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程院院士安静娴病逝 曾填补中国头孢系列药物空白


来源:人民网

本网从东北制药集团获悉,我国著名化学制药专家,中国制药工业企业第一位院士,东北制药高级工程师、终身员工安静娴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2015年7月10日4时38分在武警北京总队医院逝世,享年87岁。

安静娴院士

安静娴院士

原标题:“中国头孢第一人”安静娴院士离世

人民网沈阳7月13日电(边晗)本网从东北制药集团获悉,我国著名化学制药专家,中国制药工业企业第一位院士,东北制药高级工程师、终身员工安静娴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2015年7月10日4时38分在武警北京总队医院逝世,享年87岁。

安静娴院士在我国化学制药领域享有崇高的社会威望和学术地位。20世纪60年代,她提出并组织实施磺胺嘧啶重大技术路线的改进,使其得以顺利工业化,该项目1978年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70年代,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主持完成了新型抗疟药“脑疟佳”的筛选和合成工作,该项目同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她主持研制成功全化学合成黄连素也为世界首创。

80年代,安静娴院士组织和主持中国头孢系列药物的开发与研制,填补了国内企业头孢类抗生素的生产空白,为提高我国临床用药水平做出了主要贡献;完成脑血管用药“长春西汀”的研制工作,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93年我国药品实行专利制度,她毅然投入到创新药物研究,先后自行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结构确凿的化合物。她一生扎根化学制药第一线,以丰硕的学术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安静娴院士是深受科技界、药学界同仁尊敬,深受东药集团干部员工爱戴的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她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辽宁省委、省政府及沈阳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社会各界人士,东药集团干部员工纷纷以不同形式表达了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之情。

据了解,安静娴先生治丧委员会决定于2015年7月14日上午8:30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安静娴院士生平:1929年2月12日生于辽宁大连,原籍山东省烟台市,195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此后进入东北制药总厂工作,长期奋战在我国化学制药科研工作第一线。作为东北制药终身员,79岁高龄的她才离开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用药 抗疟药 药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