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887舰特战队长:亚丁湾海盗狡猾 曾骗过雷达


来源: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微山湖舰专访护航特战分队长杨伟良 薛满意 “每次接到命令都会感到兴奋,护航直面海盗真枪实弹的洗礼令人血液沸腾。我和战友们时刻准备,完成更多实打实的战场行动。”&mdas

微山湖舰护航特战分队长杨伟良,他也是中国海军王牌蛙人之一。(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微山湖舰专访护航特战分队长杨伟良

薛满意

“每次接到命令都会感到兴奋,护航直面海盗真枪实弹的洗礼令人血液沸腾。我和战友们时刻准备,完成更多实打实的战场行动。”——海军护航特战分队长杨伟良

7月中旬的东海,台风余波未了天低云暗,刚刚完成第十九批护航编队的海军微山湖舰直升机甲板上,全副武装的杨队长接受凤凰军事专访。至此,海军陆战队特战分队伴随护航编队已经在海上度过第260天。

35岁的杨队长黝黑精悍,盘坐在甲板上对记者聊起特战队驻舰的日常。“我们抽调50名特战队员参加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我和其他19名战士被分配到微山湖舰,编队另外两艘护卫舰各有15名特战队员进驻。和临沂舰、潍坊舰的战友们相比,我压力更大。”

杨队长坦言,即使有三年的亚丁湾护航经历,但和两艘护卫舰上的队长相比经验仍有不足,

两艘054A战舰封闭式设计更加安全利于执行任务。微山湖舰开放式布局,军舰体积数倍于护卫舰,防范海盗难度更大。三班倒轮换执勤,原本数量不多的特战队员力量更加分散。不怕流血流汗,就怕任务完不成。

行进至东海海域的微山湖舰数分钟前刚刚结束一场全要素反海盗演练。海上发现不明目标后,一级战斗警报响起,特战队员荷枪实弹迅速奔赴舰上预定战位。发射爆震弹、重机枪组、狙击手瞄准各自目标等待指挥员命令,全部动作利落沉稳,安静有序。30分钟后目标消失警报解除,特战队员依次撤离在舰上“隐藏”起来。此时在后甲板担任三号警戒位的杨伟良松了口气。

谈及亚丁湾护航驱离海盗经历,最危险的莫过于某次单独为土耳其商船护航,遇到一伙亡命之徒。海盗分乘多艘小艇高速从左舷冲向土耳其商船,位于商船右方一公里开外的微山湖舰发现危险目标后由于位置不佳,左舷视线被商船拦阻。不得不紧急调整航向,特战队在发射爆震弹警告无效后按命令开火。12.7毫米重机枪四次近距离拦阻射击,终令海盗在距离商船600米距离上调转逃离。

谈及索马里海盗,绝大多数网友第一印象就是开着小渔船扛着苏制步枪的非洲民众。但身处一线的海军护航官兵有着另类的解读。微山湖舰舰长形容道:海盗就像一群饿狼,虽然装备落后但熟悉海域情况,对过往船只经常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耐心,一旦有机可趁会毫不犹豫劫掠商船。

600米距离的开火至今也令舰上其他官兵记忆犹新。除了特战队员外,舰上补给、应急分队也会在必要情况下武装对抗海盗。海盗乘坐的小渔船目标非常小,远距离随海浪上下波动极其隐蔽,那次舰上雷达就被其所趁。“我们补给班已经穿戴好装备,趴伏在甲班上持枪瞄准随时准备开火。爆震弹、警告射击也没能阻止海盗快速接近舰船的图谋。特战队员使用的重机枪密集开火,褪下的弹壳堆了一地,情况非常危急。”887舰补给班战士告诉凤凰记者。

“保护被护航商船上的人员安全是我们最大目的,对不同威胁程度的海盗采取相应等级应对方案,一般不直接瞄准射击或登艇抓捕”。杨队长坦言道,中国海军此举不同于美军,但凭借极其过硬军事素质和多次海外行动无可置疑地为解放军留下赫赫威名。

全身哑光黑的特战装备令凤凰记者有幸近距离体验感受,杨队长介绍道特战装备全套重23公斤,除却基本配置外依据任务调整轻重装具。看似臃肿的防弹背囊既可以装入防弹器材保护上半身,也能充气为特战队员水上作业提供一定救生保障。每周至少两到三次的海上演练,使得特战队员们持续保持高昂战斗力。战友们非常给力,令人放心,杨队长对某某编号的队员不同特点与各自专长娓娓道来。

入伍19年,至今仍未解决个人婚姻问题的杨队长戏言,家里父母催婚一年胜过一年,但是自己“不着急,怕耽误人家姑娘”。每年绝大多数时间奉献给海军,在曾母暗沙投放主权碑、西沙南沙巡航、守卫被他国觊觎的某某岛这些职责面前,个人问题再放放吧。

在采访意犹未尽之时,舰上官兵“威胁”道再聊下去下午都得饿肚子。分别之际,杨队长私下里说:铁打的汉子也怕回乡路,每次长时间执行海上任务最煎熬阶段就是返航之时,焦虑、急躁等情绪也会伴随而生。

“上岸后这次能多有几天陪伴家人,希望比曾经靠港仅休息一天后又紧急执行任务强一些吧”。数秒后,杨队长背影消失在舱室通道中。正如爱好和平的狮子,不随意动武但无可侵犯。谁小觑了中国海军,无视了深藏的特战刀锋,谁就会碰的头破血流。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