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将建成500米口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图)


来源: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正在中国贵州黔南安装建设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英文简称:FAST),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

■FAST工程预研究历时13年,2011年3月25日开工建设。(新华)

■FAST工程预研究历时13年,2011年3月25日开工建设。其接收面积有近30个足球场大,绕走一圈约要40分钟

原标题:中国将建成500米口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

新快报讯 据新华社电正在中国贵州黔南安装建设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英文简称:FAST),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中国FAST工程办公室称,这一超级望远镜有望在2016年建成,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射电天文研究中心。

FAST口径有500米,有近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其主反射面的面积达25万平方米,由近460000块三角形单元拼接而成。它的圈梁被50根6米到50米高低不等的钢柱支在半空,周长约1.6公里,绕走一圈约要40分钟。

与号称“地面最大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FAST的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被评为人类20世纪10大工程之首的美国Arecibo300米望远镜相比,FAST的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FAST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FAST工程的预研究历时13年,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主持,全国20余所大学和研究所的百余位科技骨干参加此项工作。2007年7月FAST项目正式立项。2011年3月25日,FAST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PN058]

标签:射电天文 射电望远镜 望远镜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