唯一一个六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经开区站上了新的发展高度。

这样的高度,是经开区得天时,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的结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殷殷寄语,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抢抓以航空港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的机遇,该区加紧谋划、积极推动E贸易、郑欧班列实现新的拓展与突破,引领全区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

这样的高度,是经开区集地利,招商引资、厚积薄发的结果。近年来,经开区引进、建成、投产了一大批企业巨头和行业领跑者,全区产业发展特别是优势产业、主导产业风生水起、活力迸发,经济发展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发展趋势。

这样的高度,是经开区聚人和,加强作风建设和环境优化的结果。目前,全区上下形成了“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干劲空前高涨,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智力支持和发展保障。

这样的高度,意味着新的使命和担当。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区域经济发展态势,经开区要在郑州都市区建设中扮演更重角色,担当更大使命。

这样的高度,意味着新的发展视野和发展层次。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竞争格局,经开区必须重新审视自身的资源禀赋、发展积累和区域责任,谋划新的发展蓝图和未来愿景。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从六星级产业集聚区的高地上重新出发,郑州经开区将继续抢抓国家战略的机遇,合着省市发展的节拍,砥砺奋进、务实前行,再写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让郑州地区由“内陆”变成“前沿”。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经开区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强力推进E贸易试点、国际陆港建设和经开综保区申建等工作,推动开放功能平台拓展新天地、迈上新台阶。

“E路”前行 领跑全国

随着“互联网+”的开放性,使得跨境贸易之路跳脱出了传统空间的限制,产业空间全球运作,视野所向天地大开。

经开区借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打造内陆千亿元进出口市场,提质增效促进全市经贸发展成效凸显。电商、网商、物流商、支付商纷纷入驻经开区,形成了良好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链。截至6月30日,我市E贸易已成功吸引国内外企业624家,聚美优品、唯品会等国内外前十名电商平台企业以及DHL、中通等物流界大腕纷纷落户。总业务量的包裹数为1560.12万包,货值约14.04亿元。

破解“三难”,打造一站式服务,每日系统处理能力高达300万包,业务量全国遥遥领先,入驻企业数成全国之最,郑州E贸易不断挖掘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领域,引领全国跨境电子商务风向标,成功推动郑州由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向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角色转变。

“互联互通” 通达国际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首先要有国际化的平台作支撑。建设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必须具备一个和世界“互联互通”无缝对接的开放通道。

作为众多洲际班列中的后起之秀,郑欧班列交出的成绩单可圈可点:截至今年7月18日,郑欧班列总开行班数169班,总累计货值8.34亿元,国内货源覆盖地域最广,运载货类最多,目的地分拨地域最广,基本实现了“线路多元化、货源多元化、出境口岸多元化、多式联运”的目标。

目前,郑欧班列每周开行4班,全年计划开行150班、开行密度不断加大,折射出经开区开放体系,成功使得郑州在国际竞争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占据更多的主动地位。

依靠区位优势突出、交通网络完善等特点,坐落在郑州国际陆港核心区内的郑州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将实现海、陆、空、铁多种运输方式的自由换装,以及保税仓储、分拨、集拼、跨境电商等多种业务类别的自由集散,中心将为郑州加速形成全国综合性物流集散中心,积极建设“一带一路”的物流枢纽和贸易中心提供支撑。

大通道,架起内陆开放大“桥梁”。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国际陆港与郑州航空港一起,打造了郑州对外开放的高地,给郑州带来了开放的新场景、新未来与新希望。今年,经开区将加快建设陆港公司海外分公司,组织回程货源上规模,确保郑欧班列成为全国跨境班列领头羊。

“境内关外” 引领突破

秉承“富商、亲商、安商”的服务理念,引得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奔涌而来。目前,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已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超硬材料精细加工、仓储物流、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产业主导格局,手机零组件、微米钻石线、人造金刚石微粉、锂电池原材料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优势明显。

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完善的配套设施以及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经开区在省、市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完成进出口6.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完成工业总产值42亿元,同比增长40%,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平稳高速增长。

扩区建设快速推进,按照计划,郑州出口加工区B区将于本月完成预验收,近期有望实现正式封关运行,这将进一步提高郑州承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能力。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为打造综合性保税平台,经开区整合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中心成立经开综合保税区,经开综合保税区有望年内获批,保税区的整合升级,将进一步提高郑州的开放层次和水平。

标签:经济发展 产业 集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